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困擾全球 高通為什麼能成一股清流?

據報道,高通CEO克里斯蒂亞諾·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預計到12月底,高通自身的供應問題將得到實質性改善,該公司獲得的供應足以滿足明年下半年之前的需求。高通近日公布的第四財季亮眼,收益不僅超出了華爾街的預期,而且還給出了強勁的12月季度業績指引。一日後,高通股價漲超12%。
之所以給出強勁的業績指引,部分原因在於高通比許多競爭對手對全球芯片短缺的預期更為樂觀。例如,蘋果表示,芯片短缺將在12月季度花費其60多億美元,英特爾預計短缺將持續到2023年,AMD則認為與芯片供應相關的挑戰將持續到2022年下半年。

芯片短缺困擾全球 高通為什麼能成一股清流?

“我們之前一直對高通今後面臨的供應問題持謹慎態度,但現在已經過去了。”高盛分析師羅德·霍爾(Rod Hall)周三在研報中寫道。

阿蒙表示,高通能在全球短缺期間將芯片收入提高56%,得益於他們今年早些時候採取的行動,而且供應商幾個月和幾年前規劃的新產能也開始逐步投產。

“供應完全按照我們的計劃進行。”阿蒙周四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規模確實大有裨益,我們很早就解決了這個問題……我們制定了產能計劃,它完全按照我們的計劃運作。”

那麼,高通何以順利應對持續的全球芯片短缺?它又為何對明年保持樂觀呢?

雙供應商模式:把雞蛋放在兩個大籃子里

高通最大的單項業務是片上系統(SoC),它結合了中央處理和蜂窩連接,是Android智能手機中最昂貴、最重要的組件。幾乎所有高端Android智能手機都使用高通的驍龍芯片。

阿蒙表示,高通第四財季智能手機芯片銷量同比增長了56%。

這些芯片是使用所謂的領先節點工藝製造的,這堪稱當今最先進的資本密集型芯片製造技術。領先節點工藝能製造出更小的晶體管,然後將其更加緊密地封裝在一起,從而製造出速度更快、功耗更低的芯片,進而打造出更受歡迎的智能手機。

事實證明,高通能夠使用兩家不同的芯片代工企業為其代工處理器。目前,三星和台積電都擁有最先進的5納米領先節點技術,因此高通同時委託這兩家公司生產芯片。

“我們是少數有能力在領先節點領域進行多源採購的公司之一,我們在路線圖方面進行了許多規劃。”阿蒙今年4月表示。

相比之下,蘋果這樣的公司只依靠一家供應商(台積電)來生產自己的 SoC。

周三,阿蒙將高通芯片銷售增加的主要原因歸功於這種雙供應商模式,他還透露,該公司在售的零件中有三款都採用這種雙供應商模式。

阿蒙周三在分析師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很早就採取行動,部署了很多措施,包括多源採購、產能擴張,而且我們之前就預計到2021年底,我們的供應將出現實質性改善。”

高端優先

匹配問題,暫時還是小問題

然而,其他企業的高管在過去一個月紛紛表示,主要問題不在於領先節點芯片,而在於不太先進但仍然必不可少的芯片,如顯示器或電源芯片。

英特爾和AMD的CEO都將此稱作“匹配集”問題。例如,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月接受採訪時表示,PC製造商“可能能買到CPU,但買不到液晶屏,或者買不到Wi-Fi芯片”。

高通CFO阿卡什·帕基瓦塔(Akash Palkhiwala)表示,在高通的客戶中,智能手機製造商的數量多於PC廠商,但他們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

“我們肯定會在短期內看到一些客戶的零件無法匹配。”帕基瓦塔說,“但這些都會隨着時間的推移得到解決”

高通高管接著說,當智能手機製造商沒有足夠的零件時,他們會將資源向更昂貴的機型傾斜。高端手機使用高通最先進的處理器,成本更高,使得該公司得以“分配”供應能力,優先發展利潤更高的芯片。

高通表示,在9月季度,採用最先進的高通芯片的高端設備銷量增長了21%。

帕基瓦塔說:“我們真正關注的是高端設備,因此當我們的客戶出現供應不匹配時,他們實際上會最終選擇高端設備。”他認為匹配問題在短期內對高通而言並非“大問題”。

高通表示,雖然仍然面臨供應限制,但如果產能跟上,該公司的出貨量應該會更多。不過,高通依然認為全球芯片短缺的進程將符合該公司的預期。

“我們確實要受到方方面面的限制,即使整個行業都供應充足,你也必須判斷需求狀況。”帕基瓦塔說,“但整體的供應情況都完全按照我們的計劃發展,這令我們很安心。”

(0)
上一篇 2021-11-05 10:05
下一篇 2021-11-05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