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冰川以”超常速度”融化 令數百萬人的供水受到威脅

新的研究警告說,喜馬拉雅冰川的加速融化威脅着亞洲數百萬人的水供應。由利茲大學領導的這項研究得出結論,在最近幾十年裡,喜馬拉雅冰川的失冰速度比400-700年前最後一次大冰川擴張以來的平均速度快十倍,這一時期被稱為小冰河時代。這項研究還顯示,喜馬拉雅冰川的萎縮速度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區的冰川–研究人員將這種損失速度描述為”例外”。

Khumbu-Glacier-Tongue-scaled.jpg

這篇發表在《科學報告》上的論文對小冰河時代的14798條喜馬拉雅冰川的大小和冰面進行了重建。研究人員計算出,這些冰川已經損失了大約40%的面積–從高峰時的28000平方公里縮減到今天的19600平方公里左右。

在這一時期,它們也失去了390公里3至586公里3的冰–相當於今天歐洲中部阿爾卑斯山、高加索地區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所含的所有冰的總和。根據該小組的計算,通過融化釋放的水使全世界的海平面上升了0.92毫米至1.38毫米。

通訊作者、利茲大學地理學院副院長卡里維克博士說。”我們的研究結果清楚地表明,現在喜馬拉雅冰川的冰層流失速度至少比過去幾個世紀的平均速度高十倍。這種流失速度的加快只是在過去幾十年內出現的,並且與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曲線相吻合。”

Lobuche-Moraines-scaled.jpg

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上第三大冰川冰的所在地,儲量僅次於南極洲和北極地區,因此經常被稱為”第三極”。

喜馬拉雅冰川的加速融化對依賴亞洲主要河流系統提供食物和能源的數億人有重大影響。這些河流包括雅魯藏布江、恆河和印度河。

研究小組使用衛星圖像和數字高程模型來製作400-700年前的冰川範圍的輪廓,並”重建”冰面。衛星圖像顯示了標誌着前冰川邊界的山脊,研究人員利用這些山脊的幾何形狀來估計前冰川範圍和冰面高度。將重建的冰川與現在的冰川相比較,確定了小冰河時代和現在之間的體積和質量損失。

Khumbu-Pond-Chain-scaled.jpg

昆布池塘鏈

喜馬拉雅冰川在東部地區的質量損失一般較快–以主要分水嶺以北的尼泊爾東部和不丹為例。該研究表明,這種變化可能是由於山脈兩邊的地理特徵不同,以及它們與大氣的相互作用,這會導致不同的天氣模式。

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在以湖泊為終點的地方下降得也更快,因為湖泊有幾種變暖效應。這些湖泊的數量和規模都在增加,因此可以預期質量損失的速度會繼續加快。

同樣,表面有大量自然碎片的冰川也在更快地失去質量:儘管它們只佔冰川總數的7.5%左右,卻佔了總體積損失的46.5%。

卡里維克博士說。”雖然我們必須緊急行動起來,減少和緩解人為氣候變化對冰川和融水河流的影響,但對這種對冰川影響的建模也必須考慮到湖泊和碎片等因素的作用。”

共同作者、鄧迪大學地理和環境科學高級講師西蒙-庫克博士說。”該地區的人們已經看到了超越幾個世紀以來所見證的任何變化。這項研究只是最新的確認,這些變化正在加速,並將對整個國家和地區產生重大影響。”

(0)
上一篇 2021-12-20 19:09
下一篇 2021-12-20 1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