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央發現一層巨大宇宙射線屏障隔開宇宙射線海

北京時間11月2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一項新研究指出,銀河系中央或許比天文學家之前所想的更古怪。在此次新研究中,一組研究人員對銀河系中央及周邊地區的放射性伽馬射線分布圖展開了分析。伽馬射線是宇宙中能量最高的一種光線形式,通過超高能粒子(即宇宙射線)與普通物質相撞形成。

圖為藝術家利用費米太空望遠鏡收集的數據繪製的銀河系中央概念圖。

圖為藝術家利用費米太空望遠鏡收集的數據繪製的銀河系中央概念圖。

該分布圖顯示,靠近銀河系中央處似乎有某種物質使粒子加速運行,直至接近光速,並且在銀河系中央外圍創造出了大量宇宙射線及伽馬射線。然而,儘管銀河系中央不斷將大量高能輻射吹入宇宙中,但在銀河系核心附近,卻有某種東西阻礙了一大部分來自宇宙其它區域的宇宙射線進入銀河系內部。

研究人員將這種現象描述為一層隱形的“屏障”。這層屏障將銀河系核心包裹起來,使得屏障內部的宇宙射線密度遠低於銀河系內其它區域的基線水平。換句話說,宇宙射線可以從銀河系中央射出,卻很難從外部射入。

但這層屏障的作用機制和存在原因依然是個未解之謎。

星系中央的巨獸

銀河系中央距地球約26000光年。那裡十分稠密、塵埃密布,每光年範圍內的恆星數量多達太陽系的100萬倍,全都圍繞在一個質量為太陽400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周圍。

科學家從很久之前就開始懷疑,這個黑洞、或者銀河系中央的其它物質,可以將質子和電子加速到接近光速、生成宇宙射線。這些射線通過磁場傳播到銀河系各處,在整個銀河系中創造了一片高能粒子的海洋,密度幾乎處處相同。這鍋穩定的“粒子湯”又被叫做“宇宙射線海”。

在此次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比較了這片“海洋”中宇宙射線的密度及宇宙中央的射線密度。宇宙射線無法直接觀察到,但伽馬射線分布圖中可以顯示它們與其它類型物質相撞的地點,從而幫助科學家找到它們的身影。

利用費米太空望遠鏡收集的數據,該團隊證實,銀河系中央的確存在某種類似“巨型粒子加速器”的東西,不斷向外發射宇宙射線。至於其究竟為何物,銀河系中央黑洞、遠古超新星的殘餘物、甚至從銀河系中央向外吹出的恆星風都有可能。

但這張伽馬射線分布圖也揭露了這層神秘的“屏障”的存在。在銀河系中央邊緣處,伽馬射線的密度明顯大幅下降。研究人員指出,這種神秘現象的根源難以判定,但也許與銀河系核心附近的磁場有關。

例如,銀河系中央附近稠密的塵埃雲及氣體雲會發生坍縮,將其中的磁場緊緊壓縮在一起,由此形成一層宇宙射線難以透過的屏障。又或許是銀河系中央恆星向外吹出的恆星風會向外反推“宇宙射線海”,就和太陽風差不多。

總之,要想弄清銀河系深處究竟發生了什麼,還需開展更多研究。

(0)
上一篇 2021-11-23 12:26
下一篇 2021-11-23 1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