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了抑鬱症和炎症之間存在聯繫的新證據

為了進一步了解炎症和抑鬱症之間聯繫,一項新研究強調了白細胞計數和抑鬱症的遺傳風險分數之間的奇妙聯繫。這項研究發現,即使沒有抑鬱症癥狀,具有抑鬱症遺傳易感性的人也會顯示出較高的白細胞計數。

“我們知道,抑鬱症和幾種慢性健康狀況之間有很強的關係,我們也知道抑鬱症和炎症之間有關係,”來自范德比爾特遺傳學研究所的新研究作者Lea Davis解釋道,“我們不知道的是它們到底是如何聯繫在一起的,哪種情況會導致另一種情況或是否有什麼潛在的東西會導致兩者的發生。”

抑鬱症和炎症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在科學家中仍存在很大爭議。雖然許多觀察性研究報告了炎症的生物標誌物和抑鬱症之間的相關性,但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關係可能是間接的。比如睡眠不好或肥胖可能是抑鬱症的結果,並與此同時還會引起低級別的炎症。

那麼什麼是第一位的,抑鬱症還是炎症?

為了調查這個問題,研究人員查看了近40萬份健康記錄以研究一個人患抑鬱症的遺傳風險和白細胞計數之間的相關性。

科學家發現了抑鬱症和炎症之間存在聯繫的新證據

據悉,我們的血液中約有百分之一是由白細胞組成的。它們是我們免疫系統的一個重要部分,高白細胞計數可能是我們身體抵抗感染的一個標誌。

在四個不同的獨立數據集中,研究人員發現白細胞計數增加和多基因抑鬱症風險評分之間存在一致的關聯。這種關係跟任何急性抑鬱症癥狀無關。

Davis說道:“抑鬱症多基因分數和白血球計數之間的關係在統計學上很強。抑鬱症多基因分數較高的人有較高的白細胞計數,但這個數字仍被認為是在‘正常’範圍內。這表明,免疫系統的持續激活,但不是異常激活,可能是導致抑鬱症的原因。”

該研究還表明,抑鬱症和炎症之間的關係可能是雙向的。這意味着炎症不太可能是抑鬱症的單一原因,相反,數據表明有一種反饋迴路在起作用。隨着抑鬱症的發展,會出現更多炎症的生物標誌物,反之亦然。

這項新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Julia Sealock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肯定了炎症和抑鬱症之間的關係,不過還需要大量的工作來解開這種關聯是如何運作的以及其是否可以導致新的臨床治療。

“我認為我們的研究為抑鬱症中的促炎癥狀態提供了越來越多的證據並創造了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來考慮一類新的抗抑鬱療法,重點是降低促炎症標誌物。我們現在可以開始詢問降低促炎症標誌物是否會導致抗抑鬱效果。如果是這樣,這可能會帶來抑鬱症治療的範式轉變,即從關注改變大腦中的化學成分到改變外圍的生物標誌物,”Sealock說道。

(0)
上一篇 2021-12-08 14:13
下一篇 2021-12-08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