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破發兩連跌 順豐同城難翻虧損大山

-9.26%、-3.09%,這是順豐同城上市后交出的成績。上市兩天,順豐同城的股價已經相比較發行價跌去了12%。作為一家獨立發展2年,便登陸港交所掛牌上市的公司,順豐同城的快體現在了資本市場上。但股價的持續的下跌,也讓外界對其充滿了質疑。

5fb51f55177b4ff286f4ff963238399d.jpeg

暗盤一度下跌10% 上市首日開盤便破發

在順豐同城上市后,順豐創始人王衛收穫了第四家上市公司,和劉強東一樣,成為了“IPO收割機”。這一次上市的順豐同城,或許很多人不是很熟悉,從名字上來看似乎和大眾認知中的順豐也沒有什麼不同。

公開資料顯示,5年前,也就是2016年,順豐同城正式在內部成立。2019年後,獨立運營。2年後,正式奔赴資本市場。根據艾瑞公布的報告數據顯示,短短五年時間,按照單量計算,順豐同城已經成長為中國規模最大的獨立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平台,2020年Q2至2021年Q1業務量占獨立第三方即時配市場的11.0%。

上市破發兩連跌 順豐同城難翻虧損大山

與此同時,招股書顯示,順豐同城2018年-2020年收入分別為9.933億元、21.07億元以及48.434億元。今年前五個月,順豐同城的收入為30.46億元。隨着業務增長,毛損率由2018年的23.3%大幅收窄至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個月的0.9%。

截至2021年5月31日,順豐同城累計服務於超過2,000名品牌客戶和超過530,000名註冊商家;公司為約1.261億名個人註冊用戶提供優質高效的即時本地生活服務;為超過280萬名註冊騎手提供賺取可觀收入的機會;覆蓋了中國超過1000個市縣。業務層面,截至目前,順豐同城的業務已覆蓋餐飲、商超、辦公急件以及生鮮3C數碼等場景。

招股書上亮眼的數據,是順豐同城獨立2年便能夠登陸資本市場的底氣。但是,相比較其營收數據上的持續增長,順豐同城在上市后的表現卻讓人有些失望。12月13日,在上市前夕的暗盤交易中,順豐同城的股價一度下跌10%。而次日上市的開盤價也是跌破發行價,報15.2港元,較16.42港元發行價下跌7.43%。

上市首日,順豐同城股價大跌9.26%,資本市場首秀有些黯然失色。第二天,順豐同城股價也未見好轉,收跌3.09%。而上市兩天,順豐同城的股價已經相比較發行價跌去了12%。

上市破發兩連跌 順豐同城難翻虧損大山

3年虧掉超15億元 順豐同城難翻虧損大山

作為快遞市場上的頭部品牌,順豐此前一直在試水新業務,包括“順豐E商圈”、“順豐優選”、“嘿客”等,但是都沒有做出彩。相比較下,同城業務雖然也是在追隨行業的熱潮,但是無論是從業務關聯性方面,還是從發展節奏上,都更符合順豐的調性,在業務收入方面也是年年都大幅增長。

談及順豐,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服務好、質量高,當然價格也貴,順豐同城亦是如此,走着較為相同的路線。從順豐同城公開的客戶類別來看,其也是一直在和一些高品質餐飲品牌進行合作,尋求更高利潤的同時,也在維持自己的品牌形象。

從招股書公開的數據來看,順豐同城近幾年營收規模不斷擴大,2018年到2020年,三年時間,營收從9.92億元增加至21億元,並在2021年繼續擴大至48.4億元,年營收增速達到了126%和129%。訂單方面也是一樣節節高升,近三年分別為7980萬筆、2.111億筆以及7.609億筆。

不過,相比較營收方面的出色表現,順豐同城則一直處於虧損之中。數據顯示,近三年,順豐同城虧損超15億元,分別為3.3億元、4.7億元、7.6億元。營業成本分別為12.2億元、24.4億元、50.3億元。今年前5個月,順豐同城的凈虧損就已經達到3.53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城配送賽道中,虧損是很難邁過的一道坎,順豐同城似乎也找不到合適的方法,為了擴張和市場規模,只能是犧牲掉利潤。

上市破發兩連跌 順豐同城難翻虧損大山

從招股書來看,人力成本和營銷成本是順豐同城運營成本的大頭,也是短時間內難以翻越的大山。數據顯示,順豐同城2020年的人力外包成本為48.6億元占營業成本的96.6%,對比之下,同年其營收才為48.4億元。

此外,為了在市場上保持活躍度以及與同行搶用戶,順豐同城在營銷方面的成本支出也是居高不下。相關開支已經從2018年的1215.8萬元到增至2020年的1.11億元。

困局待解 順豐同城難言“順風”

藉助順豐的光環,順豐同城賺足了流量和錢。如果說此前的獨立只是單立個門戶,這一次上市之後,就真的要自力更生了。

有一點需要確定的是,即時配送是一個好生意,未來也有較大的增長空間。艾瑞諮詢報告統計,中國即時配送服務行業的年訂單量從2016年的46億單增至2020年的210億單,複合年增長率為46%。預計2025年將進一步增至795億單,2020年至2025年複合年增長率為30.5%。

不過,在整個即時配送市場中,順豐同城並不“孤單”,達達、UU跑腿、閃送、美團等,都給順豐同城施加了不小的壓力。而在追求盈利的路上,順豐同城也是承受了不小的壓力。對於順豐同城來說,未來如何降低人力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以及提升營銷轉化率,是其未來能否扭虧的關鍵一環。

從招股書可以了解到,為了降低人力成本,順豐同城眾包騎手履行的訂單數量佔總訂單量的比例越來越高,2020年已經達到了88%。相比較專職騎手,眾包騎手的履約成本要更低,可以從一定程度上降低人力成本。不過,在成本降低的同時,順豐同城還要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服務質量和穩定性。相比較專職騎手,眾包騎手的流動性大,很難保證人力。

而除了成本上的難題之外,順豐同城對於“大客戶”順豐的高度依賴,也讓其很難在即時配送市場提升影響力。數據顯示,順豐同城的營收主要來自於五大客戶,近三年收入佔比分別為67.7%、67.1%和61.2%。其中,來自順豐控股的收入占其同期收入的22.7%、19.4%和33.6%。雖說順豐同城已獨立上市,但業務上仍舊是依靠着順豐這座大山。

還是那句話,上市之後順豐同城就真的要“自力更生”了。在保持高速增長的同時,也要提高單票的毛利、降低成本,儘快扭虧,早一步破解行業賠錢的局面。另外,順豐同城當前跑得快不算真得快,還需要更好的耐力,拓展更多的零售客戶,讓自己跑得跟遠。

(0)
上一篇 2021-12-16 09:38
下一篇 2021-12-16 0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