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三年將是集中窗口期 低軌衛星互聯網天空的那些賽事

未來三年將是中國低軌衛星發射的集中窗口期,到2027年低軌衛星總規模有可能達到3900多顆,至2030年有望突破6000顆。波音公司日前從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手上拿到朝着低軌道發射衛星的批文竟然引來了“羊群效應”,包括亞馬遜、Astra等數十家航空航天企業或者火箭生產製造商紛紛向FCC地遞交申請,提出新建或擴建衛星互聯網,FCC為此需要總共批准發射的衛星多達3.8萬顆。

未來三年將是集中窗口期 低軌衛星互聯網天空的那些賽事

整個低軌衛星地帶目前其實都還是無主天地,國際電信聯盟(ITU)奉行的基本原則是“先到先得”,也就是誰申報註冊得早,某個軌道位置、頻率就歸誰,這就更刺激了相關企業跑步申請與迅步搶注的熱情。當然,忙着蹲位的目的還是要競奪未來商機。目前地球上超過70%的地理空間、約30億人口尚未實現互聯網覆蓋,但衛星互聯網可以消除“信息孤島”與通聯死角,意味着多達30億的消費人群都將在獲得衛星互聯網接入服務后成為後者的繳費客戶,對此誰先下手,誰就可能分羹最多。

低軌衛星互聯網已經構造出了一個上下游緊密關聯的產業鏈,產業鏈的上游主要是電器元件及材料、燃料廠商,產業鏈的下游主要是企業、政府、高校、軍隊以及個人等終端用戶,產業鏈的中游主要分為衛星製造、衛星發射、地面設備製造和衛星運營及服務四個環節。目前全球衛星互聯網產業年度市場規模近3000億美元,而按照美國衛星產業協會的預測,到2040年,全球太空經濟的價值將達到1萬億美元,其中衛星互聯網將佔市場增長的50%-70%。也正是如此,搶佔低軌衛星互聯網賽道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國家宇航局從資金充分援助到資源無償協助的支持下,美國已經形成了由特斯拉、亞馬遜、Astra和波音公司等為主要核心成員的強大低軌衛星互聯網編隊,其中特斯拉旗下太空公司SpaceX已經發射了1740顆衛星,其布局的“星鏈”計劃未來將總共發射出4.2萬顆衛星,而亞馬遜所推進的“柯伊伯項目” 計劃在2026年7月之前將約1600顆衛星送入軌道,火箭製造商Astra也在積極部署名下13600顆衛星組成的太空網絡。這些巨頭們之所以摩拳擦掌和信心滿滿,就是因為它們各自有着雄厚而強大的資源與技術能力,由此也造就了美國在目前低軌衛星互聯網全球博弈中的絕對優勢。

未來三年將是集中窗口期 低軌衛星互聯網天空的那些賽事

但畢竟低軌衛星互聯網還是一塊自由空間,因此伴隨着美國航天航空公司登陸身姿的也有其他國家企業開疆拓土的腳步。英國所有的衛星服務提供商OneWeb 已經將300多顆衛星發送到了Ku頻段,成為目前唯一一個可以在近低軌道與SpaceX現場對視的航天航空企業,而且OneWeb還希望在低軌道上發射32.7萬顆小型衛星,數量上令SpaceX望塵莫及。與此同時,一項名為“球體”的多功能衛星系統項目正在俄羅斯航天國家集團主導下穩步推進,這一項目的內容之一就是構造一個由288顆衛星聯成的低軌通信星座。另外,加拿大運營商Telesat正在研究構建由298顆衛星組成的Lightspeed網絡,前不久加拿大政府還特別承諾向其投資12億美元,以支持其開展“加拿大歷史上最大的太空計劃”。

就我國而言,“鴻雁星座”和“虹雲工程”兩大計劃是面向低軌衛星組網伸開的兩條巨臂,前者由300顆低軌道小衛星集結而成,後者由156 顆低軌衛星聯袂構圖,兩個系統計劃將於2023 建設完成;另外,我國還有“銀河Galaxy”計劃,該計劃由民營企業推動,總共發射2800顆低軌互聯網衛星。作為未來搶佔衛星互聯網陣地的戰略之舉,中國已向ITU提交了包含建設兩個“國網系統”(GW)的低軌道星座與頻譜申請,總共可布局衛星總量12992顆。

再宏偉的計劃當然要實力說話。目前中國是除美國、俄羅斯之外擁有衛星製造、衛星發射以及衛星服務與地面設備布局三位一體集成能力的國家,同時市場的旺盛需求構成了中國加速發展衛星互聯網產業的天然優勢。除國內互聯網用戶達11.7億之多外,全球智能手機用戶超四分之一來自中國,同時國內加速擴展的車載、艦載、機載等更多終端等都將成為互聯網衛星商用化的新場景。按照向ITU申報的計劃,未來三年將是中國低軌衛星發射的集中窗口期,到2027年低軌衛星總規模有可能達到3900多顆,至2030年有望突破6000顆。

(作者系經濟學教授)

(0)
上一篇 2021-11-11 08:29
下一篇 2021-11-11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