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自從 iPhone 12 支持“杜比視界”格式的 HDR 視頻拍攝,Bilibili 支持“杜比視界”播放之後,“HDR”這個詞也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得越來越頻繁。那麼到底什麼是 HDR,它和我們之前在拍攝靜態照片的時候,所使用的 HDRi 技術有沒有關係呢?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什麼是 HDR?

HDR,全稱 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範圍。與之相對的就是 SDR,標準動態範圍。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早期 CRT 顯示器只有 100nit

為了適應早期設備,SDR 視頻只能記錄和呈現 100nit 的亮度信息,放在目前手機動輒上千 nit 的屏幕面前,有點不夠看。

而 HDR 視頻則可以記錄 1000nit 甚至更高的亮度信息,只要顯示設備支持,相比同一個視頻的 SDR 版本,就可以還原出更大的動態範圍,更高的峰值亮度。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HDR 效果模擬

目前的 HDR 視頻在拍攝端和編碼端都已經得到了支持,近年來的相機傳感器基本都支持拍攝 HDR 視頻,而後期軟件也早早引入了對 HDR 的支持。

主要的瓶頸出現在顯示設備上。HDR 10 和“杜比視界”1000 nit 起步的亮度要求,對民用設備的考驗實在太大,所以之後 VESA 組織主導的閹割版 HDR400 和 HDR600 才會那麼大受歡迎。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其次是 HDR 不光對屏幕的峰值亮度有要求,還對屏幕的對比度有要求。高對比度才能呈現 HDR 視頻的高動態。

在一個對比度只有 1000:1 的普通 LCD 屏幕上,如果同時顯示 1000nit 的高光和 0.1nit 的暗部,面對這種高動態場景,由於對比度只有 1000:1,它要麼只能把高光從 1000nit 壓到 100nit,要麼只能把暗部從 0.1nit 提亮到 1nit。無論怎樣,都無法還原 HDR 的創作意,還會丟失高光或者暗部的細節。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LCD 面板模組

所以只有幾千比一對比度的普通 LCD 屏幕,並不適合 HDR 顯示。mini LED 背光的 LCD,以及目前手機上普及的 OLED,才是目前比較理想的 HDR 顯示載體。OLED 可以實現 100000:1 的對比度,而 mini LED 背光 LCD 則可以在民用級產品實現 3000 nit 以上的高亮度。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搭載 mini LED 背光 LCD 的 iPad Pro 12.9 可以實現極佳的 HDR 顯示效果

如果你的手機是 XR 和 11 這種使用 LCD 的機型,觀看杜比視界內容的效果就不會特別好。如果是 11 Pro、12、12 Pro、13、13 Pro 等採用 OLED 的機型,在 B 站開啟“杜比視界”以後,觀看體驗就會有質的飛躍。

什麼是杜比視界?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杜比視界”是目前的一種主流的 HDR 格式,其他常見的格式還有 HDR 10、HDR 10+、HDR Vivid、HLG。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B 站和 iPhone 都採用的是杜比視界 8.4 的版本,比起其他的 HDR 格式,這種格式不光可以記錄更多的動態範圍,還可以實現對低亮度顯示器的兼容。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常規的 HDR 視頻一般,採用的是 PQ 轉換曲線,而杜比視界 8.4 則整合了 HLG 曲線。比起 PQ 曲線記錄畫面每個點的亮度值,HLG 曲線記錄的則是畫面每處亮度的比例。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HLG 和 PQ SDR 的曲線對比

通俗來說,當一塊 SDR 屏幕,在播放 PQ HDR 的視頻時,遇到大於屏幕峰值亮度的畫面內容,就只能統統按照最高亮度來顯示,高亮畫面就會是一片死白。

如果播放的是 HLG 內容,畫面亮度都是按照百分比來記錄的。比如,視頻會告訴屏幕,這裡應該顯示 60% 的亮度,而不是像 PQ 那樣“這裡應該是 600nit”,這樣無論什麼級別的屏幕,都可以顯示 60% 的亮度。

通過這種方法,杜比視界 8.4 可以實現對舊設備的最佳兼容性。

杜比視界獨有的單張分析動態範圍,這裡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檢索查看。

HDR 視頻和我們拍照時用的 HDR 是一回事嗎?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拍照的時候,無論是相機還是手機,都會有 HDR 的開關選項,那麼這裡的 HDR 和前面說的 HDR 是一回事嗎?

其實不是一回事,拍照的 HDR 開關,說的是 HDRi 技術,指的是“高動態範圍成像”,是一類把現實世界超高的動態範圍,壓縮到 SDR 這個有限動態範圍內的技術手段。

我們在說的,到底是哪個HDR?

一個典型的 HDRi 照片的處理過程

而 HDRi 類似的技術,在拍照和視頻的時候都有用到。

這是因為現實世界的亮度和動態範圍實在太高,我們的顯示設備無法顯示,所以需要想辦法提亮暗部細節降低對比度,壓暗並且重新映射高光區域來降低亮度。在這個過程中,可以使用多幀合成、AI 分析等技術手段。

總結

總之辨別要辨別一段視頻或者照片,是否是 HDR 內容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看這段視頻,或者照片,在你的 OLED iPhone 上觀看時,是否能呈現超乎尋常的亮度,是否能在一個畫面內呈現1000 nit 的太陽和 0.3nit 陰影的細節。

(0)
上一篇 2021-10-14 15:02
下一篇 2021-10-14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