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玻璃大王曹德旺透露捐資100億建大學的真正目的

近日,汽車玻璃大王曹德旺捐資100億籌建一所大學的消息,引起了眾多網友的關注與熱議。據報道,12月4日,福耀玻璃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曹德旺在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第八屆年會上對捐建大學一事,做出了詳細介紹。

汽車玻璃大王曹德旺透露捐資100億建大學的真正目的

曹德旺認為,近兩年來備受關注的大學生就業問題。“我們企業在11個國家有工廠,因為在國外的工廠很多,每年都有大批的委派,但依然存在招聘大學生的困難。”

在他看來,問題的關鍵在於,學校教育還不能夠與真正的社會需求相適應,換言之,“我們培養的學生不一定適應企業的需求。”

為了解決上述痛點,曹德旺決定出資100億,在福州建一所民辦非營利性、新型應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學——福耀科技大學。

福耀科技大學將由河仁慈善基金會出資舉辦,該基金會由曹德旺捐資創立,他目前擔任基金會的第一理事長。福州市政府提供一定資金及建設管理支持,並對學校進行一定監管。

“資金方面,我個人出100個億,政府在建設過程中,給我派到的也是100億的錢,包括提供土地、周邊的國際學校、國際交流中心等,這都是地方政府出錢。此外,政府還承諾,在大學的運行上也會撥一些錢。”

我個人的這100億,現在在福耀股票上,我估計2023年竣工的時候,會用掉一半股票,還會剩下一半的股票。我個人賬戶上還有200億,我會湊出100億作為獎勵基金。

曹德旺表示,福耀科技大學將實行錯位辦學,聚焦材料科學、精密儀器與裝備、電子信息工程等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科學設置專業學科,高水平建設教師隊伍,高標準配套科研實驗室。

“我辦一所大學的目的,不是讓中國多一所大學,而是在效仿日本和德國做法的同時,希望能探索到一條適合併推動中國向前發展的路。”曹德旺稱。

曹德旺稱道,我想探索一種辦學方式,讓大學生進來(求學)。採用雙老師制度,一個是教育老師教授基本的知識,另外一個是企業的高級工程師,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的同時,又要培養他們的自信,讓他們相信自己能夠走上社會成才。

我們企業(福耀玻璃)原來沒有太多研究生,招的大都是大學本科生,有的是中專生,我很自豪地講,我們有好幾個(員工)現在是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我相信我們以適當合理的方式培養他們,他們一定會成才的。

我認為要把企業做好,首先要把人培養好,教會他技術的同時,又要提高他的境界、胸懷和高度,才能夠讓他們安心工作,這是我想探索的教育改革。

相關文章:

“玻璃大王”曹德旺:創辦的科技大學校訓將繼續使用福耀廠訓

(0)
上一篇 2021-12-05 10:01
下一篇 2021-12-05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