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上季度業績超預期,監管擔憂收購動視暴雪的天價交易

1月26日,微軟發布了2022年財年第二財季財報。財報顯示,微軟該季度營收為517億美元,同比增長20%,超出華爾街此前509億美元的預期。在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下,微軟該季度凈利潤為188億美元,同比增加21%;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下,微軟該季度凈利潤為188億美元,同比增長21%。

作者/陸涵之

微軟上季度業績超預期,監管擔憂收購動視暴雪的天價交易

按照部門劃分,微軟生產力和業務流程部門第一財季營收為159億美元,同比增長19%。其中Office商業產品和雲服務收入增長了14%,這歸因於Office 365商業收入增長了19%。該季度LinkedIn收入增長了37%。Office消費者產品和雲服務收入增長15%,Microsoft 365消費者用戶增加至5640萬。Dynamics產品和雲服務收入增長29%,這得益於Dynamics 365 收入增長45%。

微軟智能雲部門的營收為183億美元,同比增長25%。服務器產品和雲服務收入增長29%,受Azure和其他雲服務收入增長46%的推動。

更多個人計算業務營收為175億美元,同比增長15%。其中Windows商業產品和雲服務增長了13%,不計流量獲取成本的搜索和新聞廣告收入增長32%。受全球芯片供應鏈緊張影響的Surface,本季度收入增長8%,此前連續兩個季度Surface收入持續下滑,隨着Surface收入增加,微軟或已走出供應鏈下滑的影響。

此外,近期常被提及的Xbox內容和服務收入增長10%,去年同期Xbox業務因受宅經濟影響增長了40%。

微軟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Satya NaDELLa在財報中表示,“隨着科技在全球 GDP 中的佔比不斷提高,我們正在通過共同的基礎技術堆棧和強化共同戰略、文化和使命感的運營模式,在多樣化且不斷增長的市場中進行創新和投資。”

投資和收購是微軟的長期戰略。1月19日,微軟宣布以 68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使命召喚》製造商動視暴雪,這筆交易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遊戲行業交易。動視暴雪開發的遊戲包括《使命召喚》、《魔獸世界》和《守望先鋒》,以及大量的後備目錄。對此,Satya Nadella 表示“遊戲是當今所有平台娛樂中最具活力和最令人興奮的類別,並將在元宇宙平台的開發中發揮關鍵作用。”

在宣布這一消息后,近幾日微軟股價微跌,截至發稿微軟股價為288.49美元,市值為2.17萬億美元,較去年310美元的股價高位有下滑。

對於遊戲行業,微軟保持了長期的投資興趣。2020年9月,微軟宣布以7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互動娛樂公司ZeniMax及其遊戲工作室貝塞斯達。這一消息在當時是遊戲界的重磅炸彈。而收購動視暴雪的成本是收購Bethesda的9倍。去年微軟曾以超過100億美元的價格與遊戲聊天公司Discord就收購進行磋商,但Discord後續終止了與微軟的收購談判。

同時,這個遊戲行業史上最大的收購引發了外界對微軟可能面臨監管調查的擔憂。多伊爾律師事務所的Andre Barlow表示,微軟迄今為止避免了Google和 Facebook 面臨的審查,但這筆交易將使其成為全球第三大遊戲公司,這將使其受到立法者的關注。

外媒表示,Bethesda的交易於2020年9月宣布,直到2021年3月才真正完成,而動視暴雪預計要到公司2023財年的某個時候在清除了所需的監管障礙后才能完成。但隨着此次收購使微軟成為按全球第三大遊戲公司,此次收購可能會因潛在的反壟斷違規行為而遭到監管機構的關注。

(0)
上一篇 2022-01-26 11:50
下一篇 2022-01-26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