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快遞公司給快遞小哥加錢 每月收入或增500元 快遞價格會漲嗎?

8月27日晚間,中通快遞率先宣布“快遞派費上漲”。次日,圓通、申通、百世、韻達、極兔陸續發布派費上漲消息。僅一天時間,6家快遞公司均宣布自9月1日起,全網末端派費每票上漲0.1元。上述快遞公司上漲派費理由亦基本一致,是為響應國家此前出台的行業意見號召,以落實和保障快遞小哥權益。

6大快遞公司給快遞小哥加錢 每月收入或增500元 快遞價格會漲嗎?

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表示,派件費的上漲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快遞公司業績,但由於整體目的是提高快遞員收入,派費提升可能只是第一步,後續其他環節人力成本的提升,會給快遞公司帶來一定利潤壓力,而緩解這些壓力則有可能帶來快遞價格的提升。綜合考慮市場競爭、產業環境等多方面因素,預測快遞價格會逐漸走向一個上升通道,但會是呈現一個緩慢上升的態勢。

6家快遞公司集體上調派費

據記者了解,中通最先在內網發布通知,宣布自9月1日起,全網末端派費每票上漲0.1元,並且,上漲的派費將直發到派件業務員掌中通App,全國所有中通網點現有支付業務員的派費標準不得下降。

隨後“三通一達”,以及百世、極兔陸續跟進派費上漲。各公司均提到,上調派費是響應七部門制定的《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落實國家郵政局關於做好快遞員權益保障工作的具體部署。

在保障快遞員權益落實方面,除了直接上調派費,各公司還公布了其他保障措施。例如,極兔速遞總部將成立快遞員權益保障落實稽查小組,網內公布稽查舉報聯繫方式,梳理快遞員考核項目及處罰金額標準,最終將快遞員的派費收入提高落到實處;百世快遞將從派費、薪資、保險、培訓和獎勵等五個重點方向落實保障工作。

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認為,目前這一輪派費上漲能夠直接提高加盟網點和快遞員的積極性,對於網絡穩定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此外,派費上漲也是響應了政策的號召。

近幾年,快遞市場“價格戰”加劇,行業普遍存在降低末端派費等方式的降本模式,這也導致了行業末端網點不穩定、快遞員收入一降再降。

進入2021年,為整治無序低價競爭,保障快遞員權益,行業指導意見頻頻出台。尤其是6月23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7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提出了制定派費核算指引、制定勞動定額、糾治差異化派費、遏制“以罰代管”等四個方面的舉措。明確到“十四五”末期要實現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的相關制度機制基本健全,快遞員群體薪資待遇更趨合理,社保權益得以維護。

招商證券研報此前指出,該文件對末端快遞員的利益分配、勞動報酬、社會保險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未來可能增加快遞企業人力成本及末端派送成本,對快遞企業的經營策略及綜合實力提出了新的挑戰。此意見出台對直營系快遞公司影響相對較小,對加盟制快遞企業來說將進一步加速頭部企業分化,行業價格戰拐點將更快來臨。記者注意到,此輪調整派件費的6家快遞企業均為加盟制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順豐於7月份宣布給快遞員漲薪。自2021年8月1日起至12月31日,順豐將開展面向收派員的增收行動,即在現有收派計提不變的基礎上,新增投入2億元以上,用於員工收入提升。

此外,7月9日,中通快遞還宣布出資1億元設立“快遞小哥關愛基金”,對中通全網因疾病、意外傷害等原因導致生活困難的快遞員及其家庭提供資助。據悉,這是行業內首個針對快遞小哥的關愛基金。

派費上漲不影響當前快遞費

快遞行業是一個“錙銖必較”的薄利行業,若此輪“快遞派費上漲”落實到位,快遞小哥的收入將得到切實提高。業內預計,若按照快遞員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計算,快遞員每月有望增加約500元的收入。

對於消費者來說,快遞派費上漲,並不意味着快遞費將立即上漲。有快遞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派費上調跟快遞價格沒有關係,只是快遞公司的人工成本增加了。”

圓通快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總公司上調派費是上調快遞員的派費工資,現在公司很多快遞員因為派費太低要離職,員工也很難招,所以想通過增加派費解決這一問題,消費者並不會受到影響。

趙小敏表示,派件費的上漲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快遞公司業績,但由於整體目的是提高快遞員收入,派費提升可能只是第一步,後續其他環節人力成本的提升,會給快遞公司帶來一定利潤壓力,而緩解這些壓力則有可能帶來快遞價格的提升。綜合考慮市場競爭、產業環境等多方面因素,預測快遞價格會逐漸走向一個上升通道,但會是呈現一個緩慢上升的態勢。

安信證券最新研報認為,派費上漲利好行業發展,其影響有三:一是今年政策層面高度關注快遞員的基本權益,快遞上市公司上漲派費保障快遞員待遇、響應號召,同時也有望終結降派費持續下降的趨勢;二是由於通達系的加盟制架構和結算政策,派費由總部代收代付和調節支付,則派費的上漲有望傳導至終端攬件價格,同時行業旺季將至,提價壓力較小;三是快遞行業的健康發展受到監管層持續的關注,加盟商有望經營改善,同時快遞總部的補貼壓力也有望隨之減輕。

從行業發展現狀看,一方面,快遞業持續高增長,據國家郵政局數據,2010年至2020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由23.4億件增至833.6億件,年均複合增長率約42.9%,預計2021年快遞業務量將完成955億件。

另一方面,各大快遞公司陷入價格戰的泥潭,單票收入顯著下滑,行業快遞平均單價從2010年的24.60元/件快速下滑至2020年的10.55元/件。

今年來,監管頻頻出手整治快遞業價格戰亂象。針對快遞發貨量較大且價格競爭激烈的浙江義烏,監管部門對部分快遞企業下發警示函,要求不得以遠低於成本價格的方式進行傾銷,並要求相關網點停業整頓。4月22日,浙江省通過了《浙江省快遞業促進條例(草案)》,規定快遞經營者不得以低於成本的價格提供快遞服務;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不得利用技術等手段阻斷快遞經營者正常服務。6月23日七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針對不正當市場競爭、區域差異化派費等問題提出了相應措施,要求保障快遞員合理勞動報酬、落實快遞企業主體責任。

對此,申通快遞在剛出爐的半年報中表示,隨着行業監管當局的監管與引導政策有效推行,一方面將有利於規範非理性競爭行為,加速行業格局趨穩,推動行業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另一方面將促使行業競爭重心從價格競爭轉向提質增效。順豐控股也認為,政策引導下,快遞業有望從價格戰走向有序發展,從單一同質化競爭向綜合物流服務轉型。

今年一季度,快遞企業價格戰加劇,自二季度以來,行業價格戰才出現趨緩之勢。4月份,順豐、圓通、申通、韻達等多家快遞企業的單票收入下滑幅度已有明顯收窄。從最新經營數據看,行業單票價格表現出現分化,但整體單票價格降幅較上半年趨緩。其中,順豐7月單票收入達到15.96元,同比下滑10.7%,但環比已連續兩個月出現回升。通達系中,韻達7月單票收入環比增加1%,另外同比增速實現2020年以來首次轉正,同比增長1.49%,也是7月單票價格唯一同比增長的公司。圓通、申通單價同比降幅則較6月略有擴大。

快遞上市公司業績方面,已披露半年報的快遞公司全部實現營收增長,但僅有中通快遞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微增0.15%。順豐控股、申通快遞、圓通速遞、德邦股份、百世集團中報凈利均同比下滑。

(0)
上一篇 2021-08-29 19:00
下一篇 2021-08-29 1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