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特斯拉?Rivian憑什麼市值千億美元?

過去一周強勢飆升的妖股Rivian已經連續兩天回吐漲幅了。這支妖股上市前兩天就飆升了57%,但過去兩個交易日卻連續跌幅超過15%。顯然,有投資者已經開始獲利回吐落袋為安。與此類似,昨天大幅上漲的另一家電動車新貴Lucid今天也下挫了超過10%。

CNBC電視頻道知名財經評論人克拉默(Jim Cramer)提醒市場別忘記1999年網絡股泡沫破滅的教訓,公開建議Lucid或Rivian的投資者至少套現一半。這多少也影響到了投資者的決策。但在同一個節目中,Rivian的主要機構投資者T. Rowe Price負責人法斯(Joe Fath)力挺Rivian,相信這家公司正處在正確的發展軌道上。

不過即便遭遇了大幅回落,兩家剛剛量產的電動車新貴依然股價高企。Rivian市值接近1100億美元,成為美國市值排名第二的車企,明顯超過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這兩大底特律傳統豪強。而Lucid市值也超過了760億美元,距離福特汽車只差20億美元。

Rivian究竟是一家怎樣的電動車企?為什麼他們僅僅生產了100輛車,就能上市一舉融資120億美元,成為2012年Facebook以來的最大規模美股IPO。而且,Rivian剛剛上市就市值千億美元,一舉成為全球市值第四大車企,僅次於特斯拉、豐田汽車和大眾汽車。

明星電動皮卡

去年美國上線的的自駕游紀錄片《長路漫漫》(Long Way Up)中,英國知名演員伊萬·麥克格雷格(Ewan McGregor)與好友騎着哈雷電動摩托車,從南美大陸最南端的阿根廷烏斯懷亞一路向北,在2019年貫穿了整個拉美大陸,最終到達美國洛杉磯。這是他們繼橫穿歐亞大陸和非洲大陸之後的第三部摩托車自駕游紀錄片。

除了哈雷電動摩托車之外,一輛作為保障車的神秘電動皮卡也在片中佔據了諸多光環。雖然此行有其他柴油皮卡擔當保障重任,但這輛電動皮卡卻頻繁出鏡,顯然是有置入合作。這就是加州電動車創業公司Rivian在2018年底發布的電動皮卡R1T,因為才剛剛發布幾個月,《長路漫漫》裡面上路的實際上是一輛原型車。

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也是Rivian電動皮卡的明星代言人。今年7月,當時的全球首富貝佐斯決定親自乘坐旗下航天企業藍色起源的飛行器,首航上天體驗太空旅行。在這場全球矚目的發射活動中,貝佐斯每次都乘坐R1T來到基地,給了這輛電動皮卡最好的廣告位和曝光度。

皮卡是美國汽車市場最利潤豐厚的領域。今年上半年,美國汽車銷售量有兩成都是皮卡,三大傳統皮卡的銷量超過了150萬輛,福特F系列更是多年雄霸美國皮卡銷售榜首。

R1T的主要競爭對手不僅有福特F-150、雪佛蘭Silverado以及RAM皮卡等傳統皮卡,更包括了直接競爭對手特斯拉Cybertruck。這兩款車型有着相近的性能和價格:Cybertruck的起售價格是4萬美元,但續航800公里的高配版售價約為7萬美元;而Rivian R1T的續航則是640公里,售價是7.75萬美元。

得益於商業領袖和電影明星的大力推廣,Rivian兩款車型(電動皮卡R1T和SUV R1S)的預訂量已經超過了5.5萬輛。電動皮卡R1T上個月已經在伊利諾伊州的工廠投產,而R1S也會在今年晚些時候投產。

亞馬遜大贏家

Rivian成功上市的背後,也給亞馬遜和福特汽車這兩大戰略股東帶來了豐厚回報。2019年入股投資之後,亞馬遜和福特汽車分別持有Rivian 22%和14%的股權;上市之後持股比例會下滑到20%和12%。

按照Rivian目前的市值,亞馬遜所持股份已經價值超過200億美元,比之前投資的13.5億美元增長了15倍。他們在Rivian此次IPO中,亞馬遜繼續認購了部分股份。Rivian其他機構投資者還包括T. Rowe Price、黑石、索羅斯基金等知名私募基金。

對Rivian來說,亞馬遜不僅是最大的投資者,也是最大的客戶。2019年投資入股之後,亞馬遜向Rivian訂購了10萬輛電動送貨箱櫃車,將在2025年交付完成。這是Rivian迄今獲得的最大企業訂單,亞馬遜享受為期四年的獨家供應權益。

換句話說,Rivian和其他電動車創業公司不同的是,他們從一開始就擁有巨大的訂單量,只要能順利量產,就保證穩定營收。這也是市場看好Rivian的重要原因。在Rivian的招股書中,提到了80多次亞馬遜。這個互聯網巨頭是Rivian的最大靠山。

對貝佐斯來說,擔當Rivian代言有着多重意義。投資Rivian不僅給亞馬遜帶來了豐厚投資回報,也符合貝佐斯“投資氣候變化領域”的環保承諾。這是貝佐斯隱退之後的主要公益方向。此外,Rivian更是特斯拉的直接競爭對手,貝佐斯投資Rivian也是在和馬斯克展開新一輪競爭。

貝佐斯和馬斯克的關係惡劣眾所周知。貝佐斯的航天創業企業藍色起源在技術研發方面始終落後馬斯克的Space X,競標NASA項目失敗,起訴又被駁回,多次遭到馬斯克公開奚落。隨着特斯拉股價瘋狂飆升,馬斯克成為了全球新晉首富,第一時間給貝佐斯送上一面銀牌,嘲諷貝佐斯只能做老二。

對另一個戰略投資者福特汽車來說,投資Rivian也是一筆雙贏交易。他們兩年前向Rivian投資的7億美元,如今已經價值150億美元。這或許是福特汽車歷史上最為成功的商業決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Rivian原本已經和通用汽車達成了投資協議,但福特汽車卻在最後時刻強行介入,以更好的投資條款和更大的支持力度打動了Rivian,最終得到了投資的機會。這次成功撬牆角讓通用汽車非常惱怒,但努力最終沒有白費。

福特汽車也有自己的電動車項目,F-150電動版Lightning即將於明年上市,將和Rivian展開正面競爭。此前福特汽車曾經考慮與Rivian合作推出林肯轎車的電動版,最終決定自己來獨自推進。和亞馬遜不同,福特正逐漸將Rivian視為競爭對手。

這種既投資又競爭的關係有些類似當年的豐田和戴姆勒。兩大車企在特斯拉上市之前投資了5000萬美元,獲得了特斯拉10%的股權,但在特斯拉上市幾年後就先後拋售套現,雖然當時套現換來了數億美元的回報,但現在特斯拉市值超過萬億美元,這些股權價值超過千億美元。

第二家特斯拉

雖然只是剛剛量產,但Rivian卻得到了華爾街的持續熱捧。因為這家公司的成長軌跡、發展戰略和未來空間,都與如今市值超過萬億美元的特斯拉有着諸多相似之處。市場熱捧Rivian,固然有遊資炒作推高股價的成分,但也有不少人相信Rivian可能在未來成為第二家特斯拉。

Rivian創辦於2009年,年僅26歲的創始人斯卡林奇(RJ Scaringe)在麻省理工(MIT)拿到博士學位后,來到在加州爾灣創辦了這家電動車創業企業。從小迷戀汽車斯卡林奇希望在新能源領域打造自己夢想的未來車型。Rivian的命名來自於他家鄉佛羅里達的一條河流。

考慮到諸多企業創始人在上市之後因為股權分散失去控制權的案例,斯卡林奇也效仿諸多互聯網公司,給自己打造了雙重股權結構。他獨自擁有的1760萬股B類股享有1比10的超級投票權,以此掌控着Rivian的未來方向。

Rivian的發展戰略顯然受到了特斯拉的啟發。特斯拉最初是先做跑車,隨後發布轎車和SUV,然後是電動卡車和皮卡。而Rivian同樣是先研發電動跑車,但隨後看到市場機遇,決定將重心轉向電動皮卡和SUV,然後再涉足卡車領域。

斯卡林奇在接受採訪時強調,Rivian的平台具有極高的拓展性,可以迅速從乘用車領域拓展到商用車領域。他強調了Rivian已經獲得亞馬遜10萬輛電動送貨箱櫃車的訂單,即將在今年年底開始投產;未來Rivian還會繼續推出電動卡車。

同樣效仿特斯拉的是,Rivian也跳過汽車經銷商體系,直接向消費者和企業銷售自己的電動車。這也意味着他們會和特斯拉一樣,在得克薩斯等州面臨著監管法規問題,因為這些州禁止汽車企業直接向消費者銷售汽車。

2010年特斯拉收購了硅谷弗里蒙特的豐田廢棄廠房用於投產Model S。在上海工廠投產極大提升產能之前,弗里蒙特工廠都是特斯拉唯一的組裝廠。與此類似,Rivian在2017年收購了伊利諾伊州的三菱組裝廠用於投產2018年底發布的R1T和R1S。和當初的特斯拉一樣,Rivian也面臨著產能困難,目前正在尋找第二家工廠。

特斯拉上市的時候,已經實現了營收過億;而Rivian直到今年第三季度開始交付,才首次實現了不到100萬美元的營收。今年上半年Rivian凈虧損9.94億美元,更預計第三季度虧損12.8億美元,這主要是因為4億美元的研發投資和10億美元的行政支出。

產能將成瓶頸

在Rivian上市大漲之後,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可能有數百家汽車創業公司,但特斯拉卻是過去100年唯一一家能夠實現量產規模和正向現金流的企業。我希望(Rivian)也能做到提高產量和現金流平衡。這才是真正的考驗。”不過,特斯拉也是直到去年才實現全年盈利。

和前幾年的特斯拉一樣,Rivian面臨著嚴重的產能瓶頸,無法交付就無法獲得現金流。他們今年預計只能交付1200輛,按照目前的產能狀況,Rivian產能到2024年達到15萬輛。Rivian迫切需要尋找和建設第二家組裝廠,提升自己的孱弱產能。

Rivian在招股書中表示,R1T和R1S目前的訂單數是5.54萬輛,預計要到2023年底才能交付完全。這意味着現在預定的車主至少要等到2024年才能提車。而且,他們也提到自己的產能可能還會受到全球芯片與部件短缺的影響。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在那些還沒有實現營收就直接上市的創業公司中,千億美元的Rivian是市值最為誇張的。這個榜單排名第二的正好就是電動車企Lucid,排名第三的則是電動車電池供應商QuantumScape。這也可以看出,市場對電動車行業使用了完全不同的估值標準。

實際上,市場熱捧的並不只是Rivian,而是整個電動車行業。同樣是上市不久,同樣是剛剛量產,Lucid的市值也接近了福特汽車的體量。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本周發表投資報告看多Lucid,預計Lucid年銷量會在2030年達到70萬輛,大致相當於寶馬和奔馳每年在美國的銷量。而Wedbush分析師甚至預計Lucid市值可能會突破1500億美元。

即便中概股今年出現大幅震蕩,幾家電動車新貴蔚來、小鵬、理想也都穩定着幾百億美元的市值。相比之下,賈躍亭的FF今年7月底上市之後,股價反而跌了近半,目前市值26.4億美元。

看着電動車新貴剛上市就一舉超越百年車企,通用汽車CEO巴拉(Mary Barra)有些酸酸地說,“(Rivian上市大漲)讓我看到了巨大的機遇,市場太低估了我們的價值。我相信通用汽車有着廣闊前景,能獲得更高的價值。”過去兩年,通用汽車股價只上漲了50%。

新能源無疑是美國政府最為關注的新興產業,也是未來增長空間最大的市場。昨天美國總統拜登參觀了通用汽車在底特律的電動車工廠,強調剛剛簽署的1.1萬億美元基建計劃將推動美國汽車行業逐步轉向電動領域。通用汽車、福特汽車等傳統車企也在全面轉向電動化。Wedbush分析師在投資報告中預計,從現在到2030年全球電動車市場總規模將達到3萬億美元,其中特斯拉將獲得一半份額,而其餘的2.5萬億美元市場將留給諸多車企瓜分。

如果投資者已經錯過了特斯拉飆升的機會,或是尋求特斯拉之外的新能源投資機遇,Rivian看起來是最符合特斯拉成功軌跡的公司。當然,同樣不可忽視的是,特斯拉市值萬億美元的背後還有他們自動駕駛業務帶來的想象力空間。已經上路行駛的超過150萬輛特斯拉帶來的海量相關數據,讓馬斯克在這個領域遙遙領先。

(0)
上一篇 2021-11-19 09:53
下一篇 2021-11-19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