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就在兩天前,特斯拉在德國把自己的看家本領都亮了出來,4680 大電芯、CTC 技術、一體壓鑄車身一個不少。剛剛過去的上周末,特斯拉舉辦了一場名為“Giga Fest”的工廠開放日活動,邀請當地居民和媒體走進這座已經基本完工的新工廠內部參觀。

從媒體放出的視頻來看,柏林工廠主體建築已基本完工,馬斯克表示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下個月就將會投產。

柏林工廠最大的亮點就是引入了特斯拉當下最先進的生產製造、產品設計技術,活動中特斯拉也毫無保留全部予以展出。

其工廠內部已經安置了一體式壓鑄機,可以直接壓鑄出 Model Y 的前後兩段式的車身,從而大幅減少車身的零部件和生產複雜度。

此前發布的 4680 電芯也已經到了上車階段,並且以 CTC 的方式直接鋪設到了底盤之中,此舉可以進一步減少電池包的零部件數量和重量,從而增加車輛的續航。

這兩項技術由特斯拉在去年提出,在汽車行業都屬於前沿技術,並無量產和應用案例,因此也受到了不少質疑。但隨着柏林工廠的逐漸完工,特斯拉已經用實際的樣本來回應了質疑。

此外,特斯拉還展出了可編程的投影大燈,同時其工廠內部布置了大量的工業機器人,也大幅減少了對人工的需求。

為了展示自己的科技范,特斯拉在工廠外部還布置了一個大型摩天輪和磁暴線圈(特斯拉線圈),科技朋克氛圍滿分。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柏林工廠

4680 電芯亮相,CTC 技術也準備上車

在媒體展示的視頻中,最令人驚奇的就是特斯拉在去年電池日活動上展示的 4680 電芯。

從媒體的視頻來看,特斯拉柏林工廠或將會是最先用上這一產品的工廠,在展示的產品中,已經可以看到 4680 電芯出現在特斯拉 Model Y 的車身中。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展示了 4680 電芯和 CTC 技術

4680 電芯的直徑為 46mm,長度為 80mm,尺寸比特斯拉此前使用的 2170 電芯大了一倍,單體電芯的能量提升了 5 倍,輸出功率提升 6 倍,配合著新的裝配工藝,可以讓電動車續航提升 54%,每千瓦時電池價格下降 56%,生產成本降低 69%。

從去年發布之後,松下、LG 等企業都在研究和改進生產線,都希望拿下特斯拉的訂單,但另一方面特斯拉也並不甘心將動力電池完全交給供應商,自己也在研究生產。

目前特斯拉位於弗里蒙特加藤路的試點工廠正在加速生產 4680 電池。此外,特斯拉也為柏林工廠配備了電池工廠,主要產品也是 4680 電芯。德國時間 9 月 19 日上午,特斯拉電池工廠已經在德國柏林破土動工。

按照特斯拉的規劃,在柏林電池工廠完工之前,特斯拉將會從弗里蒙特加藤路的試點工廠調配電芯送往德國,從這點來看,特斯拉此次在工廠內展示出來的 4680 電芯應該是從美國運輸而來。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展示了 4680 電芯

但最令人驚喜的倒不是特斯拉的 4680 電芯,因為這一產品多個電池企業都在研發,實現裝車也是板上釘釘的事情,真正讓人感到意外的是,特斯拉將此前公布的 CTC 技術(即將電芯直接集成到車輛底盤上)也展示了出來。

特斯拉認為這種裝配工藝在保持容量不變的情況下,能夠省掉 370 個車身零部件,減輕 10% 的車身重量,同時電池更接近車身中心,能夠更好平衡車身,提升穩定性。

但直接省略掉電池模組和電池包在之前並沒有經驗,特斯拉則是首個嘗試做出這樣產品的企業。從照片上來看,特斯拉同時設計了適合 2170 電芯和 4680 電芯兩種方案,讓之前的舊電池也可以使用這一技術。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2170 電芯也可採用 CTC 技術

不過,從特斯拉現場公布的電芯型號來看,除了 4680 電芯與 2170 電芯,還有更多不同尺寸的電池,目前還不清楚這些電芯未來是否都會使用 CTC 技術上車。

汽車行業專家朱玉龍在自己的文章中介紹,特斯拉仍然採用的是側面冷卻的方式,4680 電芯採用了橫向布置的方法,而 2170 電芯則採用了縱向布置的方法,底部也做了一些加強防護。

他認為特斯拉在設計過程中採用了大量的膠,對電芯之間和電芯上下的空間都做了填充,既能完成對結構連接的作用,也能對導熱起到一定的阻隔作用。

而電芯的 CMU 應該都放到了電池的側面尾端,同時特斯拉對 Bonding 鋁絲焊接工藝進行了優化,把電芯和電池的管理系統的採集板連接在了一起。

在安全方面,為了能夠讓電芯在熱失控的情況下儘快把氣體排放出去,特斯拉在電池包一側做了多個泄壓閥設計,朝向側下方。而在採用了 CTC 技術之後,特斯拉直接放棄了電池包上蓋的概念,可以在視頻中看到,特斯拉的座椅直接被安裝在了電池上方。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前排座椅可直接放置在電池包上

由此來看,特斯拉的 CTC 技術直接革新了原來的底盤。

一位傳統車企的專家告訴車東西,採用了這樣的設計之後,電池能量及輸出功率有了好幾倍的提升,續航里程和最高速度也都能得到提升。

但她也認為,電芯直接放置在底盤空間內,沒有單獨的電池殼體外包,在絕緣、碰撞等方面還面臨著一定的挑戰。

從媒體展示的視頻來看,特斯拉確實已經做出了 CTC 加 4680 電芯的樣品了,而這些技術也都會出現在柏林生產的 Model Y 車型之上,而這種產品是否能夠真正像特斯拉說的那般優秀,還要等實際產品出現才能得到驗證。

大型一體壓鑄件上崗,產線高度自動化

從媒體拍攝的視頻來看,特斯拉柏林工廠可能是現階段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特斯拉工廠了。

此前就有媒體報道過,特斯拉將會在柏林工廠大量使用大型的一體壓鑄機,而在本次開放日活動中,特斯拉也確實向外展示了一體壓鑄機。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一體壓鑄機模具

視頻中可以看到特斯拉 Model Y 車身的壓鑄機,通過兩個模具,可以直接壓鑄出 Model Y 的前後兩段式的車身。

再結合完整的底盤電池包,前後車身、電池包,就可以完成三合一的車身。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一體式電池包

而採用一體式壓鑄機之後,車身的零部件將會大幅減少,比如後車身的零部件直接從 70 個減少到了 2 個,這個過程既能解放人力,也能節省 300 多個工業機器人。

不過在工廠內同樣也可以看到傳統的生產方式,將車身的各個部分進行衝壓,並最終完成後期的組裝工作。這可能是特斯拉現階段為了提升產量的做法,畢竟大型的一體式壓鑄機需要大量的空間,安裝也比較困難,只能後續逐步往全面一體壓鑄機的方向轉變。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柏林工廠內景

另外,車東西在媒體拍攝的參觀視頻中發現特斯拉柏林工廠內部對人工的需求非常少,幾乎所有的項目內都是機械臂在進行操作,整個過程非常快速且有序。

正是因為一體式壓鑄機和工業機器人的使用,特斯拉對於柏林工廠的生產能力非常自信,從一張圖片中可以看到,特斯拉在工廠內部的宣傳板上寫道:“我們的團隊得到了一大群機器人的支持,這些機器人可以焊接、鉚接和粘合汽車零件。憑藉高度精確和快速的運動,我們每 45 秒生產 1 個車身。”

一位特斯拉的粉絲,根據這個數字計算了特斯拉柏林工廠的產量,以每 45 秒一個車身的速度來看,柏林工廠每年可以生產 70 萬輛汽車。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一體壓鑄的 Model Y 前車身

馬斯克也對此做了回應,馬斯克表示,柏林工廠有望實現 45 秒的持續循環生產,平均一周內有 75% 的時間都可以實現正常生產,如果實行 7 乘 24 的全天候生產,那麼柏林工廠每周可以生產 1 萬輛車。

按照這個產量來計算的話,特斯拉柏林工廠的年產能可以達到 52 萬輛,將會實現特斯拉此前規劃的年產能 50 萬輛。

但根據以往的經驗,特斯拉柏林工廠也將會經歷一段時間的產能爬坡,一旦工廠達到峰值生產水平,特斯拉或許會在歐洲掀起更大的波瀾。

而隨着特斯拉在全球多地陸續布局和建設新的工廠,特斯拉董事長 Robyn 口中的“2030 年成交量突破 2000 萬輛”或許也不是沒有可能。

除了在生產方面有了較大的提升之外,特斯拉柏林工廠也在進行一些黑科技的測試,在本次開放日中,特斯拉就展示了新型的車燈,車燈可以根據前方道路的情況來進行自適應的調整,確保用戶在夜間行車的時候可以獲得更好的視野。

新的大燈採用了分辨率比較高的 LED 矩陣,甚至可以在牆壁上投射出“TESLA”的標誌。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新款車燈可以投射出“TESLA”標誌

工廠已經完成建設,預計下月投產

但說一千道一萬,特斯拉的所有想法也都建立在柏林工廠投產的基礎之上。

比起上海工廠的一帆風順,特斯拉柏林工廠的建設過程可謂是一波三折,首先是因為砍樹受到了德國環保部門的指責,讓特斯拉不得不承諾在其他的地區也進行樹木種植,之後該工廠還曾因為保護動物物種、影響當地居民用水等多種事件導致停工,而去年也一度遭遇了疫情的影響。

在種種因素的影響下,儘管特斯拉柏林工廠在 2019 年底就有了計劃,但直到最近才建成。

從媒體拍攝的視頻來看,特斯拉柏林工廠的主體建築已經完備了,建築內部也都已經建立起了完備的生產線,基本上已經達到了投產的狀態。但目前特斯拉柏林工廠距離投產還差德國環境部的批准。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柏林工廠建設過程一波三折

馬斯克希望可以在未來幾周內獲得批准,他認為首批從特斯拉柏林工廠內生產的車型將會在下個月下線。

不過,公眾對於特斯拉柏林工廠的諮詢活動將會在 10 月 14 日結束,之後環境部才會做出最終的決定。

從這方面來看,特斯拉在柏林工廠舉辦的這場名為“Giga Fest”的工廠開放日活動,應該是為了讓公眾對於該工廠的認識更加深入。本次活動向外提供 9000 張門票,而柏林工廠所在地勃蘭登堡州的居民可以優先獲得。

視頻顯示,特斯拉柏林工廠為此次活動也做了不少的準備,工廠裡面的摩天輪、磁暴線圈都展示了這場活動的盛大。

馬斯克去年畫的餅 要在特斯拉柏林工廠烙出來了

▲ 特斯拉柏林工廠開放日現場

(0)
上一篇 2021-10-11 20:42
下一篇 2021-10-11 20:42

相关推荐