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豪擲180億美元押注電動車:2030年一半銷量來自電動車

日產計劃到2028財年推出並量產搭載獨創的ASSB的電動車型,該電池能將充電時間縮短至原來的三分之一。走出虧損泥潭的日產汽車繼續發力,加速向電驅化、低碳化轉型。11月29日,日產汽車公布了“日產汽車2030願景”(Nissan Ambition 2030),計劃在未來五年投資2萬億日元(176億美元),以推動更多產品電氣化,並擬將電動汽車變成公司長期增長的一個支柱。

該公司表示,到2030財年將推出23款電驅化車型,并力爭屆時電動汽車銷量可達到汽車總銷量的一半以上。

日產汽車首席執行官內田誠發表講話稱:

“我們在推進電動汽車方面比競爭對手啟動時間早了十年,我們將利用這些經驗,並藉助進一步投資加速轉型。”

日產汽車首席執行官內田誠,來源:日產汽車官網
日產汽車首席執行官內田誠

搭載獨創全固態電池的電動車型

日產汽車計劃在2024財年在日本橫濱建造試點工廠,到2028財年推出並量產搭載獨創的全固態電池(ASSB)的電動車型。

該電池能將充電時間縮短至原來的三分之一,將電池組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時75美元,同時通過不斷的創新,未來會將成本進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時65美元,以實現電動車型和燃油車型的成本平價。

該公司還計劃到2026財年將其全球的電池容量提高至52千兆瓦時(GWh),到2030財年提高至130千兆瓦時(GWh)。

同時,日產汽車還將在2026年前投資200億日元(合計11.284億人民幣)用於充電基礎設施建設。

2030年一半銷量來自電動車

日產汽車表示,到2030財年將推出23款電驅化車型,其中15款純電動車型,并力爭屆時電動汽車銷量可達到汽車總銷量的一半以上。

日產汽車此次還展示了三款全新概念車型,其中包括純電大型GT敞篷跑車、全尺寸純電皮卡、以及一台純電城市SUV車型。

該公司計劃,至2026財年,提升核心市場電驅化車型的銷售佔比。其中:

歐洲市場的電驅化車型銷量占車型總銷量75%以上,日本和中國市場分別達55%和40%以上。

此外,截至2030財年,美國市場的純電動車型銷量占車型總銷量的40%。

是時候從業務轉型轉向創造未來了

日產汽車於2020年5月份提出了Nissan Next企業轉型計劃,以產品和技術先行,再着手財務改善,幫助日產汽車重回正軌。

隨着銷售質量的提高和財務管理的改善,Nissan Next企業轉型計劃目前正在穩步推進。

財報顯示,2021上半財年日產汽車實現合併營業利潤1391億日元,同比增長297.9%;營業利潤率為3.5%,凈收益為1686億日元,同比增長498.6%。

在芯片短缺、新冠肺炎疫情、上游原材料漲價的情況下,日產汽車逆勢實現了扭虧為盈。

在此基礎上,日產汽車提出了更進一步的2030願景。

內田誠說:

“現在是我們從專註於從業務轉型轉向創造未來的時候了,”“Nissan Next已步入正軌,我們為漸進式變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雄心勃勃!持續加大電動車投資

日產汽車在向電動車轉型方面一直雄心勃勃,並是電動汽車行業早期的領導者。

該公司在2010年就發布了世界上第一款量產電動汽車Leaf,目前仍是全球最暢銷的電動汽車之一,但近年來其年銷量已被特斯拉的車型超越。

今年7月初,日產表示將與其電池合作夥伴遠景AESC計劃投資10億英鎊(約13.8億美元)在英國建設新能源汽車製造中心。

據彭博社8月報道,日產和遠景AESC還計劃在東京北部建設汽車電池廠,初始投資為500億日元(合約4.56 億美元)。

另外,日產旗下此前關注度頗高的純電動旗艦車型Ariya將會在明年引入國內市場並開啟預售。

日產豪擲180億美元押注電動車:2030年一半銷量來自電動車

傳統汽車製造商中,全球第二大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也在大力投資,以期取代特斯拉成為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公司和本田汽車公司等其他公司承諾在20年內只銷售電動汽車。本田計劃未來六年將投資約5萬億日元(460億美元)用於電動車研發。

除此以外,豐田汽車將在未來十年投資1.5萬億日元(約136億美元)用於電動車電池開發及其供應系統。

預計明年全球電動汽車銷量將從今年的100量增加至1000萬輛以上,屆時毫無懸念電動車市場之間將會掀起更加激烈的競爭風暴。

(0)
上一篇 2021-11-29 17:29
下一篇 2021-11-29 1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