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Lina Khan概述反壟斷的優先事項

據外媒CNET報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Lina Khan在周三發給工作人員的一份備忘錄中概述了她在執行反壟斷方面的願景和政策重點。這份備忘錄讓人們提前看到了Khan計劃如何領導這個由五名成員組成、負責執行消費者保護措施的機構。

Khan領導下的FTC的新方向可能對大型科技公司,如亞馬遜、蘋果、Facebook、Google和微軟等產生重大影響,這些公司已經受到監管機構和立法者的更多審查,後者稱他們的權力應該得到控制。FTC與司法部一起執行反壟斷法,尋求保護消費者免受不公平商業行為和隱私侵犯。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Lina Khan概述反壟斷的優先事項

在備忘錄中, Khan概述了幾個戰略原則。這些原則包括採取“全面的方法來識別危害”。 Khan表示,她希望FTC考慮到,除了消費者之外,那些可能受到反壟斷侵權行為傷害的人還包括工人和其他企業。這是對反壟斷執法的流行觀點的一種轉變,即只關注消費者的損害。

她還建議,在分析兼并時,要”針對根本原因,而不是着眼於一次性的影響”。她說,重要的是要評估商業模式或利益衝突如何導致反壟斷危害的發生。在其他關鍵原則中,她說該機構需要具有”前瞻性”,並更快地採取行動以減輕損害。這包括密切關注”下一代技術、創新和各部門的新興產業”。

Khan概述了三個具體的政策重點:

  • 應對”猖獗的合併”。Khan表示,重要的是把資源和審查重點放在佔主導地位的公司上,因為缺乏競爭使得非法行為更有可能。這將包括與司法部一起修訂合併指南,以阻止該機構和司法部有可能挑戰的合併。

  • 對”佔主導地位的中間商”或”守門人”下手。Khan寫道:”集中控制權和利潤,同時將風險、責任和成本外包的商業模式也值得特別審查,因為控制公司和附屬實體之間極不對稱的關係可能會被濫用。”

  • 瞄準那些設置不公平競爭方法或欺騙性做法的合同。Khan提到,非競爭條款、排他性條款和維修限制對消費者和其他企業在條款和條件方面的談判是有害的。

Khan還說,FTC應該擴大其技能組合,僱用更多的技術專家、金融分析師和其他不同領域的專家,以便能夠在現有人才的基礎上,採取跨學科的方法對市場進行分析。

Khan的備忘錄是在她被任命三個月後發布的。進步人士對她被選為主席表示歡呼,並希望這位反壟斷改革者能夠為這個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無法有效控制大型科技巨頭的機構帶來新視角。

作為一名學者,Khan作為呼籲更嚴格的反壟斷執法運動的領導者而聲名鵲起。她在2017年耶魯大學法律雜誌上發表的題為”亞馬遜的反壟斷悖論”的文章中概述了她的方法,認為注重消費者福利的反壟斷框架在防止像亞馬遜這樣的大型主導技術公司的危害方面是不夠的。

在Khan的任命之前,FTC已經開始對美國最知名的科技公司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去年,該委員會起訴了Facebook,稱這家社交媒體公司違反了反壟斷法。FTC要求法院推翻Facebook收購照片分享應用Instagram和即時通訊應用WhatsApp的交易。

(0)
上一篇 2021-09-24 08:49
下一篇 2021-09-24 08: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