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變種病毒,我們需要怎樣的疫苗接種策略?

面對傳播速度更快、致病能力增強的新冠病毒變種,現有的疫苗能不能足夠快速和持久地起到保護作用?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是否需要補種新的疫苗?這些與疫苗相關的問題最近在全世界範圍內備受關注。日前,頂尖學術期刊《科學》發表了一篇觀點評論(perspective)文章,免疫學專家探討了一類正在研發階段的新冠疫苗——滴鼻式疫苗(intranasal vaccine)在對抗新冠病毒的下一階段可能起到哪些幫助,並由此建議了“理想的接種策略”。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面對新冠變種病毒,我們需要怎樣的疫苗接種策略?

與我們目前接種的注射型新冠疫苗相比,鼻腔滴入的疫苗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優勢,就是不需要打針。這樣的接種方式尤其適合給兒童和青少年使用,在需要多次接種時,也可以提供更方便的選擇。

不過,鼻腔滴入的疫苗優勢還不只是接種方便、減輕疼痛。作者指出,鼻內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提供兩層額外的保護,優先保護最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部位——呼吸道

首先,這種做法可以產生特殊的黏膜免疫反應,包括呼吸道黏膜組織產生名為IgA的抗體,並誘導產生駐留在呼吸道黏膜組織的記憶B細胞和T細胞。當新冠病毒試圖從呼吸道進入人體,黏膜免疫反應提供了一道屏障,防止感染。

此外,鼻內接種疫苗,有助於在發生感染時減少呼吸道排出的病毒。即便因為新的病毒變種而發生感染,在呼吸道黏膜組織等待的記憶B細胞和T細胞可以比全身性的記憶細胞更早遇到病原體,更快地通過交叉反應抑制病毒複製,從而減少病毒傳播。

面對新冠變種病毒,我們需要怎樣的疫苗接種策略?

經鼻腔接種的疫苗(左)在鼻腔和上呼吸道產生IgA和駐留記憶細胞,可預防感染並減少病毒脫落;相比之下,肌內注射疫苗(右)產生血清IgG防止肺部感染(圖片來源:參考資料[1])

文章中,作者進一步介紹了目前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7款鼻內滴入式候選新冠疫苗

其中6款為病毒載體,包括三種不同的腺病毒載體,一種減毒活流感病毒(用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取代病毒載體上的非結構蛋白),一種減毒活呼吸道合胞病毒(用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取代病毒載體上的受體蛋白),一種減毒活新冠病毒;另1款為蛋白亞基疫苗。

這幾款候選疫苗目前大多處於1期臨床試驗階段,有望在近期提供初步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數據。

面對新冠變種病毒,我們需要怎樣的疫苗接種策略?

文章作者同時也提到了這類在研疫苗面臨的挑戰。比如,作為載體的病毒可能是人們的免疫系統以前就遇到過的,因此人體產生的抗載體病毒的抗體可能會有一定的負面干擾,影響疫苗的遞送。而減毒的活新冠病毒畢竟存在變異可能,對免疫缺陷者、嬰兒和高齡人士有一定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在鼻內滴入式型疫苗的清單上,目前沒有以脂質體封裝的mRNA製備的疫苗。”文章作者指出。“鼻內mRNA疫苗未來的成功可能取決於開發脂質納米顆粒靶向鼻腔內合適的細胞類型。”

在本文的最後,文章作者指出,有效的疫苗接種策略不必局限於單一途徑。

對於“理想的接種策略” ,作者認為可以先通過肌肉注射式疫苗,引起全身的持久IgG抗體應答,產生持久的記憶細胞;隨後,通過鼻腔接種式疫苗的加強,把記憶細胞招募到鼻腔,誘導產生黏膜免疫,最終獲得持久的保護性免疫

參考資料

[1] Frances E。 Lund, Troy D。 Randall (2021)Scent of a vaccine。 Science。 DOI:10.1126/science.abg9857

[2] Advantages of intranasal vaccinationagainst SARS-CoV-2。 Retrieved July 27, 2021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534964

[3] Intranasalvaccines aim to stop COVID-19 where it starts。 Retrieved June 11, 2021, from https://cen.acs.org/pharmaceuticals/vaccines/Intranasal-nose-vaccines-stop-COVID/99/i21?utm_source=mostread&utm_medium=mostread&utm_campaign=CEN

(0)
上一篇 2021-07-28 11:38
下一篇 2021-07-28 1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