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新增TVOS智能電視操作系統軟件登記批註信息

近日,華為被曝新增TVOS智能電視操作系統單/雙平台版本軟件登記批准信息,軟件簡稱分別為TVOS-H及TVOS-C,均在2021年5月21日完成登記批准。TVOS智能電視操作系統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科學研究院牽頭研發,是為解決有線、無線、直播衛星、IPTV和互聯網電視等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領域應用生態自成體系、相互隔離的“老大難”問題而推出的。

華為新增TVOS智能電視操作系統軟件登記批註信息

目前,TVOS已更新至4.0版本,其開放引入更多人工智能應用,支持8K、VR和雲遊戲等更高技術格式、更新應用場景、更美視聽體驗的高新視聽新業態,改善多屏互動和人機交互體驗,提升廣播電視終端智能化、標準化、節約化和集約化水平。

相關知識點:

1、TVOS是什麼?

TVOS系統全稱Next Generation Broadcasting Network TVOS,是我國自主研發的一套專門針對電視終端的操作系統。是一項關係到廣播電視文化安全和戰略發展的關鍵性、基礎性工作,是智能電視業務和智能電視終端的關鍵支撐技術。在廣播電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加速融合發展趨勢下,組織研發並推廣應用我國自主智能電視操作系統,對於確保廣播電視文化安全、把握智能電視產業發展主導權、支撐廣播電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快速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2、TVOS發展歷程

2013年12月26日TVOS 1.0發布。廣科院牽頭組織中興通訊、中科院聲學所、中科院軟件所、中科晥信工所和四川長虹等17家單位聯合研發。

2015年12月26日TVOS 2.0發布。廣科院牽頭組織“核高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智能電視終端操作系統參考設計開發及批量應用》課題承擔單位,聯合華為、海思、長虹、阿里巴巴、九州等53家單位,組建成TVOS開源社區,以開源社區方式聯合研發。

2018年1月31日TVOS 3.0發布,9月30日TVOS 3.2發布。廣科院牽頭組織TVOS開源社區120家成員單位聯合研發。

2020年12月30日TVOS 4.0發布。

3、TVOS系統架構

TVOS系統架構分為內核層、HAL層、組件層、執行環境層、應用框架層這5層。內核層目前主要採用Linux內核,未來也考慮支持符合POSIX標準的其他操作系統內核;HAL層為硬件能力封裝接口,方便TVOS在不同硬件平台上移植;組件層則提供架構基礎組件和業務功能組件,集成媒體終端所需的基礎業務,簡化應用開發難度;執行環境層為應用提供運行環境,TVOS可以通過增加運行環境支持不同類型的應用;應用框架層是基於組件接口封裝的應用開發接口;為不同類型應用封裝不同類型接口(Java/Web)。

(0)
上一篇 2021-06-04 07:31
下一篇 2021-06-04 0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