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初雪為何如此猛烈?專家認為存在再現冰雪災害的可能性

立冬之日,北方多地迎來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場降雪,有的還達到了大雪量級,局地甚至暴雪,比如北京。在盡情享受雪景的同時,很多人也納悶:為什麼今年初雪就下得這麼大?今年會是冷冬嗎?據北京市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張英娟介紹,這場雪之所以能下那麼大,主要成因就是在寒潮過程中,冷暖濕氣流交匯帶來了充足的水汽含量,暖濕氣流遇到了南下的西伯利亞強冷空氣,造成了立冬的這場大到暴雪。

從時間上來看,今冬初雪確實來得比較早,近十年來僅次於2012年的11月4日,和2015年的11月6日並列第二早。

張英娟還指出,影響冬季氣溫的主要因素是當時大氣環流的影響,還有海溫、海冰、高原積雪等,初雪的大小和當年冬季的氣溫沒有太大關係,還需要進行進一步分析。

不過要注意的是,今冬又一次形成了拉尼娜事件,導致今年冬天偏冷的概率相對較大。

加上2020-2021年秋冬季出現的拉尼娜事件,2021年成為雙拉尼娜年,而從歷史統計數據來看,出現拉尼娜事件以後,中國冬季偏冷的概率更大。

2008年初,中國南方出現罕見的大規模冰雪災害,那一年同樣是拉尼娜年。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季風系統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科指出,到目前為止,沒有哪個機構能提前一兩個月作出準確極端天氣的預測,“這超越了目前的技術能力和認知範圍”。

在他看來,今年冬季是否還會再現2008年的冰雪自然災害,“不好判斷,有可能出現,有可能不出現,無法預測”。

他強調,與其討論整個冬季是暖冬還是冷冬,更應該做的是關注當下的天氣預報和天氣預警,畢竟每一次寒潮的過程溫度波動都有十幾度,但冷冬和暖冬的溫度只比平均值相差0.5℃到1℃。

北京今冬初雪為何如此猛烈?專家認為存在再現冰雪災害的可能性

北京今冬初雪為何如此猛烈?專家認為存在再現冰雪災害的可能性

(0)
上一篇 2021-11-07 19:04
下一篇 2021-11-07 1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