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資媒體:抄襲未果 臉書與谷歌無法阻止TikTok增長

10月12日消息,近日,美國投資媒體Motley Fool表示,雖然Facebook(Facebook)、Google(Google)等競爭對手都在抄襲TikTok,但這款全球領先的短視頻平台依舊勢不可擋。

美國投資媒體:抄襲未果 臉書與谷歌無法阻止TikTok增長

媒體報道

日前,TikTok宣布其全球月活躍用戶超過10億。自四年前面向全球發布以來,TikTok發展飛速。2020年7月,TikTok全球用戶達到6.89億。過去14個月,TikTok的用戶增長速度幾乎沒有放緩,新增用戶超過3億。

TikTok在全世界流行,極大威脅到Facebook和Google的用戶參與度。兩大數字廣告業巨頭夾擊,試圖遏制TikTok的飛速發展。然而,TikTok的增長無法被阻擋。

TikTok並非首個挑戰Facebook或Google主導地位的社交平台,2011年上線的美國照片分享應用Snapchat一度被認為有望擊敗Facebook。

Snapchat一上線,便大受用戶歡迎。2013年,Snapchat的日活躍用戶達到2500萬。據媒體報道,Facebook和Google當時都向Snapchat提出了收購要約。

Snapchat飛速增長,日活躍用戶在2016年突破1.53億。Snapchat來勢洶洶,Facebook仿照其照片/視頻集功能推出了Instagram Stories。此舉大幅降低了Snapchat的用戶增長速度,截至2018年底,其日活躍用戶只增長到1.86億。

面對TikTok的崛起,Facebook依葫蘆畫瓢,去年8月在Instagram中增加短視頻分享功能Reels。雖然被不少媒體戲稱為“TikTok克隆品”,但Instagran Reels並未能成功拖緩TikTok的發展,遠未達到Instagram Stories對Snapchat的效果。

事實上,雖然Facebook、Snapchat以及YouTube均推出類似TikTok的產品,但並未對TikTok產生任何顯著影響。自競爭對手推出山寨版以來,TikTok的用戶規模增長了約43%。

TikTok的用戶增長速度並沒有放緩,這意味着該應用之所以能夠吸引用戶,不僅得益於它的視頻形式,還因為它能夠在恰當的時間為用戶推薦合適的內容。TikTok專有的推薦機制讓其他公司很難抄襲,相比之下使用相同的視頻形式和社交通訊格式要容易得多。

此外,日益增多的用戶使TikTok在用戶創作內容方面的優勢不斷擴大。這種網絡效應使TikTok能夠為用戶推薦更多、更優質的內容,持續推動其用戶增長。

短視頻可以輕鬆瀏覽,廣告也是一樣。

近期,TikTok與營銷研究公司 MediaScience 展開合作,對近400名用戶展開了一系列廣告測試,對比TikTok與三家競品平台廣告的用戶參與度、廣告回憶率以及總體反饋表現。

報告顯示,TikTok的廣告擺脫了觀看時長的束縛,展現出了很高的廣告回憶率。與時長 20 秒以上的廣告相比,TikTok平台中即使是 6 秒長度的屏幕廣告也能帶來 38% 的廣告回憶率。

此外,TikTok用戶對廣告內容更為開放與包容,他們的參與率也高於其它平台,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更專註App內互動。

當然,報告也提醒,要想將TikTok平台上的廣告優勢轉化為實際銷售額,品牌方還需要觀察內容本身對受眾的適用程度等因素。但依託龐大的用戶流量,TikTok的持續增長可能很快威脅到Google和Facebook這兩大數字廣告業巨頭的業務。

應用監測公司App Annie數據顯示,在美國,用戶平均使用TikTok的時間已經超過了Google旗下的YouTube、Facebook及旗下的Instagram。

而且,TikTok才剛剛開始變現。今年9月,TikTok面向廣告商推出了新的創意、協作和測量工具,並且高度重視社交商務。未來,社交商務有機會在廣告領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特別是蘋果公司近期調整ios隱私政策后,如限制應用追蹤用戶活動,Facebook需要發展社交商務,Google也將社交商務作為深入發展電子商務廣告業務的一種途徑。

如果TikTok電子商務銷售的勢頭超過Facebook或Google,它將有機會從兩大“寡頭”手中搶走有利可圖的電子商務廣告支出。而且,TikTok已經擁有巨大的優勢,因為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在中國,社交商務在中國更加成熟、流行。

多重優勢疊加,TikTok蓄勢待發,似乎將成為Facebook和Google有史以來最大的威脅。

(0)
上一篇 2021-10-12 16:41
下一篇 2021-10-12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