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醫療器械專利解密:腕式電子血壓監測裝置

近日華為正式獲批開始生產醫療器械,華為腕部單導心電採集器正式批准生產。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微博發文指出,華為首款可以測量血壓的智能手錶已通過醫療器械註冊檢驗。腕式電子血壓計在測量腕部血壓時,通過與氣囊相通的氣壓傳感器測量氣囊內的氣壓信號。

在相同腕圍情況下,如果受試者腕部脂肪厚度較厚,橈動脈隱藏較深,由於脂肪組織具有一定的彈性,起到緩衝作用,就會導致氣囊內的氣壓大於真實壓迫在橈動脈處的壓力,脈搏波信號會往右移,導致測得的血壓高於真實收縮壓。

為此,華為於2020年4月16日申請了一項名為“血壓檢測裝置”的發明專利(申請號: 202020567693.3),申請人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

華為醫療器械專利解密:腕式電子血壓監測裝置

圖1 血壓檢測裝置模塊原理框圖

圖1為本發明提出的血壓檢測裝置的一種模塊原理框圖,該裝置包括腕圍檢測組件03、腕部脂肪厚度檢測組件01、血壓檢測組件02以及處理器04,處理器分別與其他三個組件連接。腕圍檢測組件獲取用戶的腕圍數據,腕部脂肪厚度檢測組件獲取用戶的腕部脂肪厚度數據,血壓檢測組件獲取用戶的血壓數據,最後處理器根據腕圍數據以及腕部脂肪厚度數據,對血壓數據進行校正。

處理器具體根據腕圍數據以及腕部脂肪厚度數據,判斷血壓數據是否需要進行校正,並在血壓數據需要進行校正時,從預設的數據庫中獲取與腕圍數據以及腕部脂肪厚度數據對應的映射關係,以此對血壓數據進行校正。其中,血壓檢測裝置包括主體部,以及與主體部連接的錶帶,錶帶將主體部佩戴在用戶的手腕上,主體部內還包括處理器。

腕圍檢測組件包括可調元器件和電參數檢測電路,兩組件進行連接,電參數檢測電路位於主體部的內部,能夠檢測可調元器件的電參數,並根據預先建立的電參數與腕圍數據的對應關係,獲取與檢測到的電參數對應的腕圍數據。

腕部脂肪厚度檢測組件包括:激勵電極、檢測電極以及阻抗檢測電路。激勵電極位於主體部的側面,能夠轉發激勵電壓。檢測電極設置於主體部的底部,用於接收檢測電壓,檢測電壓由激勵電壓根據用戶腕部脂肪的壓降而產生。阻抗檢測電路設置於主體部的內部,能夠生成激勵電壓,並根據激勵電壓和檢測電壓計算獲得腕部脂肪厚度數據。

華為的血壓監測裝置專利,通過獲取用戶的腕圍數據以及腕部脂肪厚度數據,提高了血壓測量精度,以及血壓測量裝置的兼容性,增強了用戶的佩戴體驗。

(0)
上一篇 2021-11-08 12:13
下一篇 2021-11-08 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