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暴露輻射之下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輻射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呢?簡單地講,輻射就是能量釋放,我們所熟悉的常見電磁輻射和粒子輻射會在細胞內產生有毒化學物質,從而破壞細胞和細胞中的DNA。1926- 1927年,科學家赫爾曼·約瑟夫·穆勒實驗證明輻射的有害影響,他證實了X射線輻射可以導致基因突變,他將果蠅暴露在X射線之下,然後讓它們交配,結果顯示暴露在輻射下果蠅生育的後代存在一些身體缺陷。

1、輻射暴露會使人體細胞DNA發生突變。
1、輻射暴露會使人體細胞DNA發生突變。

通過研究遭受輻射果蠅的染色體,進一步研究輻射在後代遺傳產生的影響時,他觀察到果蠅後代的遺傳基因發生了突變,1947年,穆勒因這項發現被授予諾貝爾獎,活細胞輻射影響相關的研究領域被稱為放射生物學。

什麼是輻射?

簡單地講,輻射就是能量釋放,它以兩種形式出現,波和粒子,波輻射包括電磁場的整個光譜,例如:無線電波、微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和伽馬射線,聲波和引力波也是輻射的一種形式;粒子輻射是由不穩定物質釋放能量以達到更穩定狀態時產生的,當物質釋放電子時,就會產生輻射,當它們釋放兩個質子和兩個中子時,就會產生阿爾法輻射。

2、圖中是電磁波譜圖。非電離輻射包括電磁波譜從左至紫外線之間的電磁波,不具有從其他原子中移除電子的能力,這些形式的輻射可以加熱物體,例如:使用微波爐烹飪食物。
2、圖中是電磁波譜圖。非電離輻射包括電磁波譜從左至紫外線之間的電磁波,不具有從其他原子中移除電子的能力,這些形式的輻射可以加熱物體,例如:使用微波爐烹飪食物。

依據輻射產生的影響,輻射可分為兩種類型——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電離輻射可以將電子從原子和分子中分離現來,電離輻射的主要類型是X射線、粒子和伽馬射線,該輻射對人體造成損傷最大,其中伽馬射線穿透性最強,能對活細胞造成最大損害;非電離輻射包括電磁波譜從左至紫外線之間的電磁波,不具有從其他原子中移除電子的能力,這些形式的輻射可以加熱物體,例如:使用微波爐烹飪食物。

當活細胞接觸到電離輻射時會發生什麼?

如前所述,電離輻射具有剝離原子中電子的能力,並將它轉化為離子,一個穩定的原子凈電荷為零,電子(帶負電荷)和質子(帶正電荷)的數量相等。放射性原子(形成放射性物質的原子)要麼有太多質子,要麼有太多中子(中子指是中性電荷,其質量比質子更高),為了達到穩定階段,放射性原子會經歷所謂的“衰變”,這是釋放電離輻射的原因。當該輻射遇到其他原子時,會使它們的電子脫落,從而使它們帶電。

在生物層面上,電離輻射和DNA原子以及人體細胞中其他物質(例如水)發生相互作用,也會造成一定損害。

3、電離輻射具有剝離原子中電子的能力,並將它轉化為離子。
3、電離輻射具有剝離原子中電子的能力,並將它轉化為離子。

輻射是一種能量,任何一種能量都能產生熱,當像水這樣的分子暴露在輻射下時,熱量會破壞將這些原子連接在一起的化學鍵,產生OH-和H+離子,它們是帶電離子,也稱為自由基,因為它們不以分子的形式與其他原子結合。

因此,它們有較高傾向與其他自由離子反應,最終形成輻射暴露,例如:OH–和H+不會再次形成水,而是會形成破壞性更大的物質——過氧化氫(H2O2),它可以破壞人體細胞,在輻射照射下,過氧化氫的形成發生在十二分之一秒內。

過氧化氫是高活性物質的一部分,其成分中含有氧氣,被稱為活性氧(ROS),活性氧和活性氮結合在一起,會導致輻射產生的所有損害效應。

輻射測量單位

輻射是採用兩種單位進行測量,一類是測量人體遭受的輻射劑量,涉及的測量單位是:拉德(Rad)和戈瑞(Gy);另一類是測量由於輻射暴露導致人體可能出現的生物損傷風險,涉及的測量單位是:西弗茨(Sv)和雷姆(Rem)。

電離輻射產生的生物效應是什麼?

有以下幾個因素決定了輻射有害影響的程度,具體如下:某人暴露在輻射下的劑量;某人暴露在輻射下的時間長度;某人暴露在輻射下的次數;短時間暴露在高劑量輻射(70拉德以上)會導致急性輻射綜合症(ARS),這是1986年烏克蘭切爾諾利核災難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大部分工作人員和消防員所遭受的情況。

4、活性氧是輻射暴露中對細胞造成損害的物質。
4、活性氧是輻射暴露中對細胞造成損害的物質。

對於涉及輻射工作的成年人,身體承受輻射暴露的安全限度是5000毫雷姆,在切爾諾貝利災難中患急性輻射綜合症影響的人們暴露在7萬-134萬毫雷姆的輻射中,該等級輻射通常會殺死或者嚴重損害身體所有無法修復的細胞,導致受影響者死亡。

急性輻射綜合症的直接癥狀包括:皮膚燒傷、水皰、脫髮、不育、白內障,其他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和疲勞。

5、圖中是烏克蘭切爾諾貝利市普里皮亞季鎮的一間廢棄教室。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發生后,居民被疏散,最後留下一片狼藉。
5、圖中是烏克蘭切爾諾貝利市普里皮亞季鎮的一間廢棄教室。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發生后,居民被疏散,最後留下一片狼藉。

受輻射影響的原始細胞是那些繁殖非常活躍的細胞,因為它們接觸到最多的氧氣,這是細胞繁殖所需要的。原始細胞主要是人體內對抗病毒感染的白細胞,是在骨髓中形成的,是形成卵子和精子的生殖細胞,也是構成人體胃腸道和胃內壁的細胞。

在較高水平的輻射照射下,這些細胞會死亡,無法再生,從而導致人體無法再抵抗感染,因為它們不能產生白細胞,生殖細胞死亡導致不育,遭受輻射的人不能消化食物或者食欲不振,因為他們失去了胃粘膜,最終這些狀況會導致死亡。

結論
6、輻射會損害人體DNA和細胞,導致輻射疾病和癌症。

短時間暴露在極端輻射下會導致細胞死亡,使人難以生存下來,治療方案包括:服用抗生素對抗感染、植入骨髓。

另一方面,長時間暴露在低水平輻射下,通常會對細胞DNA造成損害,這可能會導致出育的後代有遺傳缺陷、癌症或者其他嚴重疾病。(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11-08 08:58
下一篇 2021-11-08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