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成功實現自太空至地面站的光學鏈路通信

索尼計算機科學實驗室(下稱:索尼 CSL) 和康斯貝格衛星服務公司 (KSAT) 成功地演示了從國際空間站 (ISS) 上的一個太空終端 (ISS 的小型光學鏈路 :SOLISS) 到 KSAT 在希臘的商業光學地面站的光學下行鏈路。使用的通信格式與 CCSDS(141.0-B-1 + O3K 粉皮書)空間激光通信標準一致。

索尼成功實現自太空至地面站的光學鏈路通信
從 SOLISS 下傳到 KSAT 地面站的測試數據

面向為地面和太空通信提供小型且高性價比的激光通信終端的目標,雙方共同邁出了重大一步。在此期間,展示此類技術實力對於進一步的市場推廣至關重要。

“這次活動對 KSAT 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驗證我們第一個光學地面站的性能和光學未來的開始。 ”KSAT 光學解決方案總監 Hennes Henniger 表示。

希臘的 KSAT 光學地面站是光核網絡 (Optical Nucleus Network) 的第一個站點。光核網絡是航天機構和工業界之間的非正式合作,它將提供一個光學地面站網絡,為太空中的光學終端服務。

“雖然從 SOLISS 到小型且高性價比的光學地面站的光學下行鏈路的成功演示並不表明該技術已經具備完善的操作性,但它清楚地表明了通過光學實現從太空到地面通信的商業化可能。 ”索尼 CSL 項目負責人岩本匡平表示。

SOLISS 是一個小型的光學通信終端,目前附屬於國際空間站用於技術演示,由索尼 CSL 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 聯合開發。

索尼成功實現自太空至地面站的光學鏈路通信
KSAT 在希臘建立的世界上第一個商業化的光學地面站

關於康斯貝格衛星服務公司

康斯貝格衛星服務公司 (KSAT) 是連接太空和地球的地面網絡服務和地球觀測服務的領先供應商 。KSAT 擁有並運營一個由極地和中緯度站點組成的地面站網絡。該網絡由分佈在全球 26 個站點的 200 多根天線組成 。2021 年 ,KSAT 在希臘安裝了世界上第一個商業化的光學地面站,它將成為光核網絡的一部分。

KSAT 官網 :www.ksat.no/

關於索尼計算機科學實驗室

索尼 CSL 成立於 1988 年,是索尼集團公司 100% 股權的子公司,旨在開拓新的研究領域和範式,以及開發新的技術和業務來為人類和社會造福。索尼 CSL 目前正致力於解決社會問題,如生態系統、實時海量數據通信和能源問題,同時探索增強包括創造力在內的人類能力,還涉及 AI( 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繼東京、巴黎之後,索尼 CSL 於 2020 年在日本京都設立了分部,以期進一步創造價值。

索尼 CSL 官網:https://www.sonycsl.co.jp/

(0)
上一篇 2021-10-14 14:03
下一篇 2021-10-14 1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