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巨大困難 精銳教育暫停營業

10月12日下午,精銳教育董事長辦公室發布的一封致全體員工函稱,近段時間以來,精銳教育面臨巨大的經營困難,公司嘗試了各種辦法和努力,但已經無法維持正常運營。經過股東與管理層的慎重商討和決議,將於10月12日起暫停營業。懇請大家理解由於短期資金鏈的不足,導致首次未如期發放大家的工資,是公司最大的愧疚。

面臨巨大困難 精銳教育暫停營業

事實上,從10月11日開始,精銳教育因發不出工資、家長開始維權等已經鬧得沸沸揚揚。

10月12日,本報刊發了《精銳教育宣稱轉型后遭退費維權 拖欠員工工資多校區已停課》一文,不少家長交了幾萬元、幾十萬元甚至多達百萬元的學費,現在卻處於退費無門的艱難處境。

有多位家長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已經有法院立案,家長們正在郵寄相關資料。

面臨巨大困難 精銳教育暫停營業

大舉擴張埋下資金鏈斷裂伏筆

事實上,幾天前,精銳教育的問題已經開始暴露出來。

10月9日,精銳教育旗下主營學前少兒培訓業務的小小地球、至慧學堂率先開始停課維權。據官網介紹,小小地球僅在上海地區就有近30處校區,業務覆蓋地 區達15市;至慧學堂則在上海有40餘家門店。

前不久,老牌教培機構巨人教育因為不能得到大股東精銳教育的支持,宣布破產。

作為K12教育的行業龍頭,精銳教育於2018年3月28日在紐交所上市,上市后開啟擴張,這也為其最後資金鏈斷裂埋下了伏筆。

上市后不久,精銳教育收購小小地球,2018年8月份收購天津華英教育,同年10月份,以7億元的高價收購巨人教育;2019年,又投資了私塾家和家學天地。

但還沒等收購效益顯現,疫情的出現便令教培機構遭受重擊。此後,“雙減”政策出台,家長退費導致一些機構現金流難以為繼。

8月11日,精銳教育曾發公告透露其在“雙減”之後的轉型方向,計劃將原有的家庭教育、心理輔導、作業輔導、生涯規劃四大塊,加上技術賦能,定位為個性化家庭教育及託管中心(非學科培訓),提供家庭教育、心理輔導、作業輔導、生涯規劃(包括應對中高考的國際國內雙軌制學業規劃)等服務。

精銳教育彼時還承諾:“公司一直保持平穩且良好的運營,現金流充足,並正按照政府相關要求,啟動對接政府主管的第三方資金監管方式,以保資金管理安全合規。未來將持續強化依法合規經營和擔當服務意識,繼續在周末及寒暑假,提供家庭教育及託管服務(非學科培訓)。”

“如今看來這更像是為了最後圈錢。”有8月份、9月份才報名的家長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本以為精銳宣稱有第三方資金監管,不會有問題。但誰曾想,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精銳教育竟然這麼快就倒下了。

日前,精銳教育還宣布,其獨立董事徐梁和龔彥已辭去董事會職務,公司擬在適當時候任命兩名新的獨立董事。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市公司破產和一般公司是一樣的,也是分為破產重整和清算兩種,只是在流程上會多了一個涉及除牌(下市)的環節。但是上市公司還可能有一個機會,就是收購或注入其他資產,維持上市主體的穩定。

教培機構原模式和資本化行不通

“雙減”政策落地,對教培機構產生了一定影響。

9月底,“昂立英語”微信公眾號發布《致家長、員工、投資人的一封信——公司破產致歉信》,昂立教育南京校區培訓學校2014年開業至今,500萬元的融資金額已全部虧空殆盡,個人也已舉債825萬元。

昂立教育實際控制人周國強在上述“破產致歉信”中稱,針對所有家長的欠款,現狀是退款已經退不出來了,已進行登記,其會用餘生工作賺錢來還。

天眼查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以來,我國已有超1250家教培相關機構破產或清算,其中包括華爾街英語、啟文教育、於歡英語等知名機構。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雙減”后的配套舉措也在陸續出台。

9月6日,國家發改委出台《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其中提及地方發改委將為線上線下的義務教育階段(K-9)學科類校外培訓課程設定政府指導價,並將於2021年底前公布。

這意味着有不少教培機構還面臨進一步監管。華泰證券研究報告表示,“雙減”政策下,未來K12學科類培訓不再有增量,存量也會受到壓減,同時存量機構不能正常開展業務,不能資本化,原有商業模式和資本化之路已經不再成立。

中鋼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胡麒牧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只有符合政策導向的機構才能活下來,之前那種布局比較全面的,既做學科教育也做素質教育的會受到影響,但比純學科教育機構受到的影響會小一點。

(0)
上一篇 2021-10-14 07:52
下一篇 2021-10-14 07: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