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遭遇登陸火星以來的首次“火星合日”現象

據外媒報道,在“火星合日”期間,由於太陽從其外層大氣(日冕)中噴出高溫、高能的氣體,遠遠地穿過太空,這導致我們的無線電信號通信受到干擾。這意味着可靠的通信被排除在外。雖然這是“毅力號”自2021年2月18日登陸火星以來遭遇的第一次“火星合日”現象,但這是“好奇號”遭遇的第五次“火星合日”,使研究人員有機會從他們的計劃、經驗和教訓中學習。

Perseverances-Selfie-at-Rochette-777x437.jpg

此次“火星合日”持續時間為217-235太陽日(9月28日至10月17日)。雖然在這段時間內NASA科學家將不能向漫遊車發送新的指令,但“毅力號”並不無聊。為了確保研究人員能夠保持漫遊車的健康和安全,同時進行遠程科學,NASA幾個月前就開始為“火星合日”進行強有力的計劃。在“火星合日”前的幾個月里,研究人員通過執行所有常規的工程和儀器維護操作,收起機械臂,以及上傳幾周的指令,來驗證漫遊車處於一個安全的空間。這些計劃是精心構建的,以確保熱能、電源、物理穩定性和會合期間收集的數據量的穩定位置。

持續時間的指令計劃被分成三個不同的6個太陽日(sol)的主序列計劃,相互交接。這些主序列決定了漫遊者在睡眠和進行各種科學和工程活動時的sol-to-sol 的時間表。

在此期間,“毅力號”將不進行任何移動、機械臂運動、樣品緩存系統活動,或使用機械臂上的任何儀器。同時,Ingenuity保持靜止狀態,位於距離“毅力號”575英尺(175米)的地方,每周向漫遊車發送一次狀態報告。

在連接之後,將只允許進行遠程科學,直到所有關鍵的工程數據被接收和評估,這可能需要幾天時間來整理大量的數據下行鏈路。一旦恢複名義上的漫遊操作,“毅力號”將繼續探索它在傑澤羅隕石坑South Séítah 地區附近,它將在那裡進行下一次採樣嘗試。

由於“火星合日”,戰術行動出現了中斷,但NASA團隊正在努力開展戰略工程活動,以便在未來改進漫遊者任務操作系統,分析“火星合日”前下行的數據。

(0)
上一篇 2021-10-14 08:52
下一篇 2021-10-14 08: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