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現的這種鳥,天生反骨:與恐龍一起滅絕

一種在6600萬年前與恐龍一起滅絕的原始鳥類——反鳥,在河南被發掘出一件保存完好的骨骼化石。這架反骨骼化石,距今7000萬年。10月9日,是紀念反鳥骨骼化石的發現者之一、對河南古生物研究做出傑出貢獻的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呂君昌逝世的三周年,河南自然博物館將這一化石命名為“君昌豫鳥”。

河南發現的這種鳥,天生反骨:與恐龍一起滅絕

君昌豫鳥科學形象復原圖

2021年9月15日,河南自然博物館聯合法國巴黎文理研究大學以及美國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合作研究成果——《河南上白堊統秋扒組一種保存完好的新種反鳥,以及反鳥與現代鳥類的趨同演化》,在國際知名地質學期刊Geological Magazine(劍橋大學出版社)上公開發表。

填補現代鳥類與反鳥類

在進化史晚期尚未被認識的空白

這件“君昌豫鳥”骨骼化石,是由河南省欒川縣秋扒鄉張栓成、李喜成提供線索,由呂君昌研究員與河南自然博物館古生物調查隊一起,於2008年在河南省上白堊統地層中(大約7000萬年)發掘的。

其發現地點在河南省欒川縣秋扒鄉一帶,時代屬於晚白堊世。 該地點發現了多種古脊椎動物,包括恐龍、蜥蜴、龜鱉類、哺乳動物等。

河南發現的這種鳥,天生反骨:與恐龍一起滅絕

君昌豫鳥模式標本頭骨化石

“君昌豫鳥”是迄今河南發現的中生代唯一的、最古老的鳥化石,頭骨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保存最好的反鳥頭骨化石。

參與發現的河南自然博物館古生物研究室主任賈松海介紹,“君昌豫鳥”化石標本代表了一個新的演化支系, 為晚白堊世反鳥骨骼學提供了重要的新證據,並揭示了與現代鳥類趨同演化的有趣實例,特別是在頭骨的形態方面,填補了現代鳥類與反鳥類在進化史晚期的一個尚未被認識的空白。

反鳥和今鳥的區別

“君昌豫鳥”是一種無牙的反鳥類,那麼反鳥和今鳥有什麼區別呢?

賈松海說,反鳥之所以叫“反”鳥, 是因為它們特殊的骨架結構而得名,因其肩胛骨和烏喙骨的連接方式與今鳥的正好相反。 除此之外,反鳥和早期今鳥區別並不大。

河南發現的這種鳥,天生反骨:與恐龍一起滅絕

三種反鳥類的頭骨重建圖,(c)為君昌豫鳥

反鳥是一種已經滅絕的古老鳥類,它們在白堊紀經歷了廣泛的適應性輻射,然後在白堊紀末期消失。“君昌豫鳥”的發現證明在距今7000萬年左右,中原地區已經有鳥類的活動。 反鳥類是中生代鳥類中最多樣化的分支,占所有中生代鳥類多樣性的一半,被認為是第一次鳥類適應性輻射的代表成員,它們的繁盛要早於新生代新鳥類的適應性輻射,反鳥類在地球歷史上曾有超過六千五百萬年演化歷程。

鴿子大小的豫鳥具有反鳥的特徵,但是頭骨和現代鳥類接近。和大多數反鳥相反,豫鳥的喙部不具牙齒,大腦似乎像進步的鳥類一樣有一定的旋轉,一些骨頭之間連接的消失使頜部相對於頭骨的活動性大於其他反鳥,和進步鳥類接近。

河南發現的這種鳥,天生反骨:與恐龍一起滅絕

君昌豫鳥模式標本。

同時,君昌豫鳥不可能是現代鳥類的“祖先”。豫鳥和現代鳥類分享的相似特徵是趨同進化的結果,也就是說相似的特徵在不同的進化體系里獨立形成。這一發現表明原始鳥類的一些種類,如反鳥,和現代鳥類沿着同一方向進化。

“君昌”已逝,“豫鳥”重現

10月9日,“君昌豫鳥”在河南自然博物館正式對外展出。但其發現者之一呂君昌研究員,已於2018年10月9日去世。

呂君昌研究員,在他短暫的一生中,先後參加了中國-加拿大恐龍考察計劃、中國-日本絲綢之路恐龍考察,以及中國-日本-蒙古三國高原恐龍考察。正是這幾次國際科考,讓呂君昌深深地感受到了古生物化石的魅力和這門學科的意義。

在29年的科研生涯中,呂君昌研究和命名的古爬行類等超過40餘種,其中翼龍25種,恐龍30種,蜥蜴1種,恐龍蛋1種,恐龍足跡2種;主持國家自然基金項目4項;共發表學術文章177篇,其中SCI收錄118篇,科普文章18篇,出版專著6部。

自2006年起,呂君昌與河南自然博物館深度合作,研究和命名了發現於河南的恐龍16種,建立了2個新的動物群:“汝陽巨型蜥腳類恐龍動物群”“欒川動物群”。

來源:科技日報 文中圖片由河南自然博物館提供

科技日報記者 喬地

(0)
上一篇 2021-10-14 09:54
下一篇 2021-10-14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