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應屆生公司群怒懟管理層 高管回應:認真反思,儘快整改

1月26日下午消息,此前,多個社交媒體大V爆料: 25日深夜,騰訊企業微信的一名應屆生員工在部門內部大群中,因“趕版本”導致的高強度加班問題,發消息怒懟管理層。該員工質疑管理者在進行任務排期時,只顧進度而忽略開發人員連續加班,影響健康的問題。

騰訊應屆生公司群怒懟管理層 高管回應:認真反思,儘快整改

社交網站上流傳的關於事件後續的文檔顯示,當事員工的直屬領導、企業微信高管等也在群里進行了回復。

騰訊應屆生公司群怒懟管理層 高管回應:認真反思,儘快整改

隨後,企業微信負責人黃鐵鳴也在騰訊內部論壇上,對此事做出了回應。他表示,很慚愧因為項目因為產品而讓員工如此辛勞,並指出持續高強度的急行軍是不持久的。他還提出了三點優化方案:1、及時做好規劃;2、健康合理工作時間;3、明確評價導向。

黃鐵鳴稱:要解決“過度加班“,需要進行更合理的排期規劃、調整績效考核標準等組合措施。直面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我們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互聯網公司正視並解決這個問題。

以下為黃鐵鳴的回復全文:

大家好,我是WXG企業微信產品部的負責人ted。

上文中的截圖是昨晚我們在部門大群里發的部門即時激勵表彰文檔,這個表彰是對取得了階段性進展項目和個人的一次即時激勵。其中的一些表彰內容引發了咱們一位同學對部門高強度工作問題、影響健康問題的反饋,對於這位同學敢於直言問題的態度,我是認可的。昨晚我們也和這位同學通了電話,認真詳細地了解了同學的情況和反饋,我們了解到這位同學剛加入部門2個月,剛來壓力較大,與周邊同學交流下來發現大家普遍工作高強度,加上近期身邊好友不幸去世產生較大內心衝擊,因此情緒迸發在部門群內表達了自己對高強度工作的意見。

關於上文中所提及的項目,是去年底企業微信和騰訊會議、騰訊文檔的聯合版本公司內測項目,這個項目是21年企業微信團隊最重要的項目之一,項目牽涉到3個BG、3個產品的聯合開發,上線的時間節奏也是基於三個團隊之前的共同商定而確定的,時間緊、任務重,這確實令到我們很多同學連續高強度工作才得以保證了最終按時按質交付。而後的4.0版本,又因為要趕企業微信4.0版年度發布會,再次令到大家強急行軍。以上的這些,作為部門負責人,同學們的辛苦我看在眼裡也記在心裡,我很感謝大家為了項目為了產品而拼搏,也很慚愧因為項目因為產品而讓大家如此辛勞。

今天的事情也再次提醒了我們,持續高強度的急行軍是不持久的,也勢必會影響到大家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及健康。之前BG層面還做了一個關於同學們工作狀態的調研,大家普遍反映的問題是業務的價值感、工作強度、因為績效考核“比加班、比誰走得晚”,從部門的管理者的角度,我的態度是,絕不會僅僅是根據大家的工作時長就來判斷一個人的工作表現好壞或者績效排名,這是不客觀的,也是不可持續的。

其實基於之前BG層面的這個調研,我們也收到了很多同學匿名反饋的中肯建議和方案,我們也已經在思考優化方案,這位同學的敢於表達再次給我們做了對於快速優化的提醒。接下來,部門管理團隊會儘快商議出一整套解決此類問題的具體方案,我的大體思路如下,先同步大家:

1、及時做好規劃。同步優化產品迭代開發的規劃與節奏,以及其它相關的流程、機制,盡量避免讓大家在短期內高強度的工作。

2、健康合理工作時間。團隊內部、跨團隊合作,結合協同的必要性,共同商議健康合理的作息時間。

3、明確評價導向。不會讓大家因為顧慮到考核排序而“比加班、比誰走得晚”,各團隊負責人也要在團隊內明確溝通考核的標準和依據,引導健康、可持續的工作方式。

後續具體的方案成型后我會在部門層面進行全員溝通,充分徵集部門同事的意見。

最後,非常感謝這位同學的直言反饋,督促了我們儘快優化調整。感謝企業微信所有同學們一直以來的辛勞付出。期待未來我們用更健康、更持久的方式一起做出讓用戶滿意的產品。

互聯網公司過度加班的問題,正在引發越來越多的關注。騰訊這名員工的吐槽,也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從騰訊管理者的回復中,我們也看到了要解決“過度加班“,需要進行更合理的排期規劃、調整績效考核標準等組合措施。直面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我們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互聯網公司正視並解決這個問題。

(0)
上一篇 2022-01-26 16:00
下一篇 2022-01-26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