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太高令人望而卻步 渤健將阿爾茨海默症藥品售價砍半

周一,渤健(Biogen)公司表示,將其阿爾茨海默藥物Aduhelm在美國的批發價格削減一半,這令每位患者的年度療程花費從5.6萬美元降至2.82萬美元。渤健公司在聲明中稱,降價旨在降低患者的自付費用,並減少“對美國醫療保健系統的潛在財務影響”。

渤健降價的主要原因是,Aduhelm高昂的價格令患者猶豫不決,很少有人願意買單。彭博評論稱,製藥公司在藥物獲得批准后立即大幅降低藥物成本,是不常見的。

價格太高令人望而卻步 渤健將阿爾茨海默症藥品售價砍半

今年6月7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了渤健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試驗性藥物Aducanumab,該藥品以Aduhelm作為名稱上市。這是近20年來FDA首次批准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新葯。消息震撼市場,令美股生物科技股沸騰。

阿爾茨海默症是最常見的一種痴呆症。目前全球有5000萬名痴呆症患者,其中阿爾茨海默症患者超過3000萬,大多數年齡在65歲以上。在美國,阿爾茨海默症是第六大致死原因,約有600萬人患有該病。美國阿爾茨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預測,到2050年,該病的美國患者將增加至1300萬人。

Aduhelm是首個被批准旨在減緩阿爾茨海默症病情發展的藥物。這種藥物可以清除患者大腦中形成的粘性結塊,一些科學家認為這種斑塊導致了阿爾茨海默症。而迄今為止其他已獲批准的阿爾茨海默症藥物都是為了治療癥狀,而非減緩或逆轉疾病進程。

雖然FDA批准渤健旗下阿爾茨海默症藥品的消息振奮人心,但是圍繞着該藥品的售價、以及缺乏證據證明其有效性的爭論也隨之而來,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目前,一些醫生和醫學專家們對該藥物持懷疑態度,他們不確定它是否有效。此外,年付5.6萬美元的費用,令買單者望而卻步。私人保險公司紛紛表示,他們需要更多證據證明Aduhelm實際上減緩了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惡化速度。大型保險公司普遍不認為渤健的這款藥物“具有醫療必要性”。還有許多人對Aduhelm持觀望態度,等待看它是否會被美國政府的健康計劃覆蓋。

長期以來,投資者期待Aduhelm可以成為渤健公司未來增長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其Aduhelm藥物獲批后銷售低迷,嚴重打壓了渤健的股價。6月FDA批准Aduhelm的消息,推升渤健股價一度突破468美元,但隨後一路走低,12月初創下的低點距離其6月高點,下跌了超過50%,也創下52周新低。

同日,渤健還表示計劃削減約5億美元的成本,但正在制定削減的細節,預計明年一季度公布具體內容。

周一,渤健股價盤中上漲超1%,投資者預期Aduhelm藥物降價可能提振公司的銷售。不過隨後該股追隨美股大盤走低,截至發稿小幅下跌,跌幅不足1%,表現好於整體大盤。

價格太高令人望而卻步 渤健將阿爾茨海默症藥品售價砍半
           

(0)
上一篇 2021-12-21 04:08
下一篇 2021-12-21 05: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