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大科技熱詞:元宇宙、Web 3和NFT上榜

北京時間12月20日晚間消息,國外媒體今日評出了2021年12大科技熱詞,元宇宙、Web 3和NFT等紛紛上榜。2021年即將過去,如果對今年的科技發展趨勢仍不甚了解,可以看看下面這個簡短的科技熱詞表:

元宇宙

元宇宙(Metverse)廣義上指的是,共享的、身臨其境的數字環境。人們可以在這些環境中移動,也可以通過虛擬現實(VR)或增強現實(AR)頭盔或計算機屏幕進行訪問。

一些科技業的CEO們認為,它將成為移動互聯網的接班人。這個詞是三十年前在反烏托邦小說《雪崩》(Snow Crash)中創造出來的。今年,從微軟到Match,不少科技公司的CEO們都討論了他們在構建元宇宙中將扮演的角色。今年10月,Facebook還更名為“Meta”,以突顯其新的業務重點。

Web 3

Web 3被用來描述互聯網潛在的下一階段:一個運行在“區塊鏈”技術之上的“去中心化”的互聯網。

Web 3將不同於今天的互聯網,即所謂的“Web 2”。在Web 2模式下,Facebook和谷歌等幾大科技巨頭控制着平台。而在Web 3模式下,用戶將擁有平台和應用程序的所有權。

語音社交

今年,科技公司對“語音直播”對話工具讚不絕口。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邀請模式”的語音聊天應用Clubhouse一夜走紅,隨後科技公司爭先恐後地發布自己的同類產品。

NFT

NFT(非同質化代幣)今年大受歡迎,它是一種存在於區塊鏈上的數字資產,是一種保存在聯網計算機上的交易記錄。

今年3月,美國藝術家比普爾(Beeple)的一件作品在佳士得拍賣行以近700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這是大型藝術品拍賣行首次以非實物形式拍賣。

去中心化

今年,去中心化(Decentralizing),即將權力和運營從公司或政府等中央機構轉移到用戶手中,成為科技行業的一個關鍵主題。

這種轉變可能會影響到社會的方方面面,例如行業和市場的組織方式,以及一些平台的內容審核等功能。例如,推特正在投資一個名為“Bluesky”的項目,旨在為社交網絡建立一個去中心化的通用標準。

DAO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是一個互聯網社區,由其成員所擁有,運行在區塊鏈技術上。DAO使用“智能合約”,即建立該組織規則並自動執行決策的代碼片段。

最近幾個月,去中心化自治組織ConstitutionDAO試圖在蘇富比(Sotheby‘s)舉行的拍賣會上購買一份罕見的美國憲法副本,但以失敗告終。

Stonks

故意將“股票”(stocks)一詞拼寫錯誤,帶有幽默嘲諷意味。當聚集在Reddit等論壇上的在線交易員,推高了GameStop和AMC等股票價格后,該詞在互聯網上迅速走紅,以感嘆這些股票的瘋狂走勢。

GAMEFI

GameFi是一個寬泛的術語,指的是遊戲玩家通過玩視頻遊戲,賺取加密貨幣的趨勢。期間,玩家可以通過一些機制賺錢,比如在流行遊戲《Axie Infinity》中贏得戰鬥即可獲得金錢代幣。

ALTCOIN

這個術語涵蓋了比特幣以外的所有數字加密貨幣,包括以太坊,以及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力推的“狗狗幣”(Dogecoin)。

FSD BETA

特斯拉今年發布了升級后的“全自動駕駛”(FSD)軟件的測試版,面向更廣泛的公眾開放。

但這款軟件的名稱一直存在爭議,監管機構和用戶表示,它歪曲了自己的功能,因為仍需要司機來關注路況。

FABS

“Fabs”是半導體加工廠的簡稱,今年成為了一個熱門詞彙,因為從汽車到電子產品等各種產品的全球短缺,都被歸咎於這些工廠的芯片短缺。

凈零(NET ZERO)

今年,由於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聯合國氣候談判,“凈零”一詞得到了普及。它指的是一個國家、公司或產品,不會帶來溫室氣體排放。這通常是通過減少排放,利用吸碳努力(如植樹)平衡剩餘排放,來實現的。但批評人士認為,任何排放都是不可接受的。

(0)
上一篇 2021-12-20 23:09
下一篇 2021-12-20 2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