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Sapphire Rapids-X與Raptor Lake CPU有望明年3季度到來

@Momomo_US 在 Twitter 上通過謎語暗示 —— 英特爾將於 2022 年 3 季度推出下一代 Sapphire Rapids-X 高端台式(HEDT)和 Raptor Lake 主流台式 CPU —— 並且得到了另一位知名爆料人 @Kopite7Kimi 的回應。顯然,“魚兒”代表 HEDT 平台的 Fishhawk Falls,而“恐龍”指代主流平台的 Raptor Lake 。

英特爾Sapphire Rapids-X與Raptor Lake CPU有望明年3季度到來

若爆料靠譜,這意味着英特爾下一輪台式機升級將於 Alder Lake 發布后的 10~12 個月內到來。早前有所謂的 X699 芯片組驅動程序列表,但這個佔位符已經被爆料人闢謠是假的。

至於傳說中的 W790 芯片組,它應該會讓 Sapphire Rapids HEDT CPU 重新在專業消費級市場搶回關注度,並與 AMD 線程撕裂者(更確切說是 Threadripper Pro)展開直接的競爭。

與之一同在 2022 年 3 季度亮相的,還有第 13 代 Raptor Lake 主流台式 CPU 平台。

英特爾Sapphire Rapids-X與Raptor Lake CPU有望明年3季度到來

Raptor Lake 核心照片

預計英特爾至強(Xeon)Sapphire Rapids-SP 芯片可擁有多達 56 個內核,並搭配 LGA 4677 插槽。不過面向工作站的“W”系列 SKU,或與面向 HEDT 平台的“X”芯片採用不同的插槽。

新技術方面,我們可期待 Sapphire Rapids CPU 用上 10nm 增強型 SuperFin 工藝、64 條 PCIe 5.0、8 通道 DDR5 內存控制器、以及許多針對專業消費者 / 發燒友的增強功能。

此外與 12 代 Alder Lake 相比,13 代 Raptor Lake 將用上 Raptor Cove 高性能核心(P 核)和增強型 Gracemont 節能核心(E 核)。

最後參考早前泄露的電源推薦參數,下一代 K 系列桌面處理器的標稱功耗為 12W、主流 SKU 為 65W、低功耗版本則是 35W 。

酷睿 i9 K 系列(8P + 16E)= 24C / 32T,36MB 緩存。

酷睿 i7 K 系列(8P + 8E)= 16C / 24T,30MB 緩存。

酷睿 i5 K 系列(6P + 8E)= 14C / 20T,24MB 緩存。

酷睿 i5 S 系列(6P + 4E)=14C / 16T,21MB 緩存。

酷睿 i3 S 系列(6P + 0E)= 4C / 8T,12MB 緩存。

奔騰 S 系列(2P + 0E)= 2C / 4T,6MB 緩存。

核顯方面,預計 13 代桌面酷睿處理器將普遍搭配 32EU / 256 核的增強型 Xe GPU,且部分酷睿 i5 / 奔騰 SKU 會精簡到 24 / 16 EU 。

(0)
上一篇 2021-11-16 18:32
下一篇 2021-11-16 1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