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溫上升致青藏高原冰川退縮、湖泊增多

據外媒報道,冰川學家通常把青藏高原及其眾多山脈稱為“第三極”,因為這些崎嶇的高海拔地貌包含了極地以外最大的淡水儲備。這些水大部分暫時儲存在分散在該地區的數以萬計的冰川中。然而,不斷上升的溫度、加速的冰層流失和融水徑流正在開始改變這種狀況。

1.jpg

1987年10月12日

Tibetan-Plateau-2021-Annotated.jpg

2021年10月9日

這些關於唐古拉山脈(位於青藏高原中部)以西的湖泊的圖像-提供了一個部分由冰川退縮引起的變化的視圖。第一張圖片是在1987年10月獲得的;第二張圖片顯示了2021年10月同一地區的情況。隨着時間的推移,兩個最大的湖泊–赤布張錯湖和多爾索洞錯湖隨着山區冰川的退縮而變大。(請注意,圖像之間的一些差異是由於雪覆蓋的差異,但注意在這裡和這裡的大型可下載圖像中,冰川的前緣已經明顯退縮。

1987年的圖片中兩個湖泊之間的顏色差異是由於兩個湖泊被一薄片土地隔開造成的。多爾索洞錯湖的融水來自西部山區的冰川,而赤布張錯湖的融水來自東部的冰川。1987年10月12日,多爾索洞錯湖的水可能有更多的懸浮物,使水看起來更淺的藍色。2000年代中期,當水位上升淹沒了這片土地時,這兩個湖泊合併成了一個。

根據一個研究小組分析了幾十年的Landsat圖像,在1976年至2017年間,湖泊的面積增長了23%。同樣,衛星雷達測高儀的觀測顯示,隨着時間的推移,湖泊變得更深。來自美國宇航局全球水監測的數據顯示,在20世紀90年代初和2021年之間,連接湖泊兩個主要裂片的通道的深度增加了約8米(26英尺)。

多種過程影響着這一地區湖泊的大小和深度:年降水量、蒸發率,以及夏季冰川和永久凍土融化的徑流量。赤布張錯湖和多爾索洞錯湖的水來自降水和融化的冰川,但西南部的一組較小的湖泊的大部分水來自降水。通過分析這兩類湖泊幾十年的衛星數據,研究人員發現,接受冰川融化水的湖泊的水位要穩定得多。事實上,赤布張錯湖和多爾索洞錯湖規模的整體增長中,約有一半似乎是由冰川融化驅動的。

這兩個湖泊並不是青藏高原上唯一正在變大的湖泊。在另一個項目中,科學家們使用Landsat數據比較了1977年和2014年青藏高原的湖泊數量和湖泊覆蓋面積。他們發現,湖泊的數量增加了235個,覆蓋面積增加了18%。最近對ICESAT測高數據的分析發現,2003年至2018年期間,62個湖泊中的58個湖泊的深度顯示出快速增長–平均每年增長0.3米。

(0)
上一篇 2021-10-20 14:37
下一篇 2021-10-20 14: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