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木衛二上發現持續存在水蒸氣的證據

我們的太陽系有很多有趣的行星和衛星。太陽系中最有趣的物體之一是圍繞氣體巨頭木星運行的一顆衛星木衛二,名為歐羅巴此前,哈勃太空望遠鏡在木星的一顆名為木衛三(Ganymede)的衛星的大氣中發現了水蒸氣。現在,哈勃在另一顆圍繞木星運行的衛星的大氣中發現了持續的水蒸氣,這次是歐羅巴。

jupiter-europa.jpg

科學家利用哈勃進行的研究發現,水汽只存在於歐羅巴的一個半球。科學家們認為,這一發現提高了我們對冰冷衛星的大氣結構的理解,並有助於為未來探索圍繞木星運行的衛星的科學任務做準備。

木星有79顆衛星,在所有這些衛星中,歐羅巴是離這顆巨大行星最近的第六顆。它是一顆冰冷的衛星,比矮行星冥王星還大。歐羅巴的表面是光滑的,被冰覆蓋,表面有裂縫和裂紋。歐羅巴的平均表面溫度為零下170攝氏度,而且它的大氣層在兄弟衛星當中是最薄的。

科學家們早就懷疑,歐羅巴的冰殼下有一個巨大的海洋。天文學家首次在這顆巨型衛星的大氣層中發現存在持續的水蒸氣的證據,水蒸氣是在尾部半球發現的,尾部半球是指衛星始終朝向與它圍繞木星的軌道運動相反的方向。

科學家們對在歐羅巴上發現持續的水蒸氣感到驚訝,因為其表面溫度非常低。哈勃利用太空望遠鏡成像光譜儀進行觀察,發現了水蒸氣。該儀器使研究人員能夠確定氧氣的丰度,這是構成水的分子之一。研究人員利用對歐羅巴大氣層中氧氣丰度的測量,並解釋其在不同波長下的發射強度來推斷水的存在。天文學家以前曾在歐羅巴上發現水蒸氣,其形式是通過冰層噴出的瞬時羽流,類似於地球上的間歇泉。

(0)
上一篇 2021-10-15 19:13
下一篇 2021-10-15 1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