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撬動航天業成萬億富豪頭號熱門 這張小王牌功不可沒

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0月22日 ,馬斯克凈資產達到2420億美元,再成世界首富。今年迄今,馬斯克的凈身價暴增了720億美元。目前他與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之間的財富差距已擴大至450億美元。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更是表示,馬斯克有望借SpaceX成全球首位萬億美元富豪。

編譯 / 行雲 友亞

划重點:

· 從成為首家將自家火箭送入軌道的私企以來,SpaceX僅用13年就打入了一個曾經由國家主導的行業。

· NASA估計,SpaceX用於開發獵鷹9號的4億美元資金,可能僅是傳統政府合同模式下建造火箭成本的十分之一。

· 大摩分析師稱,如果馬斯克成為首個萬億美元富豪,不會是因為特斯拉(而是因為SpaceX)。

那麼,SpaceX這隻“ 百角獸”(Centicorn,市值超1000億美元) ”到底有什麼魔力呢?

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最南端的墨西哥灣邊上,一個閃閃發光的火箭正在從鹽沼中升空。

新的SpaceX火箭有近400英尺高,最終完成開發時,它將比運送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阿波羅任務到月球的土星五號(Saturn V)還要高,其33個引擎所提供的推力將是土星5號的一倍。對於SpaceX創始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來說,它將在未來人類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的任務中發揮關鍵作用。

但這枚被稱為“星艦”(Starship)的火箭可能會對航天業產生更直接的影響。馬斯克的粉絲聲稱,SpaceX火箭可以將100噸貨物送入地球低空軌道。粉絲還表示,馬斯克將改變SpaceX發射業務的經濟狀況。

美國航天領域創業者皮特•迪亞曼迪斯(Peter Diamandis)表示:“對於現有的火箭發射企業來說,遊戲已經結束了。目前任何飛行器可以與SpaceX星艦競爭。”

SpaceX距離兌現承諾還有一段路要走,包括獲得監管部門的許可、在德克薩斯州的基地成功發射星艦,並證明它真能到達太空,同時將火箭的兩級進行回收再利用,這是降低發射成本的重要一步。

還有許多專家質疑,一個旨在殖民另一個星球的大型火箭是否可以作為多用途的運輸工具,在靠近地球的地方執行更多不同的普通任務,但SpaceX成功地將獵鷹9號(Falcon 9)變成了到達太空的主要工具,這讓友商都焦慮起來。

馬斯克撬動航天業成萬億富豪頭號熱門 這張小王牌功不可沒

Sierra Nevada Corp是一家美國私營企業,已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簽訂了向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的合同。該公司聯合創始人菲茲•奧茲曼(Fatih Ozmen)表示:“大家稍有鬆懈, SpaceX或許就會一家獨大。”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的私人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gin)則更直白:SpaceX可能最終“壟斷性地控制”美國的深空探索領域。

商業太空飛行的先驅

SpaceX迅雷不及掩耳般主導了商業航天業。從成為首家將自家火箭送入軌道的私企以來,它僅用13年就打入了一個曾經由國家主導的行業。SpaceX還一躍超過了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Space Systems Company)等承包商,后兩者的合資企業聯合發射聯盟曾為美國的太空發射扛起大旗,但是他們所使用的是俄羅斯火箭引擎。

在過去六個月里,SpaceX獲得諸多矚目的成就,上升勢頭愈加明顯。

SpaceX拿下了NASA價值29億美元的合同,目標是最早在2024年使用星艦載宇航員登陸月球。

NASA最初表示將選擇兩家供應商執行此任務,但最終決定只選一家,也就是SpaceX,這遭到了藍色起源的抗議。NASA官員表示,和SpaceX只簽了一次,後續任務還可以選擇其他供應商。藍色起源稱,若要為了配合SpaceX星艦(Starship)而調整自家系統,NASA將長期依賴SpaceX。

馬斯克撬動航天業成萬億富豪頭號熱門 這張小王牌功不可沒

上個月末,馬斯克再次讓貝索斯感到難堪。今年7月,英國維珍銀河公司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dson)和貝索斯先後乘坐各自公司的火箭到太空邊緣進行了個人旅行,在微重力環境下十幾分鐘。但不久后,SpaceX的火箭載着四名乘客圍繞地球進行為期三天的兜風,這讓他們成為第一個到達太空的全平民機組。藍色起源和維珍銀河頓時黯然失色。

SpaceX還宣布了其星鏈(Starlink)寬帶網絡的首批50萬份訂單,使其成為新一代寬帶通信公司中的第一家獲得此成就的企業。SpaceX通過低軌道上的衛星群運營互聯網寬帶服務,這些人造衛星距離地球約500公里。

NASA近日表示,兩名原定乘坐波音飛船的宇航員將改乘SpaceX的飛船。作為早起期航空航天時代業的定義者,波音在近年來遇到太多技術障礙,無法讓其第一艘用於商業開發的宇宙飛船搭載宇航員,從而遠遠落後於SpaceX,後者至今還是家初創企業。

馬斯克撬動航天業成萬億富豪頭號熱門 這張小王牌功不可沒

為何SpaceX屢戰屢勝?

SpaceX屢次成功,核心就是獵鷹9號火箭。獵鷹9號降低了人類進入太空的成本,成為SpaceX拓寬業務範圍和馬斯克實現到達火星這一最終目標的跳板。

迪亞曼迪斯說道:“在性能、成本和可靠性方面,它(獵鷹9號)的確是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火箭。”

太空研究和諮詢公司BryceTech的數據顯示,SpaceX在全球火箭發射市場(中國除外)的份額在2021年上半年首次超過50%。雖然中國在此期間發射的火箭數量幾乎與SpaceX相同,但後者發射到太空中的載荷重量是中國的三倍。

為了讓獵鷹9號成為這個時代用途最廣泛的火箭,SapceX公司採用了多種策略。如今他們也正將這些策略用在星艦上,希望主導全球火箭發射市場。

與特斯拉一樣,SpaceX也取得了許多突破性成就。

最突出的就是馬斯克和SpaceX公司COO格溫•肖特維爾(Gwynne Shotwell)在推動顛覆性技術進入主流生產方面的成功。就獵鷹9號火箭而言,它最具突破性的技術是使用3D打印技術製造火箭最複雜的部分,也就是引擎,並重複使用主推進器,將其回收並用於未來的發射任務中。

為掌握這種新技術,SpaceX在自研火箭所有方面親力親為,幾乎不會放過任何一個細節,而不是依靠供應商,馬斯克本人在早期就曾擔任首席工程師,以此來鼓勵他的團隊。SpaceX還自己承擔了全部的開發風險,而不是依靠NASA的擔保付款,這迫使其能夠遵守更嚴格的財務紀律。

因此,NASA估計,SpaceX用於開發獵鷹9號火箭的4億美元,可能僅是傳統政府合同模式下建造火箭成本的十分之一。

馬斯克撬動航天業成萬億富豪頭號熱門 這張小王牌功不可沒

此外,SpaceX和特斯拉都能隨時獲得廉價資本,這得益於投資者對其業務給出的高估值。馬斯克在私人市場上為該公司籌集了超過65億美元的資金,今年早些時候將其估值提高到740億美元。

據報道,SpaceX與公司的新老投資者達成了協議,以每股560美元的價格從內部人士手中出售最多7.55億美元的股票,使該公司估值達到1003億美元。

衛星公司SES的首席執行官史蒂夫•科勒(Steve Collar)表示,大多數競爭對手都得從其現有業務中賺錢,才能養活新業務。他補充說,SpaceX卻能輕而易舉地找到投資者,它也就承擔更大的風險。

憑藉雄厚的資金和強大的衛星發射能力,SpaceX推出了星鏈業務,擊敗了OneWeb和亞馬遜的Kuiper等潛在競爭對手。SpaceX憑藉星鏈推出了自己的互聯網寬帶服務。

就在其他企業還在嘗試將人造衛星發射到軌道中的時候,SpaceX的星鏈項目已經發展到了第三代技術了。科勒表示,儘管在完善衛星群的過程中,SpaceX曾放棄過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衛星,但也沒有一蹶不振。對於難以輕易獲得投資的企業來說,遇到同樣的問題,怕是難以翻身。

馬斯克撬動航天業成萬億富豪頭號熱門 這張小王牌功不可沒

競爭對手抱怨道,SpaceX有可能擠掉比他規模小、融資能力弱的公司。藍色起源公司已就NASA的登月合同提出正式投訴,它說失去NASA的合同將使其新格倫(New Glenn)火箭失去一個重要的市場,該火箭已花費了25億美元開發成本,而至今依然還沒有離開發射台。

亞馬遜和其他一些業內人士還警告說,SpaceX的垂直整合製造方式也將剝奪其他美國供應商的業務,削弱該國為長期太空探索而建立的廣泛的工業基礎。

SpaceX的客戶們,包括政府客戶,似乎並沒有這種擔心。

NASA商業太空飛行部門主任菲爾•麥克阿爾斯特(Phil McAlister)表示:“在SpaceX出現之前,我們只有ULA火神火箭,所以我們現在的處境比以前更好。”

迪亞曼迪斯進一步說:“SpaceX這種公司效率之高,直接反映在美國的太空計劃中。而在一些市場上,SpaceX的競爭對手似乎非常願意使用其發射服務,儘管這算是支持了競爭對手。”

SES仍然樂於依賴SpaceX的火箭發射服務,科勒表示:“在衛星發射行業,SpaceX強到讓一些公司害怕,但我認為並不需要這樣。”

馬斯克撬動航天業成萬億富豪頭號熱門 這張小王牌功不可沒

商業太空飛行需求猛增

太空探索的下一個時代將要到來

對於SpaceX垂直一體化的結構或削弱重要供應鏈的警告,在新興商業航天工業很多方面都未能引起重視。大多數新興火箭公司都採取了類似的模式。

Playground Global是一家投資於太空行業的風險投資公司,其合伙人喬里•貝爾(Jory Bell)也指出,航天行業的傳統供應鏈更多是出於政治目的,而不是商業目的。讓供應商分佈在全國各地,使更多的政治家能夠通過贏得政府太空合同的份額來宣稱自己取得了成功。

不過,反對壟斷風險的最具風險的論據是,SpaceX讓進入太空的成本暴跌,從而使需求激增,其他公司實力遠不能及。SpaceX的大部分業務來自新通信網絡和政府。前者旨在發射由數千顆衛星組成的星座,後者渴望通過進入太空進行國防建設或參與更深入的太空探索。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艾迪森•於(Edison Yu)說:“未來許多年中,這個市場都會受到供應限制。”他預測,到2030年底,太空火箭發射市場的規模將達每年375億美元,達到2021年水平的5倍。

許多業內人士認為,這個規模足夠大,至少會有一個SpaceX的大型競爭對手存活下來。即使一些現有的發射公司因技術老舊、製造方法缺乏競爭力或建立在政府合同基礎上的文化而陷入困境,新一代的顛覆性火箭公司也將會迅速崛起。

除藍色起源外,市場上的新興火箭發射企業還包括Relativity Space,這是一家由SpaceX前高管領導的公司,他們已經籌集了13億美元的資金,並計劃使用3D打印技術製造整個火箭,而不僅僅是用該技術製造發動機。

Playground Global是Relativity的投資方之一,其合伙人貝爾說道:“我們的目標不是擊敗SpaceX,而是跑贏其它對手。”他還補充說,由SpaceX培訓的一代工程師和太空企業家正為助力商業太空飛行領域的開拓,SpaceX可以說是這一行的源頭。

3ZSDh5yt5b54FWS

星艦的商業軌道飛行將在航天工業中影響深遠。其龐大的規模將削減進入軌道的成本,並設定一個新的定價基準,而其它公司也會受制於新的定價規則。

分析師表示,此前,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已將願意和別人一同“上天”的客戶的價格砍到過去的三分之一:每公斤5000美元。分析師預測,一旦星艦全面投入使用,票價可能會進一步驟降至每公斤1000美元,甚至有可能是每公斤500美元。

成為世界上少有“ 百角獸”(Centicorn,市值超1000億美元) ”非上市公司之一。調研公司CB Insights數據顯示,SpaceX現在是世界上第二大最具價值的私營公司,僅次於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超過了金融科技公司Stripe。

星艦在衛星發射方面的適應性如何,這是另一個問題,因為衛星發射是當今航天工業的支柱。分析師稱,由於星艦無法將其大型有效載荷送入多個軌道,因此它所攜帶的衛星將需要自己的推進系統才能部署到位,這使得成本大大增加。

維珍軌道(Virgin Orbit)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丹•哈特(Dan Hart)說:“有些任務需要將大質量的載荷送入軌道;還有的任務速度、靈活性和精確性要求極高。”

維珍軌道公司今年從一架波音747飛機的機翼下發射了火箭,隨後這支火箭首次進入了軌道。

SES的科勒表示,這很可能使星艦擁有 “比商業衛星更適合抵達火星的能力”。

還有一些人對SpaceX公司提出了質疑,認為他們在未來幾年中可能不會繼續致力於爭奪常規衛星發射業務的市場份額。但是一直以來,獵鷹9號都是該公司的基石,用於獲取現金流和技術,讓該公司得以進入更深的太空進行探索。

迪亞曼迪斯等支持者認為,當馬斯克考慮放棄獵鷹9號並將SpaceX的所有努力轉向星艦和抵達火星這一目標時,他應該被認真對待。他說:“馬斯克放棄舊產品,燒掉了這艘星艦。這也是他在開闢新領域時屢戰屢勝的原因之一。”

從當前的火箭發射市場來看,現在為獵鷹9號寫墓志銘可能還為時尚早。但當星艦最終發射升空,太空探索的下一個時代便會到來。

改變了投資者對太空產業的預期

SpaceX才是馬斯克手中的真正王牌?

馬斯克撬動航天業成萬億富豪頭號熱門 這張小王牌功不可沒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亞當•喬納斯(dam Jonas)周一在致投資者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稱:“這種技術演變有潛力改變投資者對太空產業的預期。”

喬納斯還引用一位客戶的話稱:“在‘星艦’面前談太空,就像在Google面前談互聯網。”

大摩還特別指出,其對SpaceX的最新看法,是對媒體之所所報道的“SpaceX估值已達到1000億美元的”回應。

在過去的幾年裡,SpaceX的估值飆升,因為該公司籌集了數十億美元資金,用於資助兩個資本密集型項目:星艦和“星鏈”(Starlink)衛星互聯網服務。

喬納斯在報告中稱:“SpaceX的所作所為,正在挑戰任何有關火箭、發射和配套基礎設施方面的已有認知。”

“星艦”是SpaceX正在開發的下一代巨型火箭,用於發射貨物,並將人類送往月球和火星。而“星鏈”衛星互聯網服務則是SpaceX的黃金票據(Golden Ticket)。

在摩根士丹利看來,SpaceX利用可回收火箭,以及“星鏈”衛星創造了技術發展的“雙飛輪”。摩根士丹利將SpaceX的大部分估值押注於“星鏈”衛星互聯網網絡的盈利潛力。馬斯克之前也曾表示,該網絡每年可能帶來高達300億美元的營收。

喬納斯說:“我們認為,SpaceX的發射能力與‘星鏈’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在發射能力/帶寬(包括每次飛行的頻率和有效載荷)和發射成本方面的改進,改善了‘星鏈’衛星網絡經濟性和規模化途徑。同時,‘星鏈’商機的發展為發射業務提供了一個蓬勃發展的‘專屬客戶’,從而實現了共生髮展。”

摩根士丹利預計,“星鏈”在當前這個十年內將消耗約330億美元的資金,在2031年將實現現金流為正。事實上,摩根士丹利去年就曾預測,SpaceX將成為一家價值1000億美元的公司。當時,SpaceX的估值僅440億美元。

喬納斯在報告中還稱:“不止一個客戶告訴我們,如果馬斯克成為第一個萬億富豪,那不會是因為特斯拉(暗指因為SpaceX)。也有人表示,SpaceX最終可能會成為全球所有行業中估值最高的公司。”

(0)
上一篇 2021-10-24 12:00
下一篇 2021-10-24 13: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