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出售x86服務器業務 河南投資集團或已介入

今年8月初,業內就傳出消息稱“華為將出售其服務器業務”,而接盤方傳聞是蘇州國資委。實際上,當時計劃出售的只是x86服務器業務,採用自研鯤鵬芯片的服務器業務仍將保留。根據最新的消息顯示,華為的x86服務器業務的出售正在持續推進當中,而交易或將通過“超聚變數字技術有限公司”進行,河南財政廳下屬的河南投資集團或已介入。

i2f51z0uilq.jpg

早在今年7月8日,華為就曾成立了一家新的全資子公司——超聚變技術有限公司,註冊資金7.27億,法定代表人鄭麗英。

當時資料顯示超聚變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超聚變技術”)位於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蘇州片區蘇州工業園區江韻路9號(因此其註冊地址在蘇州,所以之前傳聞蘇州國資委會接盤),涉及的業務範圍很廣,包括信息系統集成服務、各類計算機軟硬件及系統和外圍設備製造、各種數字家庭及監控產品製造、通信設備制,還包括AI人工智能及集成電路設計等等。

華為出售x86服務器業務 河南投資集團或已介入

然而在今年9月26日,超聚變技術的控股股東發生了變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退出,超聚變數字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超聚變數字”)成為其100%控股股東。

值得注意的是,就發生變更的三天前,9月23日,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華為全聯接大會”上接受媒體採訪時對外承認,華為x86服務器確實遇到了困難,我們也在想各種辦法,並與潛在的投資者接觸,現在還在談的進程中。

根據資料顯示,超聚變數字成立於今年9月13日,註冊資本為7.27億元人民幣,同樣由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控股,法定代表人同樣也是鄭麗英。

不過,在11月5日,超聚變數字股東也發生了變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完全退出,超聚變數字變為由河南超聚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南超聚能”)100%控股。同時,法人代表也變更為了白利民。

華為出售x86服務器業務 河南投資集團或已介入

根據企查查資料顯示,河南超聚能成立於今年8月30日,註冊資本30億元,法人代表李亞東,註冊地址位於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龍子湖智慧島信息產業大廈14層。經營範圍包括:軟件開發;大數據服務;網絡技術服務;集成電路設計;信息系統集成服務;數據處理和存儲支持服務;信息技術諮詢服務;數字內容製作服務(不含出版發行);計算機系統服務;5G通信技術服務;信息系統運行維護服務;網絡與信息安全軟件開發;互聯網數據服務;許可項目:互聯網信息服務。

從河南超聚能的股權結構來看,河南豫上信聯企業管理諮詢中心(有限合夥)持股80%,河南信息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20%,而這兩家公司的背後實控人都是河南財政廳下屬的河南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華為出售x86服務器業務 河南投資集團或已介入

從目前的信息來看,河南國資將會參與到華為x86服務器業務的交易當中。而根據第一財經最新報道稱,華為的x86服務器業務的買家將由產業基金、海外國家主權基金、互聯網公司、銀行等多方社會資本組成。

根據此前估計,2018年之時,華為整體的服務器業務(當時只有x86服務器業務)的營收約為368.2億元。不過,近兩年受美國制裁的影響,華為的x86服務器業務受到了較大的影響。

雖然在2020年9月,Intel及AMD都宣布取得了對華為的部分芯片的供貨許可,可以確認的華為的筆記本電腦所需的芯片得到了恢復,至於服務器芯片是否恢復並未明確。

根據IDC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全球x86服務器市場,華為的銷售收入約為39.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1.2億元,相比2018年高峰時大幅下滑超過30%。

根據此前業內的爆料稱,Intel對華為的服務器芯片供應一直沒有完全的恢復,今年5月底,Intel對華為的芯片供應再次出現問題。

有消息稱,這是因為Intel對華為供貨服務器芯片的許可已經到期了,而這似乎也正是促使華為出售x86服務器業務的主要原因。

華為或將一如之前出售榮耀手機業務一樣,儘快出售x86服務器業務,使其擺脫美國制裁的影響,才能夠實現該業務價值的最大化,有利於華為回籠資金,以專註於現有的受禁令影響較小的智能汽車以及新組建的煤炭軍團、海關和港口軍團、智慧公路軍團、數據中心能源軍團和智能光伏軍團業務。

(0)
上一篇 2021-11-08 21:07
下一篇 2021-11-08 2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