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芯片巨頭 相繼進入“千億市值俱樂部” 繁華背後存擴產隱憂

缺貨漲價態勢下,部分A股芯片公司的市值創下了新高。7月7日,紫光國微漲幅10%,截至當天收盤報170.36元/股,總市值達到1033億元,成為近兩周來繼華潤微和中環股份之後,第三家市值破千億半導體公司。而在此前,“千億市值俱樂部”中的公司還包括了韋爾股份、卓勝微、北方華創、中芯國際、三安光電、兆易創新、聞泰科技、中微公司。

國內芯片巨頭 相繼進入“千億市值俱樂部” 繁華背後存擴產隱憂

繁華的市場背後是摩爾定律趨緩下,芯片市場秩序的重新排列,但全球半導體巨頭進入瘋狂擴產後的風險也在堆積。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表示,晶圓廠設備支出歷來是周期性的,通常增長一到兩年,然後下降的時間大致相等。數據顯示,從2016年開始,半導體行業的晶圓廠設備投資連續三年保持增長,而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是在1990年代中期,當時的芯片行業持續發展了四年。

上述機構指出,在投資推動下,晶圓代工支出預計將在2021年增長23%,達到320億美元。

半導體併購金額創歷史新高

擴產、併購,自去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就開始走向整合的高峰期。

IC Insights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半導體併購交易額較低,合計不到20億美元。但第三季度以來,全球行業發生多起大型併購,使2020年整年併購總金額達到1180億美元,超2015年的107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去年7月,ADI宣布將以210億美元收購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 (MIP) , ADI預計此次收購將在2021年夏季完成,將提高其在汽車系統、電源管理和專用芯片設計的模擬和混合信號芯片中的市場份額。

而在2020年9月,英偉達又宣布將以400億美元股票+現金形式從日本軟銀收購ARM公司。同年10月,韓國SK海力士宣布與英特爾達成協議,將以90億美元全現金形式收購英特爾NAND閃存及存儲業務,包括英特爾在中國大連的NAND閃存製造工廠。

2020年10月,超微宣布將以總價值350億美元全股票的形式收購FPGA構架的“領頭羊”賽靈思,該交易計劃於今年年底完成,10月, Marvell宣布將以100億美元收購美國模擬芯片製造商Inphi,此次收購預計將於2021年下半年完成。

而進入今年以來,全球領域的併購案更是持續增長。

TI宣布將斥資9億美元收購美光12英寸晶圓廠后,國內廠商聞泰科技在7月5日發布公告稱,子公司安世半導體有意收購英國晶圓生產商Newport Wafer Fab(下稱“NWF”),已與其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及其股東簽署了有關收購協議。交易完成後,聞泰科技將間接持有NWF100%權益。

聞泰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此次收購可以幫助公司實現增長目標和投資,進一步提高全球產能。“通過此次收購,安世半導體獲得了該威爾士半導體硅芯片生產工廠的100%所有權。Nexperia Newport將繼續在威爾士半導體生態系統中佔據重要地位,引領新港地區和該區域其他工廠的技術研發。”

從行業特點來看,半導體生產是一項資本密集的業務,並且隨着製程技術的進步和製造工具的價格越來越昂貴,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芯片產業鏈尤其是上游廠商需要增加其資本支出預算來穩固市場。

SEMI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中預測,全球半導體廠商將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別新建19座和10座大批量半導體晶圓廠。這些晶圓廠的設備支出應超過1400億美元。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將各有8座新晶圓廠,其次美洲6座,歐洲和中東共有3座,日本和韓國各2座。而在這29座晶圓廠中,有15座是晶圓代工廠,月產能為3萬至22萬片。

而在國產替代和市場機會疊加下,國內的半導體投資熱潮也在持續。

“過去一年的半導體創業投資熱潮中,湧現出很多融資額超過5億的大項目,這在過去的半導體發展歷史上十分罕見。”雲岫資本合伙人兼首席技術官趙占祥在2021第五屆集微半導體峰會上說。

據云岫資本統計,從去年7月1日到今年6月20日,市場上有534個半導體公司獲得融資,總融資金額達1536億元;其中融資額超過5億元的大項目數量是46個,數量上僅佔8.6%,但融資金額達992億元,佔據總融資金額的64.6%,龍頭效應明顯。

“國內半導體公司上市潮之後就會考慮收購,反過來支撐股價,並且在營收增長上也提供了相關保障。”Gartner分析師盛陵海對記者如是表示。

Gartner數據顯示,在芯片生產製造供應鏈方面,中國企業在晶圓設備和材料方面的市場份額分別不到3%和5%,技術難度非常大;在芯片設計工具EDA軟件方面的市場佔比更是不足1%。

“中報”行情能走多久

受益於半導體行業景氣度持續向好,2021年上半年,多隻半導體概念股走出了“中報”行情。

信達電子統計了2021年上半年的A股各板塊漲跌幅。電子漲幅為11.82%,其中半導體板塊已成為電子行業的主力軍,就漲幅來看,半導體板塊上半年漲幅達到了36.28%。可以看到,半導體的產能緊缺覆蓋了數字處理器、顯示驅動程序、Wi-Fi和藍牙SoC、網絡芯片、DRAM和其他用於消費電子、個人電腦和網絡設備以及汽車芯片等領域。

信達認為,缺貨漲價態勢下,板塊公司業績彈性與下遊客戶集中度、議價能力等因素息息相關,下游市場越分散,漲價驅動力越強。而部分優質公司由於切入大客戶,漲價幅度有限,短跑弱於其他廠商,但有助長線競爭力,同時,晶圓廠及IDM、設備廠商、汽車電子賽道值得長期關注。

此外,可以看到,從2019年科創板開設以及2020年創業板註冊制運行以來,國內大批半導體產業鏈廠商陸續衝擊A股IPO,開啟了一波上市熱潮。截至目前,科創板上市公司有302家,其中52家是半導體公司,佔比達到17.22%。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有38家半導體企業提交了招股書,並獲得受理,還有14家企業成功過會。另有29家企業正在上市過程中,這些企業涵蓋了設計、製造、封測、材料、設備等產業鏈多個環節。

而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今年上半年新增半導體相關企業超2萬家,同比增長超178%,而這幾乎是去年一年的新增數量。

目前,我國超過9.4萬家經營範圍含“半導體”,且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半導體相關企業。其中有限責任公司佔比達87%。從地域分佈來看,廣東省半導體相關企業數量最多,超3.5萬家,佔全國比為38.5%。其次是江蘇省,共有1.5萬家。此外,上海、浙江、山東等地也排在前列。

方正證券在最新研報中指出,目前市場正處於漲價周期的早期、創新周期的初期、國產替代的萌芽期,半導體板塊將具備近年來最確定的成長性之一。而在未來兩年內,供給和需求的結構化錯配將把整個價格周期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現在到明年Q2之前,是以漲價為主、漲量為輔,而明年下半年往後3個季度,是以漲量為主,漲價為輔。

“上游產能真正出來要到後年,目前市場需求增長遠大於擴產速度。”方正證券科技行業首席分析師陳杭對記者說。

但也有聲音認為,在高需求時期全球半導體企業進行了大量投資以擴大產能,新增的半導體公司會形成相當的“泡沫”,當需求增長放緩或下降時,產能過剩會導致廠商收入下降。

半導體資本支出大幅增加后,一到兩年內半導體市場將出現下滑(或顯著的增長減速)。

IC Insights數據顯示,2000年,在互聯網繁榮的高峰期,半導體市場增長了37%。與此同時,資本支出增加了77%。2001年,市場出現了32%的史上最大跌幅。而在2017年的增長相對溫和,然而兩年後的2019年市場下降了12%。

國金證券認為,目前正處於半導體通膨的大趨勢下,依然看好國內外半導體設備龍頭、晶圓代工先進製程龍頭、能夠成功轉嫁成本給客戶的設計公司,及ABF大載板、CPU Socket龍頭,但該機構建議明年在5G進入尾聲時要先避開高端5G智能手機,在家六機(筆記本電腦,Chromebook,平板電腦,LCD TV,遊戲機,大尺寸手機)及大尺寸面板,挖礦產業鏈及三星美國廠產能回歸后的同線產品鏈。

上述機構認為,受需求等影響,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從今年的20%同比增長趨緩到明年的8%同比增長,全球晶圓代工及封測市場從2021年的20%~21%營收同比增長趨緩到2022年的9%同比增長,全球存儲器市場從2021年的30%營收同比增長趨緩到2022年的15%同比增長。

(0)
上一篇 2021-07-08 02:38
下一篇 2021-07-08 02: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