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受海星啟發打造出可通過超聲波移動的微型機器人

微型機器人長期以來一直是許多業內人士的興趣所在。這種技術最終可以提供一系列的應用,包括在醫療保健方面的一些有用功能,諸如有針對性的藥物輸送、微手術程序等等。
移動性是該技術產生的最大問題之一。具體而言,機器人專家如何在沒有電池和其他技術的情況下讓它們移動。
雖然磁鐵是一個相當普遍的建議,但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一個團隊正在探索一個完全不同的解決方案:超聲波

科學家受海星啟發打造出可通過超聲波移動的微型機器人

這些機器人的尺寸比人類頭髮的直徑還要小,是用光刻法製作的。它們被覆蓋在覆蓋海星幼蟲的那種纖毛的合成版本上。在生物例子中,這些超細的毛髮狀結構以產生小漩渦的模式拍打周圍的水、推動年輕的棘皮動物通過流體。該系統要麼推動水,要麼把它拉進來。

研究團隊表示,它能通過應用超聲波在其小型機器人中創造類似的推進力,進而使它們能直線遊動。據悉 ,在照片和視頻中看到的機器人周圍的物體則是添加到水中的塑料微珠,它們被用來展示該其如何在機器人周圍以圓形模式移動。

藥物輸送是這裡討論的最廣泛的應用–具體來說,就是將藥物直接輸送到像胃腫瘤這樣的部位的能力。這樣做可以確保藥物被更有效地使用,並與此同時能夠減少潛在的副作用。

不過研究團隊指出,在這一願景實現之前,一個重大挑戰仍有待克服:成像。據悉,將這些微小的機器引導到正確的位置需要實時生成一個清晰的圖像。研究人員已計劃通過加入造影劑如已經用於醫療成像的超聲波,讓微型機器人更加明顯。

(0)
上一篇 2021-11-10 09:05
下一篇 2021-11-10 0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