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會員隱私隨便看、紅娘身份靠“包裝” 世紀佳緣緊急道歉

“摻假”的紅娘生意,要怎麼繼續?12月7日,有媒體發布針對世紀佳緣的卧底調查報道,指出其線下門店存在會員個人隱私泄露、“銷售紅娘”轉身份水分大等問題,更有紅娘當“托”撈客、靠話術吸引會員到店付費辦卡等現象。

對此,世紀佳緣當日下午在其官博上發布致歉聲明稱,在看到該報道后,世紀佳緣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成立專項工作小組,已經在對報道中反映的問題進行核查。對於報道中提及的門店即日起整改,全員再度深入學習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公司的規章制度,考核通過後再上崗。對調查中發現的相關責任人員按公司規定予以處罰。此外,全國各門店全面開展會員信息安全保護的培訓和教育工作。

被曝會員隱私隨便看、紅娘身份靠“包裝” 世紀佳緣緊急道歉

圖源自世紀佳緣官博

在前述調查報道中,世紀佳緣銷售紅娘被詳細指出了5大問題,第一,默許銷售人員隨意瀏覽用戶私密信息,第二,當聊天內容異常時,當作沒看見,第三,專業身份全靠作假“包裝”,第四,服務內容含糊不清,見人開價,第五,當“托”曖昧撈客。

通過後台,銷售紅娘可以隨意查看會員的個人信息,包括會員瀏覽的異性照片記錄以及所有聊天記錄。銷售紅娘正是利用這些信息來掌握用戶的“口味”,然後通過電話或短信進行轟炸式推銷。銷售紅娘即使在聊天記錄中發現異常,也會當做沒看見,因為涉及侵犯個人隱私,會被用戶舉報。

銷售紅娘的學歷、資歷等身份也存在為打造自身“人設”虛構的成分,有培訓師向學員強調,無論年齡多大,單身與否,都要說自己“已婚已孕、家庭幸福”。銷售紅娘省份造假的同時,還會註冊成其他婚戀平台的會員或者參加線下相親活動來撈取客戶資源。拿到客戶聯繫方式一段時間后,就可以和其他同事打配合,推薦其到線下門店。

“套資源一定要一個星期之後開始,否則顯得目的性很強,還可能會被平台封號。”一位經理如此說道。

在費用方面,有18800元、28800元、48800元、68800元和108800元共5個價格檔位。世紀佳緣的銷售紅娘必須遵循不在電話里報價的規矩,因為“電話里千萬不能報價,一報就‘死’”,只有會員到店后,才能面談價格。雖然有價格手冊,但在線下門店內,具體的收費標準及對應的服務並不明確,而是銷售紅娘根據會員的綜合情況,簽單價格也因人而異。

世紀佳緣官網顯示,平台當前有2.2億註冊用戶。天眼查數據顯示,世紀佳緣背後的運營公司上海花千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4月,至今完成5輪融資,其中最後一次是在2015年,當時,母公司百合網出資2.4億美元,完全收購世紀佳緣。

婚戀平台大熱始於2003年,隨着單身隊伍的日益壯大和離婚率的只增不減,婚戀賽道吸引了大批創業者和資本湧入,熱浪持續幾年後,資本發現婚戀細分賽道難出規模化公司,2007年後,資本對婚戀賽道的投資熱情急劇降溫。

世紀佳緣之後的經歷確實也驗證了資本的預判。2011年,世紀佳緣登陸納斯達克,2016年退市,五年間,其市值大部分時候都在5億美元以下。

婚戀行業從高調出道到歸於平靜,也就不到十年時間。但在資本態度轉變之外,婚戀市場卻未就此熄火,婚戀平台依然在經營,並且成為灰產聚集地。

此前已有媒體報道過,世紀佳緣、珍愛網等婚戀網站賬號買賣已經發展成一個較為成熟的產業鏈,批量註冊賬號的團隊被稱為註冊商,銷售賬號的一批人是銷售商,進行實名認證的一批人,則被稱為認證商,在此環境之下,“殺豬盤”屢見不鮮。

世紀佳緣是最早一批入局婚戀市場的企業,發跡於網站,之後將做重線下、實現規模化發展作為目標,經營成本高,用戶體驗一般且糾紛不斷。 陳舊的經營模式已經千瘡百孔,但新的出路在哪裡,似乎還沒有答案。

(0)
上一篇 2021-12-09 10:25
下一篇 2021-12-09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