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團隊利用人工智能抗體平台助力新冠抗體研發獲得新突破

 日前,華深智葯、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和清華大學醫學院共同合作,利用新型人工智能(AI)抗體平台,在新冠抗體設計、評估和優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大大提高了現有新冠抗體的抗病毒能力,為新一代抗體藥物的研發開創了全新的路徑和方法。

2021年8月,清華大學醫學院張林琦教授團隊、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彭健教授團隊和華深智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自主研發的智能抗體設計平台Helixon Design,對現有抗體開展了系統設計、評估和優化。通過綜合分析抗體與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在原子水平的相互作用,結合蛋白與蛋白相互作用的大數據提煉,團隊完成了從設計、合成、評估和再優化的全鏈條閉環程序,展示了全新設計的抗體對新冠病毒原始株和阿利法、貝塔、伽馬和德爾塔等突變株高效和廣譜的中和效果,達到或超越目前已經獲得緊急批准使用的抗體的抗病毒能力。這些成果為智能抗體設計和新一代抗體藥物研發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並在生化實驗中得到了驗證和優化,奠定了AI抗體設計的堅實理論和實踐基礎。

5998252F72161139CD3465D2230_85BE17F4_E35AA.jpg

科研團隊合影

AI抗體設計平台Helixon Design不僅能對新冠病毒變異株快速響應,同時開展多個靶點設計與優化,生成有針對性的廣譜中和抗體,並能隨着新冠病毒的突變快速隨動,生成新的抗體結構設計。目前,團隊正充分利用該平台開展多款新一代抗病毒中和抗體的研發,為解決智能抗體研發的世界性難題貢獻清華人的智慧和能力。

供稿:智能產業研究院

編輯:陳曉艷

審核:呂婷

(0)
上一篇 2021-11-16 10:21
下一篇 2021-11-16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