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鐵路圈住中國最大沙漠:千里一根軌 天塹變通途

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國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時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整個沙漠東西長約1000公里,南北寬約400公里,面積達33萬平方公里,有“死亡之海”之稱,是橫亘在新疆西部和東部的一道天塹。

今年9月,和若鐵路全線鋼軌實現無縫連接,並與格庫鐵路、南疆鐵路成功“牽手”,標誌着環塔克拉瑪干沙漠鐵路線正式“閉環”。

這條鐵路圈住中國最大沙漠:千里一根軌 天塹變通途

和若鐵路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全長825.476公里,其中受風沙影響的段落長度達409.19公里,給鐵路建設運營帶來挑戰。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採取植被防風固沙的方法,種植梭梭樹、紅柳、沙棘等灌木和喬木1300萬餘株,在風沙特別嚴重的地段還修建了“過沙橋”。

這條鐵路圈住中國最大沙漠:千里一根軌 天塹變通途

據了解,和若鐵路連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的和田地區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設計時速120公里,共設20個站點,其中9個客運車站,於2018年底正式開工建設,2020年5月開始全面鋪軌,預計2022年6月開通運營。

作為新疆境內第一個一次性鋪設跨區間無縫線路最長的鐵路,和若鐵路建設全部採用無縫鋼軌鋪軌,形成了“千里一根軌”的壯觀景象。

和若鐵路建成通車后,將結束洛浦、策勒、于田、民豐、且末五縣不通火車的歷史,和田群眾出疆路程將縮短1000多公里,真可謂“天塹變通途”。

(0)
上一篇 2021-11-16 16:34
下一篇 2021-11-16 16: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