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融化變質的“果凍冰塊”研製成功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型的冷卻塊,有望改變食物的冷藏和運輸方式,不需要依賴冰或傳統的冷卻包。這項應用可通過控制微生物污染,潛在地減少食品供應鏈中的用水量、食品浪費和環境污染。研究論文發表在近日的美國化學學會期刊《可持續化學與工程》上。

不會融化變質的“果凍冰塊”研製成功

圖片來源: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官網

“當冰融化后,就無法再重複使用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生物與農業工程系教授孫剛(音譯)說,“我們希望製造出一種所謂的固體冰作為冷卻介質,並且可以被重複使用。”

這種新的不含塑料的“果凍冰塊”不會融化,是可堆肥和抗微生物的,能防止交叉污染。冷卻塊含有90%以上的水和其他成分,能保持穩定結構。它們摸起來很軟,就像明膠做的小熊軟糖一樣,顏色還會隨着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可被設計或切割成任何所需的形狀或大小。

研究人員表示,它可冷卻物品達13個小時,隨後將其收集起來,用水或稀釋的漂白劑快速清洗,放入冰箱再次冷凍以備下次使用。冷卻塊最多可被重複使用十幾次,用完后將其扔進垃圾桶即可。早期測試表明,這些冷卻塊可承受高達10公斤的重量而不會變形。

研究人員注意到,魚類加工廠使用的冰量巨大,融化的冰水中含有的微生物可能在產品之間傳播,或流入排水溝形成交叉污染。他們還在保存午餐盒使用的塑料冰袋中發現了黴菌,而這些塑料冰袋也經常出現在運輸包裹中。研究人員希望最終使用可回收的農業廢棄物或副產品作為冷卻劑材料。

這種“果凍冰塊”可作為傳統冰塊的替代品,有望減少用水量和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它們溫度穩定,能減少食品變質,對於需要冷藏物品的餐飲公司、航運企業和食品生產商來說將是理想的選擇。

(0)
上一篇 2021-12-02 10:39
下一篇 2021-12-02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