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當選《時代》年度人物:對地球和外星生命影響無人比肩

當地時間12月13日,美國《時代》周刊公布2021年度風雲人物為SpaceX公司創始人、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幾乎沒有人能夠比肩他對地球生命、甚至是對外星生命所產生的影響。”《時代》周刊主編愛德華·費爾森塔爾如是評價馬斯克。

馬斯克當選《時代》年度人物:對地球和外星生命影響無人比肩

《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評選始於1927年,當選者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團體,可以是帶來了正面影響、也可以是造成了負面影響。2020年度,當選者是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哈里斯。

《時代》周刊在介紹馬斯克的文章中稱,“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馬斯克沒有房子,最近一直在拋售財產。他將衛星送入軌道,並利用太陽能運行;他駕駛着一輛他自己製造的汽車,不需要汽油、也幾乎不需要司機。他的手指一揮,就會引起股價的暴漲或暴跌。他的每一句話都被一大群粉絲奉為圭臬。當他橫掃全球時也夢想着移民火星,他的方下頜透露着不屈不撓。”

天才和工作狂

《時代》周刊用這些詞來形容馬斯克:小丑、天才、領袖、有遠見的人、實業家、表演者、無賴;愛迪生(發明家)、巴納姆(現代公關之父)、卡內基(企業家)和曼哈頓博士(DC漫畫中的超級英雄、科學家)的瘋狂混合體。

《時代》周刊寫道:“他的初創火箭公司SpaceX已經超越波音和其他公司,擁有着美國航天業的未來。他的汽車公司特斯拉開創了電動汽車市場並佔據了其中三分之二的份額,特斯拉高達萬億美元的市值讓他成為了史上最富有的人。他還是機器人、太陽能、加密貨幣、氣候、人腦接口、地下隧道超速運輸的參與者。”

2021年無疑是屬於馬斯克的。

今年4月,SpaceX 贏得了美國宇航局自1972年以來第一筆將美國宇航員送上月球的獨家合同,將建造可以在2024年之前將宇航員送上月球的登月系統;

5月,馬斯克主持了全美頂級的老牌脫口秀節目《周六夜現場》;

9月,馬斯克的SpaceX創造了歷史,成功將四名私人乘客送入軌道,完成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全民用機組人員完成的太空任務;

10月,汽車租賃巨頭赫茲一筆10萬輛車、總價44億美元的訂單,讓馬斯克登頂世界首富;

11月14日,SpaceX獵鷹9號火箭執行NASA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DART)任務的發射,完成了人類史上第一次行星防禦測試。

《時代》周刊也在文章中描繪了“天才”的背後。

特斯拉多年來一直處於危機狀態。由於生產落後於計劃、面臨資金鏈斷裂的風險,馬斯克在2018年4月的大部分時間都睡在工廠車間。

“他會醒來,看看牆上的顯示器,然後去追逐約束,”馬斯克的顧問對《時代》周刊回憶說,“他會在那裡檢查系統,自己重寫代碼,一點一點解決問題。他會以身作則,忍受最大的痛苦。”

“那年6月,在馬斯克 47 歲生日之際,他短暫地停下來、吃了一口便利店買的蛋糕,然後就回到了油漆車間的通道中。”《時代》周刊寫道。

首富和無賴

“在 2021 年,馬斯克不僅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且可能是社會巨變中最富有的例子。”費爾森塔爾寫道。

對於馬斯克來說,2021年是標誌性的一年,他因成為世界首富而舉世矚目,而這在相當大程度上仰仗特斯拉股價的飆升。

2021年10月25日,特斯拉從汽車租賃公司赫茲手中獲得了一筆10萬輛車、總價44億美元的訂單,隨後,特斯拉的股價大幅飆升,市值突破10000億美元。特斯拉也因此成為繼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和臉書後,美股第六隻市值超一萬億美元的股票。

馬斯克的個人財富也隨之“水漲船高”,一躍成為世界首富,身家一度突破3000億美元。

11月以來,馬斯克陸續拋售手中的特斯拉股票以及行使期權。截至12月13日,他已累計售出1103萬股特斯拉股票,價值近120億美元。要完成他在推特投票中所提及的10%股票,大約還需出手600萬股。

隨着馬斯克的拋售,特斯拉的股價迎來了巨大的波動,但卻並未出現部分網友所預期的“腰斬”,甚至有不少分析機構調高了特斯拉的目標股價。

12月7日,瑞銀將特斯拉目標股價從 725 美元調高至 1000 美元,並分析認為,2022 年特斯拉將繼續主導電動汽車市場。

據特斯拉財報,2021年前三個季度,其全球總營收為361.04億美元,同比增長73.64%;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31.98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609.09%。同時,其汽車業務的毛利率在第三季度已經高達30.5%。

一番“折騰”之後,馬斯克依舊穩坐首富寶座。據彭博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截至12月13日,馬斯克的個人凈資產依然高達2660億美元。

成為首富后的馬斯克屢遭“逼捐”。自10月下旬以來,美國議員和國際組織都曾發聲要求馬斯克拿出部分個人財富。

對此,馬斯克屢次在推特上“回懟”,甚至嘲諷80歲的美國參議員伯尼·桑德斯“我老是忘了您還活着。”

Electrek在馬斯克被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后發文提及馬斯克的推文過於粗魯,“雖然團隊中很多人都是特斯拉車主,但是馬斯克在推特上發表的關於疫苗、稅收、股票市場、放屁笑話等話題都會產生巨大影響,往往都是負面的。”

網紅

12月9日夜間,馬斯克在推特上徵求網友的意見稱:“正在考慮辭去所有的工作,全身心地做一名網紅,你怎麼想?”

以馬斯克的身份和行事方式,他確實很難不成為網紅。

“現在金融運作的方式是,事物的價值並非基於現金流,而是基於它們與埃隆馬斯克的接近程度。”彭博專欄作家馬特·萊文曾在文章中寫道。

《時代》周刊在文章中提到,馬斯克擁有6600萬推特粉絲,一舉一動都可能引發全網的狂歡。就在幾天前,馬斯克在推特上當了一次“Tony老師”,給自己剪了個新造型,此舉再次引發了網友的瘋狂轉發和評論。

而在中國,馬斯克的影響也不容小覷。據不完全統計,僅2021年,在被評為年度風雲人物前,馬斯克就登上過74次微博熱搜。

這其中包括了賣股票、賣房子、辦大學等等,也有嘲諷蘋果拋光布、心碎表情、中文七步詩等略顯怪異的言論。僅11月2日一天之內,馬斯克就因為“中文七步詩”4次登上微博熱搜。馬斯克標新立異的言行吸引了巨大的流量,甚至被網友戲稱為“10G衝浪選手”。

在成為《時代》周刊2021年度風雲人物后,馬斯克轉發了《時代》周刊相關推文並寫下評論“謝謝”。

(0)
上一篇 2021-12-14 08:16
下一篇 2021-12-14 0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