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索斯向奧巴馬基金會捐贈1億美元 換取奧巴馬總統中心廣場命名權

11月23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周一,美國前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的私人基金會宣布,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承諾向該基金會捐贈1億美元。這是奧巴馬基金會迄今收到的最大一筆捐款,也是貝索斯近幾個月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捐款活動之一。

貝索斯向奧巴馬基金會捐贈1億美元 換取奧巴馬總統中心廣場命名權

上周,貝索斯宣布向致力於幫助無家可歸家庭的非盈利組織提供9620萬美元贈款。

自從今年7月辭去亞馬遜首席執行官一職以來,貝索斯除了乘坐旗下太空旅遊公司藍色起源製造的亞軌道飛船前往太空外,還大幅提升了自己作為慈善家的形象。

作為對捐款的回報,貝索斯要求以2020年身故的民權領袖約翰·劉易斯(John Lewis)的名字命名奧巴馬總統中心的一個廣場。該中心建在芝加哥,將包括奧巴馬的總統圖書館、博物館、體育中心等。奧巴馬的遺產項目預計將耗資8.3億美元,並於2025年完工。

貝索斯在奧巴馬基金會發布的聲明中說,“自由鬥士在英雄的萬神殿中理應享有特殊的地位,我想不出有誰比劉易斯更適合授予這份禮物,他是一位偉大的美國領導人,正派而富有勇氣。我很高興能支持奧巴馬總統、其夫人及其基金會的使命,即培訓和激勵未來的領導人。”

在貝索斯捐贈之前,奧巴馬基金會收到的最大一筆捐款是古根海姆合夥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首席執行官馬克·沃爾特(Mark Walter)、銀湖合夥公司創始人格倫·哈欽斯(Glenn Hutchins)和慈善家、微軟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的妻子康妮·鮑爾默(Connie Ballmer)三筆各5000萬美元的捐款。哈欽斯和鮑爾默也是該基金會董事會成員。

根據該基金會最新的納稅申報文件,奧巴馬博物館“將記錄奧巴馬總統和夫人以及奧巴馬政府的歷史,將這些敘述置於更廣泛的歷史背景下,重點放在公民話語權上,並將這些故事與多年來幫助塑造美國和世界的運動和里程碑聯繫起來”。

這既不是貝索斯近幾個月來捐贈的最大禮物,也不是他因捐助慈善事業而首次與奧巴馬進行接觸。今年9月,貝索斯與奧巴馬的前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一起,承諾通過貝索斯地球基金會提供10億美元用於保護環境,貝索斯承諾向該基金提供100億美元。

雖然奧巴馬已經卸任,但他仍然是民主黨的重要成員。奧巴馬基金會的前任主席阿德瓦萊·阿德耶莫(Adewale Adeyemo)曾是奧巴馬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現任財政部副部長。

據貝索斯基金會稱,奧巴馬的前新聞秘書、現任亞馬遜公關主管傑伊·卡尼(Jay Carney)首先向貝索斯提出了捐款的可能性。奧巴馬和貝索斯多次談到這筆捐款,以劉易斯的名字命名廣場是貝索斯的主意。

根據該基金會最新的納稅申報文件,2020年,該基金會收到了1.71億美元的捐款,年底總資產為5.64億美元。雖然奧巴馬總統中心於8月份開建,正式奠基儀式在9月份舉行,但奧巴馬基金會已經籌集了足夠的資金來支付這筆費用。

近年來,貝索斯受到了許多批評,原因是他的捐贈速度“過於緩慢”,這與他的巨額財富形成了鮮明對比。《福布斯》雜誌計算稱,貝索斯的凈資產約為2070億美元,僅次於特斯拉和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3000億美元財富。

值得注意的是,與前妻麥肯齊·斯科特(MacKenzie Scott)在短短11個月內宣布捐贈逾80億美元相比,貝索斯的捐贈規模有時看起來很小。斯科特不僅因為巨額捐贈而受到讚揚,而且因為她捐錢的方式也受到了讚揚,幾乎沒有附加任何條件。

眾所周知,不受限制的捐贈給組織帶來了更大的靈活性,這往往會讓非營利組織獲得繼續運營大部分業務所必需的資金。貝索斯向奧巴馬基金會捐贈的1億美元也不受限制。

這筆捐款與他在2020年4月為新冠肺炎響應基金向食品銀行網絡Feed America提供的捐款性質相同。在太空之旅結束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貝索斯宣布,他設立了“文明和勇氣獎”,並向CNN評論員范·瓊斯(Van Jones)和廚師兼餐館老闆何塞·安德烈(José Andrés)各頒發1億美元,用於他們選擇的慈善事業。

今年7月份,貝索斯還向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下屬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捐贈了2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1-11-23 09:29
下一篇 2021-11-23 0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