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廠商苦高通久矣

12月,手機界又掀起了一年一度的輿論戰。北京時間12月1日,高通正式發布了新一代旗艦SoC驍龍8
Gen1。眾多Android廠家第一時間響應,紛紛宣布自家旗艦將搭載新一代的驍龍芯片。小米手機高管和聯想手機高管還因為誰才是“真·首發驍龍8”,公開在社交平台互懟。

最終還是聯想勝出,旗下子品牌摩托羅拉edge X30在12月9日,全球首發新一代驍龍8。

曾幾何時,“驍龍首發”已經成為一種約定成俗的光環,套上它就是真旗艦的象徵。不但能在產品宣傳海報上大吹特吹,還是品牌粉絲藉此去攻訐其他品牌的利器。這種光宗耀祖的即視感,就算是蘋果也趕不上高通的風光。

市場無敵手,也讓高通深陷專利壟斷訴訟:2015年,高通因涉嫌壟斷,被中國處罰款60.88億元人民幣;2018年,高通被歐盟處罰款9.97億歐元;2019年,歐盟繼續對高通處以2.7億美元罰款;同年12月底,韓國反壟斷部門對高通罰款9.5億美元……

儘管接連不斷地受到中國、韓國、歐盟的反壟斷調查,但在智能手機市場,交高通稅,對大部分手機廠商來說,仍然是不可避免的選擇。

國產手機逃不開高通

對於高通來說,上一代的旗艦SoC驍龍888表現不盡人意,因為設計缺陷,導致功耗過高,引起手機發燙、電池不耐用等等惡劣影響。一眾Android廠商為高通的設計缺陷買單,一整年的旗艦機型均銷量表現不佳,被iPhone13搶走了銷量第一。

這次為了擺脫前任的陰影,高通改變了自2013年以來驍龍旗艦SoC的命名方式,將3位數的命名法更改為全新一代驍龍8移動平台(Snapdragon 8 Gen 1),簡稱驍龍8。

這次驍龍8處理器採用ARM v9架構,沿用上一代“1+3+4”三叢集方案,超大核從Cortex-X1升級到Cortex-X2,主頻從2.84GHz上升到3GHz;3個Cortex-A710大核升級2.5GHz;4個Cortex-A510小核主頻沒變,但是二級緩存從4個變2個。據高通公司介紹:新驍龍8處理器會有20%的CPU性能提升,30%能效提升。

驍龍8採用最先進的4nm工藝,由三星公司代工。值得一提的是,上一代驍龍888的5nm芯片也是由三星代工,差評如潮,市場反饋遠遜色台積電代工。據DigiTimes報道稱:這次三星依舊翻車,它的4nm工藝存在良品率的問題,這引發了高通的不滿,很可能被終止合作。

儘管用戶對“三星製造”前景不看好,但驍龍8一經推出立馬得到全Android手機廠商的支持,目前已經有三星、小米、OPPO、Redmi、vivo、一加、Realme、iQOO、中興、努比亞、紅魔、榮耀、黑鯊、摩托羅拉等等品牌旗艦宣布搭載。

手機廠商苦高通久矣

高通“壟斷”手機芯片市場,並不是一朝一夕做到的。

在智能手機剛剛興起的野蠻發展期,手機芯片市場群雄混戰,各大品牌旗艦機搭載的處理器及相關核心元器件均不統一,市場並沒有一個衡量旗艦標準的芯片廠家。

例如在2003年就涉足SoC的德州儀器,它旗下的OMAP移動處理器曾經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獨霸全球市場,塑造出無數經典機型。智能機時代的OMAP4430、OMAP4460芯片堪稱一代經典,性能領先於同期高通MSM8260雙核處理器。曾經華為P1、摩托羅拉RAZR、三星GALAXY多款手機均搭載這款旗艦Soc。

風光一時的德州儀器,因為判斷失誤,堅持研發雙核心異構處理器。在比拼核心的“跑分時代”逐漸不被市場接受,淹沒在一片“八核處理器”之中,最終宣布放棄手機Soc市場。

還有曾經和iPhone競爭的三星GALAXY雙旗艦,早期均使用自家生產的Exynos芯片。此外,Exynos芯片還授權給魅族使用,魅族從首款Android手機M9到2014年的MX3,一直是三星芯片的忠實擁躉。

高通的老對手聯發科,當時主推的MT6577雙核處理器,在2000元市場有着極高的佔有率,備受vivo、聯想、中立、酷派等一眾國產廠家的青睞,成為性價比神器。

隨着時代的發展,4G網絡的通行,手機處理器越來越複雜。除高通以外的其他處理器廠家,逐漸倒在基帶組件專利壁壘下,漸漸掉隊,Soc市場徹底被高通佔有。

高通稅難逃

據高通發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財報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總營收為335.66億美元;其中,半導體芯片業務營收270.19億美元,營收增長64%,利潤高達77.63億美元;專利授權許可營收63.2億美元,營收增加了25.7%,利潤高達46.27億美元。

高通的專利授權許可就是行業俗稱的“高通稅”,憑藉從2G時代開始搭建的專利壁壘,收割着全球所有的手機廠家,就算是蘋果也難逃“高通稅”。

很多人不了解高通的專利壁壘,誤以為是使用驍龍處理器的費用。但“高通稅”其實是3G和4G網絡技術通信專利。高通雖然是智能機時代才被網友熟知,但它的身影早在2G時代就開始活躍。

1993年,在2G時代的高通憑藉CDMA技術,開始布局全球,形成規範化的商業移動通信網絡。1999年,國際電信聯盟正式將高通的CDMA技術被選做3G技術的標準,從而在CDMA的基礎上,搭建出WCDMA網絡制式。

高達90%的CDMA核心專利,讓任何一部搭載WCDMA制式通信的手機都必須支付給高通不菲的專利費。這也是高通最早建立起的專利收費模式,並沿用至今。

到了4G時代,高通斥資收購Flyrion公司,獲得了16%的4G LTE核心通信專利。4G的專利非常分散,除高通以外華為、三星、愛立信等都持有相當數量的 4G 核心專利。但因為4G LTE普遍兼容3G和2G網絡,高通開始“耍流氓”,提出4G專利必須要和3G、2G打包使用,甚至包括部分已經無用、過期的專利,強制收取3-5%的專利授權費。

而這個比例是根據整機價格來收取,也就是說,你的手機售價越高,付給高通的錢也就越多。

“高通稅”讓全球手機業不堪重負,很多公司嘗試反抗高通的“專利暴政”,但卻面臨著高通的法律訴訟和驍龍芯片斷供。

2017年,蘋果公司正式起訴高通,要求高通返還10億美元的專利許可費。兩家官司長達數年,雖然iPhone採用蘋果自研A系列芯片,但影響網絡通訊功能的基帶組件,遭到了高通的禁供。

蘋果被迫使用英特爾公司4G基帶,導致iPhone X系列、iPhone 11系列出現了網絡信號差、通訊信號差等負面問題,直接影響到蘋果公司的品牌形象。迫於市場壓力,蘋果公司最終和高通和解,iPhone 12系列才能用上高通的新5G基帶。

不止於蘋果,國內手機廠家魅族也在2016年被高通告上法庭,起訴原因是“侵犯了4G/3G通信專利”,並索賠5.2億元人民幣。剛剛憑藉子品牌魅藍完成2000萬出貨記錄的魅族慘遭打擊,直接被高通禁售驍龍芯片。失去了驍龍加持,導致市場逐步被蠶食。原本能和小米抗衡的魅族,最終淪落成三線小廠。

惡名之下,廠商們縱有千般不願,仍不得不對高通的專利壁壘屈服。

5G時代下的高通

天怒人怨的高通,來到了物極必反的極點。

打破高通壟斷,正在成為全球產業界的共識。被逼無奈之下,高通只能將把整機5%的“高通稅”降低,設定上限設置為13美元。不光是專利費少了足足一半,更讓高通雪上加霜的是,5G時代來臨了。

據奇偶派報道:在5G領域,高通的專利為1293個,僅排第七,遠遠遜色於掌握5G多項核心技術的華為。高通很難在5G時代重現4G的專利壁壘。

(來源:奇偶派)
(來源:奇偶派)

而佔據高通80%總營業額的驍龍芯片,也因為上一代旗艦SoC驍龍888的設計缺陷,慘遭蘋果碾壓。越來越多的用戶出現對驍龍的不信任,開始轉投華為麒麟、三星Exynos、聯發科天璣。

就在驍龍8發布前幾天,老對手聯發科也發布了新一代旗艦SoC“天璣9000”,企圖效仿AMD反攻Intel的模板,奪回曾經的市場。

而這枚“天璣9000”採用和驍龍8同規格的Arm v9架構,全球首顆採用台積電4nm製程的芯片,還擁有X2 CPU、G710 GPU、7500Mbps LPDDR5內存、5G R16、藍牙5.3等10多項黑科技加持。據安兔兔官方跑分顯示,天璣9000跑分成績達到了驚人的1007396分,成為首個跑分破百萬天花板的手機芯片,引來了全網熱議。

多家手機廠家宣布將使用天璣9000處理器,其中包括小米、OPPO、vivo、一加、紅米、realme、三星……

據報道,在2022年的手機市場,旗艦機將採用“雙芯片”的線路,同時會有驍龍8和天璣9000兩個版本供消費者選擇。這樣一來,高通的高端市場將被撼動,不再是驍龍芯片一家獨大。

手機廠商苦高通久矣

壟斷,是破壞行業競爭力的最大敵人。高通雖然在4G時代取得輝煌成績,但時代已經變了。不管是5G通信專利,還是手機SoC芯片,高通都將面臨著眾多中國企業的競爭。去年撲街的驍龍888依然是前車之鑒,用戶對高通的信任也在下跌。

我們有理由相信,不管是聯發科還是華為麒麟,未來的SoC市場將不再會是高通一家獨霸。

(0)
上一篇 2021-12-13 22:06
下一篇 2021-12-13 23: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