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對手大動作:電動車“獨角獸”擬下周IPO,背後是亞馬遜

下周,電動汽車行業又將迎來一次重磅IPO。今天,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今晨獨家消息,被視為“特斯拉勁敵”的美國電動汽車和電動皮卡製造獨角獸Rivian Automotive即將於下周在納斯達克IPO,尋求高於600億美金的估值,已經超越了HMC”>本田汽車(約530億美金),可比肩福特汽車(約716億),使其成為本年度規模最大、最受期待的交易之一。

見習記者 葉詩婕

據悉,Rivian早前於10月初提交了上市招股書,準備在納斯達克進行IPO,發行指導價區間為 57-62 美元,計劃募集 1.35 億股股票,募資 83.7億美元。公司管理層及其承銷商向潛在投資者推銷股票的路演將於周二 (美東時間11月2日)開始,股票將於下周在納斯達克股票市場開始交易,代碼為 RIVN。如果募集成功, Rivian將由此躋身美國近十年來的第四大IPO。據相關數據,自2011年以來,在美股IPO中募資超過80億美元的公司只有三家:阿里巴巴、Facebook和優步。

af26-67a62b098ffe9f91dbfe00fa8617bf43.png

被亞馬遜、福特押注,計劃2022年進軍中國,這家車企什麼來頭?

這家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爾灣的電動汽車製造企業Rivian創立於2009年,在美國主要生產電動卡車和SUV車型。根據福布斯網信息,其38歲的創始人兼CEO RJ.斯卡林格(RJ Scaringe)是MIT機械工程博士,從小痴迷汽車,大學畢業后創業成立了一家名為Mainstream Motors的車企,也就是Rivian的前身,目標是生產“粗獷、豪華並且由電池驅動”的汽車。

Rivian從2011年將研發重心轉到電動車,並且在2018年的洛杉磯車展上,憑藉兩款純電產品SUV R1S和皮卡R1T一舉成為明星車企。

從2019年初開始至今,Rivian融資總額達到了105億美元,今年1月和7月的融資額都不低於25億美元。投資的機構和企業包括亞馬遜和福特汽車。亞馬遜於上周透露,其持有20%Rivian的股份,而亞馬遜負責全球企業和業務發展的高級副總裁皮特·克拉維克(Peter Krawiec),也是Rivian的董事會成員。

儘管擁有如此高的估值,但Rivian目前實際仍處於虧損狀態。IPO文件顯示,2021年1-6月,Rivian凈虧損9.94億美元, 而2020年,公司凈虧損超過10億美元。Rivian在最近一份相關文件中表示,其在2021年9月開始向消費者交付第一代消費車R1T,並迎來了小幅盈利。而在商業市場上,Rivian主要與其投資者亞馬遜合作開發電動送貨車。亞馬遜已經在2030年前訂購了10萬輛最後一英里的送貨卡車,其中首批預計在今年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亞馬遜CEO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在今年7月完成的太空之旅,負責接送“宇航員”的車輛便是Rivian的電動皮卡和電動SUV。

另外,Rivian CEO在與路透社的一次訪談中曾透露,Rivian計劃在2022年進軍歐洲與中國,並推出專門針對中國市場的緊湊型SUV。其創始人表示:“長期上,我們非常認真地重視歐洲和中國市場,”並且透露,不排除這些產品最終直接在當地生產的可能性。

被馬斯克瘋狂吐槽? 與特斯拉的淵源不止於此。

馬斯克曾不止一次公開吐槽Rivian。馬斯克對Rivian上市前曾估值800億美元一度頗有微詞。今年八月,他就公開發Twitter吐槽,“我不想不理取鬧,但或許應該要求他們在IPO前,每10億美元估值至少交付一輛汽車。”

2.png

他也曾在Rivian投資50億美元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建第二家生產工廠的新聞下說,希望Rivian先讓第一家工廠運作起來再說。

3.png

但Rivian的R1T已經在2021年9月開始交付,遠遠領先於通用、福特等品牌的電動皮卡,也比特斯拉計劃2022年底上市的Cybertruck早了不少。

除了產品上的競爭,在另一方面,雙方在技術和人才資源上也結怨。2020年7月,特斯拉將Rivian告上法庭,直指後者的盜取其商業機密等行為。特斯拉方面表示,加入Rivian的前員工在離職時帶走了高度敏感的專利信息。但就在特斯拉發起訴訟后不久,Rivian又聘用了前特斯拉高管Nick Kalayjian,任命其為工程和產品高級副總裁,為公司即將投產的首款電動車做準備。

傳統車企紛紛押寶電動車,電動車企扎堆上市。

受越發嚴苛的汽車排氣標準和特斯拉的發跡的影響,傳統車企和初創企業近年來紛紛押寶電動車。Rivian的IPO被視作是自去年夏天以來一系列電動車企業上市潮中最大的一例。

摩根斯坦利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儘管電動車銷量仍僅佔全球汽車銷量的一小部分,但增長迅猛。全球來看,與去年九月數據相比,今年電動車的銷量翻了一倍,達到了全球汽車銷量的9%。

傳統車企紛紛布局電動車,並扎堆上市。

吉利旗下的沃爾沃計劃到2030年僅銷售電動車,並於上周成功IPO,並於其第一個交易日結束後市值大約230億美元,而這也是20年來瑞典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上市。

豪華電動車初創企業Lucid也於今年7月藉助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首日股票上漲10%,總市值超400億美元。

中國“電動車三巨頭”中的理想、小鵬也於去年成功上市。特斯拉的市值上漲也帶動了這些電動車股票市值的拉升。

(0)
上一篇 2021-11-03 10:25
下一篇 2021-11-03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