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探牛創新能源常州工廠 首款車型也看到了

國內又來了一家新造車公司,這次是創投與科技圈的知名創業者李一男的牛創新能源。今天上午,牛創在常州發布了自己的品牌——自游家(英文名NIUTRON),同時也向到場媒體展示了其首款車型的外觀內飾設計並公布了一些重要時間規劃。

實探牛創新能源常州工廠 首款車型也看到了

自游家首款車型叫做NV,是一款近5米的中大型SUV,同時提供純電和增程兩個版本。該車將於明年3月上市並接受預定,9月份交付。

業內此前就有傳聞稱李一男正在造車,但一直沒有得到其本人的確認。李一男在現場表示,自游家團隊實際上從2018年11月就開啟了造車進展,還完成了5億美元(約合31億人民幣)的A輪融資,團隊規模也接近1000人。

實探牛創新能源常州工廠 首款車型也看到了

▲李一男

因為此前出任過華為的高管,同時還有創辦小牛電動車的成功創業經歷,李一男在創投圈和科技圈知名度頗高。在低調開發3年後,其終於向外界正式公開了自己的新事業,並且首次對外公開就展出了接近量產的樣車和工廠,純粹的實幹派。

那麼李一男這位頗具名氣的連續創業者,到底帶領自游家造了台什麼車?公司是一種怎麼樣的發展策略?牛創與小牛到底是什麼關係?通過參觀工廠與樣車,並與李一男進行對話后,車東西找到了部分答案。

一、A輪融資5億美元 團隊規模近千人

據李一男介紹,自游家從2018年11月起開始創業,並且已經完成了5億美元(約合31億人民幣)的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了知名機構IDG資本,團隊規模已經發展到近1000人。

自游家團隊主要分佈在北京、上海、常州三地,分別負責智能化(智能座艙+自動駕駛)、造型、製造業務,同時品牌總部也在北京。

製造基地放在常州很有意思。

一方面,李一男曾經創辦的小牛電動車的工廠就在常州,這裡算是熟悉之地。另外最重要的是自游家還收購了大乘汽車的常州工廠,在此基礎上能夠迅速實現量產。

據介紹,自游家常州工廠設計產能為18萬台/年,目前工廠正在進行量產前的改造和標定,將於2022年3月投入使用。

實探牛創新能源常州工廠 首款車型也看到了

▲自游家常州工廠外景

本次活動中,自游家也組織到場媒體去參觀了四大工藝的車間。車東西逛了一圈后,發現內部的生產設備很先進,隨處可見瑞典ABB的自動化產線,還有大量庫卡機器人,同時像是AGV自動運輸小車、智能化的生產管理系統都有布局。

衝壓車間目前正在調試設備,焊接和總裝車間則在大刀闊斧地進行調整——拆除現有的生產線,按照自游家的車型重新設置產線。

實探牛創新能源常州工廠 首款車型也看到了

▲工廠內部的瑞典ABB自動化產線

二、造中大型SUV 明年9月交付

在活動現場,自游家用一個造型樣車和一個內飾模型,對到場媒體展示了首款車型NV的內外飾設計。

NV用的是自游家自主研發的雙子星平台,整體以純電為主進行開發,同時也能兼顧增程車型。NV上市時會同時提供純電和增程兩個版本給用戶。

實探牛創新能源常州工廠 首款車型也看到了

▲增程版底盤(左)和純電版底盤(右)

這是一台車長超過4.9米的中大型SUV,軸距超過2900mm。

前臉最大的特點是採用了一個圓形LED大燈,同時還有一個貫穿車頭的日間行車燈。側面C柱位置設有一個充電指示燈,在車外就能看到充電的進度。

自游家方面表示,目前還不對外公布內外飾設計,因此並不允許拍照。

在仔細看了一圈后,車東西覺得這款車型的外觀與Jeep自由俠,還有亞馬遜那個造車公司Rivian的車型風格類似,都是比較萌的SUV,各位可以參考來腦補一下。

實探牛創新能源常州工廠 首款車型也看到了

▲Jeep自由俠(上)、Rivian R1S(下)

為啥比較萌呢?李一男在現場講到,自游家的造車理念是Urban Exploring,即城市和越野融合風,所以其車型品類雖是SUV,但仍然有一些呆萌和科技感來適應城市。

內飾方面,車內最重要的兩個部件是一個長方形的液晶儀錶和一個豎置的15.6英寸大屏。

現場的座艙僅僅是一個模型,車東西並未實際體驗到其車機系統的UI和交互邏輯,從車機模型上貼的圖片來看,地圖就是操作系統的桌面,位於屏幕最上方,音樂等各項功能則以大卡片的形式佔據屏幕的中下部分。屏幕底部是一排實體按鈕,用來操作雙閃燈等常用功能。

自游家NV的方向盤跟特斯拉Model 3一樣是極簡風格,左右各有一個多向滾輪,沒有觸控或者其他按鍵。

值得一提的是,自游家NV的方向盤左側還設置了一個很小的屏幕,用來顯示空調溫度、模式和PM2.5信息。

現場工程師告訴車東西,自游家NV的外形與內飾設計已經基本定型,今天展示的設計與明年量產的車型不會有太大的區別,僅會在細節上進行一些微調。

現階段自游家正在全國各地對車輛進行驗證測試,總測試里程超過了百萬公里。

NV將在明年3月上市並接受預定。4月份的北京車展上會公開亮相,9月份則正式交付。至於產品價格,李一男表示暫不透露,但強調NV是一款高端車型。

三、對話李一男 自游家到底要怎麼造車?

在遊覽完工廠之後,牛創的創始人、CEO李一男和總裁楊敬一坐在台前一道接受了幾十家媒體的提問。

在車東西的預想中,李一男作為CEO,肯定會仔細介紹自游家的戰略打法、產品定位以及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呢,作為一個科技圈知名創業者,他在溝通中也理應有大量真知灼見和深入思考會講出來。

但在聊了一個小時之後,車東西,以及其他在場媒體都被李一男的講話風格搞的有些懵。

首先,現場有不少問題李一男都不想回答或者不方便回答,所以直接給拒絕掉了。在他願意回答的問題中,李一男的回復也都非常簡潔,很少做更多的延展。

所以整體上採訪的信息量並不大。

其次,在面對一些常規問題,比如自游家的核心打法與戰略是什麼、自游家的產品競爭力在哪裡時,李一男更是直接給出了一些“我沒想好”、“我一時答不上來”等回答。

在談到自游家的核心競爭力在哪時,李一男更是一反主流認知,給出了“競爭力不是最重要的”這種結論,讓現場媒體聽得是目瞪口呆,甚至還有媒體同行給出了“佛系造車”的評價。

不同的CEO有不同的講話風格,這裡無關對錯,只能說李一男確實與其他新造車公司的CEO不太一樣,並且看待問題的角度也有明顯差異。

一位自游家的員工在會後向車東西表示,李一男所說的“不知道”、“沒想好”本質上是說他還沒有想到一個讓自己覺得滿意的答案,或者用一兩句話說不清楚,所以他才會給出這種看似很耿直的答案,並不是說CEO沒有深度思考或者沒想這些問題。

當然,現場還是有一部分問題有答案,李一男給出的重點回復如下。

1、與小牛的關係?

自游家與小牛完全是兩家公司,品牌和品類完全不同。牛創也沒有借鑒小牛電動車的相關技術啥的,因為東西完全不一樣。

2、現在入局是否晚了?

確實晚了,但是要看怎麼理解晚。本田比豐田和日產晚了30年,但是依然做成了全球大型企業。長江後浪推前浪,到底哪一個時間點能行,需要事後看。

3、走單一車型路線,還是多車型?

自游家不是單車型打法,而是有多款車型在研發之中。

4、銷售模式?

前期肯定是直營。已經做了明年的渠道擴張計劃,暫時不透露。

5、CEO主要負責哪一塊?

各方面都會參與。

6、融資能力怎麼樣?

大概率能融到30億美元,沒有一天缺過錢。

7、自動駕駛怎麼做?

第一款車裡,自游家定義產品,找供應商來實現功能。

8、怎麼看自研路線?

“解決問題的答案一般都有多種,沒有標準的正確答案。國內至少有20家以上拿到幾億美元融資的公司在做(自動駕駛)了。”李一男從側面說道,其潛台詞就是車企不是都必須走全棧自研。

9、與李想的關係?

造車前經常請教和交流,但造車后就沒有交流了。

10、失敗了怎麼辦?

先把供應商錢還上,員工工資發了。

結語:自游家把車造出來沒問題

因為本次是自游家首次對外展示造車進度與信息,所以其透露的信息並不算多,尤其是車輛的關鍵參數,目前還一無所知。

所以從當下的信息里還並不能判斷出自游家的產品到底競爭力如何,以及是否能獲得成功。

但從另一個維度來看,自游家首次開發布會就帶出了設計基本完成的樣車,並且還有了一座即將能投產的工廠,NV實現量產交付並不是什麼問題。

至於這款車品是否真的能打,還得到明年3月份看看具體參數才行。

作者 | 曉寒

編輯 | 肖涵

(0)
上一篇 2021-12-15 23:26
下一篇 2021-12-15 23: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