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正在教機器人何時以及如何像人類一樣笑

AI可以完成難以想象的複雜任務。從預測蛋白質摺疊模式和寫詩到在國際象棋等遊戲中擊敗地球上最好的頭腦,它的可能性似乎是無窮的。然而它也可能在最基本的任務中慘遭失敗並讓人感到陌生,這都是因為它缺乏人情味。

Screenshot_2022-09-16 intro-1663281090 webp(WEBP 圖像,780x438 像素).png

據Frontiers報道,京都大學的科學家們正在試圖克服這一障礙,他們的努力集中在教AI如何在跟人類交談時感知它應該笑。

據悉,該團隊創建了他們所謂的共享笑聲模型,它允許AI程序檢測人類的笑聲,然後在那個共享時刻加入笑聲。AI程序缺乏人類對話的細微差別如雙關語和隱藏的笑話,而訓練它們使用自然語言處理來掌握這些細微差別的全部內容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此之外,笑聲的類型也非常廣泛,從同情的笑聲到嗤之以鼻的歇斯底里,每一種都適合於特定的對話和場合。

為了克服這些挑戰,科學家們設計了一種叫做共享笑聲預測的方法。簡而言之,當一個AI系統檢測到與之聊天的人在對話中笑時,它將以同情的笑聲作出回應。在測試的三種模型中,共享笑聲在實現更自然和聊天的語氣方面產生了最佳效果。有趣的是,該系統是用人們在社交聚會中嘗試快速約會破冰時使用的聊天提示來訓練的。

由於目標語言是日語,共享笑聲系統的開發想到了名為Erica的人形機器人。Erica是一個Android系統,因其所謂的美麗外表和方法演技而成為頭條新聞,這使她在一部價值7000萬美元的科幻電影中擔任主角。作為最新研究的一部分,Erica與一個人類對象坐在一起並模擬快速約會的場景,所有的對話持續約10到15分鐘。

每段對話都有註釋–包括笑聲–然後被輸入一個系統以創建一個自定義模型。它從笑聲檢測開始,然後轉到共享笑聲預測部分。這是該系統決定是否應該笑的地方。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AI模型接下來將決定在歡快的笑聲和社交的笑聲之間選擇哪種笑聲類型。

該團隊現在希望用更多的語言而不僅僅是日語對基礎框架進行實驗,另外使用更大的樣本數據集來改善機器人與人類的互動。這項研究很有希望,但京都大學教授Koji博士仍認為可能還需要十年或二十年的時間才能最終讓機器人像跟朋友一樣進行休閑聊天。

(0)
上一篇 2022-09-16 11:57
下一篇 2022-09-16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