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水的他用手死死拽住落水老人 無法送達的外賣定格英雄壯舉

他是家裡的頂樑柱,單位的業務能手;他是父母的兒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爸爸;他奮力躍入水中的一瞬,英雄壯舉定格永恆。他叫王靜,是湖北荊州監利市新溝鎮前進社區居民,他是一名美團外賣騎手,靠着勤勉地工作撐起一個家……11月26日下午,王靜送外賣途中遇到老人落水,奮不顧身施救后不幸遇難,年輕的生命定格在32歲。

不會水的他用手死死拽住落水老人 無法送達的外賣定格英雄壯舉

落水地點

不會水的他用手死死拽住落水老人 無法送達的外賣定格英雄壯舉

一份沒有送達的外賣

不會水的他用手死死拽住落水老人 無法送達的外賣定格英雄壯舉

王靜生前照片

他用手死死拽住落水老人

“快看,河裡有2個人呢!”11月26日下午2時許,正在新溝鎮監新河河堤騎行的張女士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她隱約看到河道中有2個人,靠近一看,發現有人落水。

“其中一個人臉朝下,沒有動靜。另一位穿黃衣服的人用手死死拽住她,在水面掙扎。”張女士告訴極目新聞記者,由於她不是當地人,又不懂水性,於是趕緊向迎面走來的村民呼救。

正在河堤散步的交通村村民張國姣,聽到呼喊后快步上前。她告訴極目新聞記者,自己趕到時,落水的2人已經沒有動靜。她看到停放在路邊的腳踏三輪車,驚慌地說:“這不是張奶奶的車嗎?”

情急之下,張國姣一邊朝村莊方向跑,一邊大聲呼喊。她說,因為當時沒有帶手機,自己又不敢下水救人,只能回村裡找人幫忙。

“傳枝爹,快來啊,有人落水了!”張國姣跑到村頭,看見68歲的陳傳枝老人在家門口,趕緊喊他救人。

陳傳枝和老伴跟隨張國姣趕到落水點時,已經看不到落水者蹤影。陳傳枝趕緊讓老伴報警求助,自己拿起岸邊的竹篙打撈。當他朝落水點下游約20米處搜尋時,隱約看到有落水者的身影。此時,他手中的竹篙已經夠不到落水者。“河堤的坡度比較陡,岸邊還有青苔,稍不留神就會滑落水中。”陳傳枝說。

陳傳枝立即給落水者張奶奶的大兒子陳傳銀打電話,要他找一根更長的竹篙到現場。聞訊趕來的村民過來幫忙,落水者張奶奶被打撈上岸。陳傳銀說,他當時在現場已經確認母親不幸溺亡。

“還有個送外賣的人落水了!”人群中,有村民看到停放在路邊送外賣的電動車后大聲呼喊。就在此時,監利市公安局新溝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

村民將張奶奶安放在河堤的草叢后,配合民警搜尋另一名落水者。在距落水點約6米處的河道中,民警徐勇隱約看到有一個淺黃色漂浮物。村民拿來長竹篙查探,確認落水者正是外賣小哥。

套上救生圈后,民警徐勇將牽引繩交給岸上的村民,自己下水搜救。當徐勇扶着落水者冰冷的身體時,河水幾乎到了他的脖子。

醫護人員現場對外賣小哥進行了心肺復蘇,並轉運至監利市第三人民醫院做進一步搶救。經過約40分鐘的搶救,醫護人員宣布外賣小哥失去生命體征。

11月27日上午,極目新聞記者在事發現場看到,落水點位於監新河的陳家壋橋下游約800米處,河面寬度約40米。通過河面的漂浮物流動的速度,可以明顯感受到河水的流速。

在張奶奶和外賣小哥落水的地方,記者發現,河道陡坡上還留有落水者滑落的痕迹。

張奶奶的大兒子陳傳銀說,當天他母親在河堤邊取水澆菜,可能因坡陡岸滑,不慎落水。

女兒問“爸爸去哪兒了”

“落水時,外賣小哥身上還裝有手機和錢包。”新溝派出所民警說,他們通過外賣小哥身上的證件查實了他的身份信息。王靜,今年32歲,新溝鎮前進社區居民。

民警將停靠在河堤岸上的外賣單車運回派出所后發現,單車的儲物箱內還有一份未送達的青椒肉絲外賣。

兒子救人不幸溺水的噩耗傳來,王靜的父母悲痛不已。“我的兒啊……”11月26日,極目新聞記者來到王靜的家中看到,在客廳的一個偏房內,昏暗的燈光下,王靜的母親躺在床上渾身哆嗦,嘴裡念叨著兒子的名字,眼淚流個不停。

記者看到,這棟簡陋的2層樓旁堆滿了雜物和廢品箱。附近的鄰居告訴記者,王靜的父親侯志東今年69歲,患高血壓和冠心病,因缺乏勞動能力,老人平常撿廢品補貼家用,就連客廳里都堆放着撿回來的廢品。

兒子救人犧牲的消息讓侯志東老淚縱橫。“救人是好事,但他從沒學過游泳……”侯志東說,兒子王靜從小孝順父母,樂於幫助別人。“看到有人落水,他是肯定會去救的,但這次把命給搭上了。”

記者在王靜家中的客廳看到,一個乖巧可愛的小女孩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王靜的小姨說,那是王靜6歲的女兒。

“爸爸去哪兒了?”11月27日上午,王靜女兒的一句詢問,讓在場的至親潸然淚下。王靜的小姨告訴記者,目前還沒有告訴孩子她爸爸去世的消息。

為了不讓孩子受到打擊,親友們將孩子委託給學校班主任代為照顧。“這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太殘忍了!”

“我們最不放心的還是兩位老人,怕他們扛不住。”王靜的小姨說,得知王靜救人犧牲的消息,至親好友紛紛趕來安慰。王靜的母親王玉蘭因兩次中風,生活本就不能自理,痛失兒子的消息更是讓老人幾度悲痛昏厥。

極目新聞記者獲悉,27日上午,王靜的父母因悲傷過度導致休克,兩人被救護車送醫救治。而就在同時,王靜的妻子廖雲香也突發高燒被送醫。

救人溺亡后,王靜的遺體被送往監利市殯儀館。王靜的父親侯志東哽咽着說:“唯一的心愿就是見兒子最後一面。”

太婆家屬感激英雄壯舉

“小夥子為了救我丈母娘不幸遇難,我們心裡感激他。”11月27日,張奶奶的小女婿來到事發現場,看到王靜救人時留在陡坡上的滑痕,傷心不已。他說,他們全家感激這種見義勇為的英雄舉動。

這兩天,王靜的英雄舉動在監利市廣為傳頌,不少單位得知王靜的家庭情況后紛紛組織職工捐款。當地黨委和政府也正在為王靜申報見義勇為榮譽稱號。“這種平凡人的英雄壯舉正是監利小城大愛的延續。”新溝鎮黨委副書記趙小華說。

“看到有人落水,他肯定會往前沖。”王靜生前的同事、美團外賣新溝站騎手劉濤說,從今年7月加入新溝鎮外賣騎手行列以來,樂於助人和熱心快腸就成為了王靜的標籤。

劉濤說,遇上訂單高峰期,只要王靜有空餘時間,他都會主動幫助別人。劉濤介紹,事發當天,王靜接到事發地點附近的米廠外賣訂單,客戶點了一份青椒肉絲。“這份永遠無法送達的外賣成了王靜與這個世界的永別。”

據美團外賣湖北負責人郭女士介紹,美團外賣正積極協同王靜家屬處理善後事宜。美團外賣合作城市關愛計劃將為騎手家屬提供關懷金,並積極協同家屬推進保險理賠,幫助王靜家人渡過難關,同時承擔王靜年幼女兒的學費及生活費,直至她18歲,幫助她健康成長、順利完成學業。

“他曾說,最大的心愿就是攢錢以後給女兒買套新房子。”這兩天,王靜的好友萬兵一直守護在王靜家中。萬兵說,為了當好全家的頂樑柱,王靜成了美團騎手中訂單跑得最積極、最勤勉的騎手。“他一直想買一台新的筆記本電腦,省吃儉用也捨不得買,但在別人需要幫助時,他總是義無反顧。”萬兵說。

(0)
上一篇 2021-11-28 15:29
下一篇 2021-11-28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