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軍”控評,飯圈“養號”?影視劇“未看先評”怪象背後

近日,兩部網絡劇集出現“未看先評”怪象,原本應當是反映大眾觀影平均看法的評分系統,卻疑似被商業“水軍”控評。記者調查發現,隨着網絡影視評分的影響日益擴大,干擾文藝評論的亂象也隨之出現,除了商業“水軍”攪渾水,飯圈也為愛“養號”刷評。

“未看先評”怪象“水軍”已成行業毒瘤

近日,兩部網絡劇集接連出現“未看先評”怪象引發輿論關注,還未播出的劇集,評分平台上卻出現大量“觀影”評價。

一部有流量明星出演的古裝劇比“官宣”時間晚上線一小時,卻有大批評分提前湧入了平台。在另一部同樣有當紅演員出演的懸疑網劇中,女演員還未在劇中登場,平台上已經出現大量對其演技質疑的評價。業內人士指出,這些違背“先看后評”原則的非正常評分背後,多數是“水軍”弄虛作假的手筆,這些“水軍”已成影視行業健康發展的毒瘤。

觀影后在網絡平台進行打分和評價是不少網友的習慣,由此形成的影視劇評分也成了未觀看觀眾進行觀影決策的重要參考指標。在當前的影視市場,作品的分數越來越成為判定“好劇”的標準之一。而隨着影視評分的影響日益擴大,網絡評分平台也成了被“水軍”盯上的生意。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一些“水軍”工作室大肆招攬兼職“水軍”為影視劇評價打分。影視評分任務一般對賬號註冊時長、歷史評價數量等有要求,符合賬號要求的“水軍”接單后,將“老闆”準備好的評價文案複製發送即完成了任務。一名“水軍”派單群的群主告訴記者,“老闆”一般是片方的宣發團隊。

記者在QQ群中搜索到大量買賣影視評價的“水軍”業務群,業務涵蓋了代發影評、影視漲分等。根據一名群主的報價,“顯示號”代發的影視短評售價11元一條,所發的評價能夠在短評區“最新”中展示,非“顯示號”則售價5元一條。該群還提供評分“包漲”業務。“包漲”即指收取費用後為影視作品“漲分”,價格則根據影視劇的不同而有差異。

影視監製譚飛告訴記者,當前片方為影視作品買“水軍”已經成為潛規則,不少宣發經費落入了“水軍”的口袋。特別是一些有流量明星出演的影視作品,大部分都存在評論“注水”的情況。“流量明星的參與帶來了關注,同時也帶來了爭議。為了保證劇集的口碑,穩定廣告投資,影視劇片方會利用‘水軍’製造假象。”譚飛說,幕後運作的可能還有流量明星的團隊,為了獲得資本的認可,提高明星的商業價值,明星團隊也可能去購買虛假評論。

“水軍”控評,飯圈“養號”?影視劇“未看先評”怪象背後

被爭奪的評分“戰場”“養號”點評一條龍

未看先評的怪象背後,不只有被資本驅使的商業“水軍”,還有為愛刷評的飯圈粉絲。

“衝著xx給五星”“想看xx,太喜歡他的演技了”“看了第一集,xx聲音好聽,五星好評”,記者點開某部有82萬人次評分的影視作品,評論區的五星好評大多與參演的某位流量明星相關,其中不乏只看了第一集就給出好評的聲音。

“偶像參演的作品評分高,就能成為一個有底氣的代表作。評分低的話偶像就會被嘲笑演技差,粉絲為了沖高分就會組織‘養號’和評分。”某明星後援會成員汪真真(化名)說。

所謂的“養號”指的是提高賬號的等級,使賬號的評價出現在主頁的前排。在某明星後援會的微博主頁中,記者看到了一份詳細的“養號”教程,要求“註冊賬號的名稱和頭像不要有粉絲屬性”“多關注用戶、增加粉絲數量”“多評價書籍、音樂、電視劇,保持賬號活躍度”等。

汪真真告訴記者,在偶像作品即將上映的前幾個月,粉絲就會開始有組織地“養號”。後援會通常號召一個人“養”多個賬號,在影視劇上映時增加評價“人數”。

粉絲“養號”控評,而“黑粉”則打出低分一星,原本為了還原大眾普遍看法的評分體系被“粉黑大戰”的思維“綁架”。“噁心”“找了xx,只給一星”“為什麼找xx”,在某部影視劇短評區內,影評呈現一星和五星兩極分化的狀態。在汪真真看來,這些不看劇集內容,只因參演明星直接打一星的,大多是明星的“黑粉”。為了應對“黑粉”的攻勢,被裹挾着的粉絲只能在這場關於評分的“粉黑大戰”中越走越遠。

“水軍”控評,飯圈“養號”?影視劇“未看先評”怪象背後

影視評價體系如何“治水”?

譚飛表示,“水軍”刷分控評會擾亂文藝標準,文藝評論被“塗脂抹粉”。由於評分是觀眾選擇觀影的參考指標,也是市場判斷的標準之一,“注水”在一定程度上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不利於影視行業的良性發展。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張瀟瀟指出,無論是“為愛發電”的粉絲還是商業“水軍”,控評刷分小則影響公眾的判斷,大則影響產業結構。

受訪專家指出,隨着中國在全球影視市場佔據愈發重要的地位,健康的影評體系對於促進影視市場繁榮的作用日益凸顯。影視評價體系“治水”,平台應當肩負起主要的監管責任,加大審核力度。

豆瓣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豆瓣輔助用戶的“書影音檔案”,識別和定位數據的異常波動。通過算法識別出“水軍”群體后,將不可信賬號、不可信評分排除在總評分之外。針對破壞評分公正性的賬號,平台會進行封禁或禁言處理。

對於評分“包漲”的業務,豆瓣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豆瓣評分的正常用戶規模很大,“水軍”的刷分對總體的評分不會造成決定性影響。而面對轉向評論區控評的“水軍”,豆瓣採取為排序賦予隨機性、清理人身攻擊短評等措施。

“水軍”控評涉嫌違法違規,背後是網絡“水軍”灰黑產業鏈。受訪專家認為,相關部門應當從根源進行挖掘和打擊,進一步提高治理網絡黑灰產業的法治化水平。

“粉絲也應當改變盲從心態,面對偶像參演的作品應該提升審美素養,樹立健康的追星價值觀。”譚飛說。

(0)
上一篇 2021-12-21 19:29
下一篇 2021-12-21 1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