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禁食、生酮飲食……揭秘抗衰老飲食的科學真相

北京時間11月2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近期,科學家最新研究回顧分析了具有抗衰老的流行飲食的功效,其中分析了間歇性禁食、卡路里熱量限制和生酮飲食。雖然這些飲食方式在嚙齒類動物中表明出頗有希望的結果,但研究人員稱,目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它是否對人類具有抗衰老的益處。

間歇性禁食、生酮飲食......揭秘抗衰老飲食的科學真相

長期以來,化妝品行業一直吹噓相關產品具有所謂的抗衰老特性,將美膚產品塗在皮膚上,就會讓人類青春永駐,現在研究人員不滿足於僅將美膚產品塗在身體上,他們更加關注的是如何讓人體內部發生變化,開始將食物療法應用於人體抗衰老治療。

科學界對此有何解釋呢?《科學》雜誌一篇評論文章深入討論了這個問題,有三種最受歡迎的飲食方式被廣泛宣傳,可以延長壽命,延緩與年齡相關的功能下降疾病,這三種飲食方式分別是:卡路里熱量限制,即在減少卡路里的同時仍然保持良好的營養攝入;間歇性禁食,即在人類日常飲食期中至少有24小時的間歇時間;生酮飲食,即節食者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限制在每天攝入熱量的10%或者更少,這樣身體就會產生並利用酮體分子作為燃料,而不是含糖葡萄糖。

所有這些食物都在嚙齒類動物身體上進行了廣泛研究,這些飲食方式具有怎樣的效果呢?卡路里熱量限制具有較高的可信度,當科學家將嚙齒類動物的卡路里熱量攝入減少20-50%,同時保持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元素攝入時,它們通常比正常餵養的對照組活得更長、更健康,疾病發病率也更低;間歇性禁食,科學家對實驗嚙齒類動物禁食1-2天,也出現了較好的健康效果。

然而,禁食的嚙齒類動物通常比不禁食的對照組消耗更少的卡路里,所以間歇性禁食的抗衰老益處的根源僅是進食少,最後,一些嚙齒類動物研究表明,生酮飲食可以略微延長壽命,提高記憶力和運動功能,但評論家警告稱,這項研究並不那麼可靠,依據其他動物實驗的相關證據,熱量限制和間歇性禁食具有更顯著的抗衰老效果。

但是在決定人們如何健康飲食時,我們是否應該相信這項研究嗎?研究人員稱,儘管抗衰老飲食最近很普及,但目前還沒有確鑿證據表明,在實驗室動物身體上進行的抗衰老飲食對非肥胖人群有實質性長期健康益處。

然而,根本沒有適當控制飲食的長期飲食方式也對長壽有益,有趣的軼事比比皆是,其中最吸引人的是日本沖繩居民,據評估,沖繩島嶼居民攝入卡路里比日本大陸居民少20%,其中卡路里大約85%來自碳水化合物。研究人員指出,從歷史數據上看,全球出生時預期壽命最長、百歲老人比例最高的地區,與年齡相關的衰老性疾病發病率非常低,其中包括:癌症、心臟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儘管沖繩居民的生活方式似乎對長壽很重要,但研究人員不建議在沒有醫學或者營養專家的指導下,人們嘗試模仿他們的飲食或者任何其他抗衰老飲食,畢竟這些飲食干預可以帶來深遠的生物效應,此類飲食方式可能對一些人有益,但對另一些人有害。此外,不注意飲食細節可能會使節食者營養不足,更重要的是,人類不是嚙齒類動物,對嚙齒類動物的實驗往往對人類並不奏效。(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11-26 12:14
下一篇 2021-11-26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