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oodle紀念水痘疫苗先驅者高橋理明

近60年前,一個患有水痘的3歲男孩激勵他的父親創造了一種疫苗來治療這種高度傳染性疾病。這個人就是高橋理明(Michiaki Takahashi)博士,他的疫苗現被用來保護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兒童免受這種疾病的侵害。

Google doodle紀念水痘疫苗先驅者高橋理明

為了強調高橋對健康和科學的貢獻,Google周四在這位日本病毒學家94歲冥誕之際將其塗鴉獻給他。這幅塗鴉描繪了高橋為分離這種病毒而進行的研究,這種病毒會引起瘙癢、水泡狀的皮疹並擴散到整個身體。Teruyuki

高橋曾在日本研究麻疹和脊髓灰質炎病毒多年。1960年代中期,他的小兒子從一個玩伴那裡感染了水痘,當時高橋正在德克薩斯州的貝勒醫學院做研究工作。高橋在2011年為《金融時報》撰寫的一篇文章中回憶稱,在兒子接觸水痘的兩周后,他的臉上出現了皮疹並迅速蔓延到全身。

“他的癥狀發展很快,而且很嚴重,”高橋說道,“他的體溫急劇上升,開始出現呼吸困難。他的情況很糟糕,我和妻子所能做的就是日夜看着他。我們沒有睡覺。他看起來病得很重,我記得我很擔心他會發生什麼。”

最後,高橋的兒子康復了,但高橋說道–“我當時意識到,我應該利用我的病毒知識來開發水痘疫苗。”

1928年出生於大阪的高橋於1965年回到日本開始了對病毒的緊張研究。經過五年在動物和人類細胞中使用該病毒的活體但被削弱的版本,他開發出了一種可以進行臨床試驗的早期版本的疫苗。針對會引發水痘病症的水痘病毒的Oka疫苗於1974年開發出來,1986年開始在日本和其他國家展開廣泛的接種。

高橋後來擔任了大阪大學微生物疾病研究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他於2013年去世,享年85歲。

(1)
上一篇 2022-02-17 10:53
下一篇 2022-02-17 1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