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一號”衛星引導國際望遠鏡進行聯合觀測

北京時間11月5日,“懷柔一號”引力波暴高能電磁對應體全天監測器(簡稱GECAM,昵稱“極目”)衛星通過快速發布的觀測警報,首次成功觸發了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雨燕(Swift)衛星的伽馬射線新穎觀測機遇緊急存檔器(GUANO)系統,使其找到一個未自動觸發的伽馬射線暴,並引導俄羅斯MASTER地面光學望遠鏡進行后隨觀測。

該成果驗證了“懷柔一號”衛星快速引導空基和地基望遠鏡開展聯合觀測的能力,標誌着“懷柔一號”衛星在國際合作研究方面取得了新進展。

“懷柔一號”衛星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二期)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部署發射的首個機遇型空間科學和基礎研究項目,自2020年12月發射運行以來,已探測到一批伽馬暴、磁星爆發、X射線暴等高能天體爆發現象。其中,伽馬射線暴是“懷柔一號”衛星的主要觀測目標,其產生於質量巨大的恆星演化到壽命末期的坍縮爆炸或兩顆緻密星的劇烈碰撞,後者可伴隨產生引力波,是近年來天文研究的最前沿課題之一。

11月5日點35分(國際協調世界時),“懷柔一號”衛星在軌實時發現一個伽馬射線爆發(“懷柔一號”衛星科學值班團隊將其命名為GRB 211105A),並通過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在1分鐘內將該觀測警報信息迅速下傳至地面支撐系統及科學應用中心,後者在數秒鐘內完成了觀測警報的數據分析與國內外公開發布。雨燕衛星運行中心接收到觀測警報后,緊急啟動了系統上行衛星指令,保存了該次天體爆發時段的詳細觀測數據,並在數據中發現了這個未自主觸發的伽馬暴。同時,俄羅斯MASTER全球光學望遠鏡網絡根據“懷柔一號”衛星提供的伽馬暴定位區域進行了后隨觀測。

“懷柔一號”衛星是我國首顆具有快速下傳及發布天文警報的衛星。在軌准實時發現和定位高能爆發天體,及時向天文界發布觀測警報,引導其他望遠鏡聯合觀測是“懷柔一號”衛星的重要功能。2021年6月,“懷柔一號”衛星科學應用中心開始向國內外合作團隊發布准實時的觀測警報;2021年10月底,雨燕衛星GUANO系統開始利用“懷柔一號”衛星的觸發警報搜索未觸發的伽馬暴。該成果驗證了“懷柔一號”衛星在伽馬射線爆發天體監測、准實時觀測預警以及引導其他望遠鏡后隨觀測等方面的優異性能,並為後續開展引力波電磁對應體、快速射電暴高能輻射、伽馬暴和磁星爆發的監測和多波段多信使聯合觀測奠定了良好基礎。

“懷柔一號“衛星觀測報告

雨燕衛星觀測報告

MASTER望遠鏡觀測報告

“懷柔一號”衛星引導國際望遠鏡進行聯合觀測

圖1.“懷柔一號”(GECAM)衛星在軌實時發現定位了一例伽馬暴(GRB 211105A),並成功引導國際多波段設備開展聯合觀測

“懷柔一號”衛星引導國際望遠鏡進行聯合觀測

圖2.“懷柔一號”(GECAM)衛星天文觀測警報快速下傳及發布鏈路圖

(0)
上一篇 2021-11-23 08:25
下一篇 2021-11-23 0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