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環保塑料材料:科學家用魚精子做塑料袋

雖然塑料的誕生方便了人類的日常生活,但隨着數量的增加,塑料垃圾已經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影響,不少科學家都在研發能夠更快降解的環保塑料材料。據外媒報道,來自《美國化學會志》上的一項研究指出,研發了一種來自天然DNA和生物質衍生的離聚物製成的可持續生物塑料,稱為“DNA塑料”。

salmon-sperm-eco-plastic-05.webp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生物塑料是利用短鏈DNA製成的,而這種DNA則是來自鮭魚精子。通過將這些DNA材料與從植物油中提取的一種化學物質結合,最終產生一種類似於水凝膠的物質。

而這種類似於水凝膠的物質通過冷凍、乾燥等處理去除水分后,能夠被塑造成任何形狀的塑料物品,從而製作成包裝袋、塑料袋等。

而這種“DNA塑料”的優勢十分明顯,首先能夠極大的減少碳排放量。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相比生產傳統的聚苯乙烯塑料,“DNA塑料”能夠減少97%的碳排放。

此外,這種“DNA塑料”十分容易處理回收,只需要將其放在合適溫度的水中就能夠再度變成類似於水凝膠的物質,從而回收再利用。

最重要的是,由於材料是來自鮭魚精子,這種塑料在野外可通過生物催化劑酶輕鬆實現永久降解。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DNA塑料”是目前已知的所有塑料材料中最環保的,雖然目前使用的是魚精子DNA,但幾乎所有的DNA都能夠製作成“DNA塑料”。

A-new-type-of-biodegradable-DNA-based-plastic.jpg

(0)
上一篇 2021-12-02 20:47
下一篇 2021-12-02 2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